{{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線上客服
Cindy

Hi,謝謝您對綠藤的興趣!台灣訂單皆享 45 天無條件退貨服務;我們對於所研發的產品抱持著信心,也希望讓您的選擇過程少些不確定性。
想了解更多不同膚質的保養方案,歡迎您來訊線上客服 1 對 1 客製化保養諮詢,幫助您順利挑選到適合自己的產品,是我們期待的事!

明明精神狀態還不錯,卻因為掛著黑眼圈,總是被問是不是熬夜或身體不好?本期相談室同樣請到胡怡萱醫師,來為我們解惑:黑眼圈是如何形成的?又該如何改善呢?來看看!

客座醫師

胡怡萱

現任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副院長,曾任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並經營臉書粉絲團 「皮膚科 胡怡萱醫師」,以皮膚專科醫師的角度,提供大家正確的皮膚保養知識,以及常見皮膚困擾的分析與提醒。

相談人

Maggie・30 歲

綠藤品牌公關同事,喜歡陽光大好的日子,也熱愛戶外活動,試著和臉上因曝曬越來越多的小雀斑共處,但因為膚色偏白,看起來有些明顯的黑眼圈,一直是個困擾。

Q1:一直有黑眼圈困擾,也試過早睡,但都沒有改善。好奇黑眼圈原因是什麼?

解決黑眼圈的問題之前,要先了解黑眼圈其實大概可以分為三個類型。

主要是血管型、色素型,這兩種眼周皮膚真的變深了;還有一種是結構型,是輪廓讓眼周看起來陰影明顯。

血管型黑眼圈常見原因

以年輕人來說,這應該是比較常見的黑眼圈困擾。
滿常見的情況是本身是過敏性體質,鼻子過敏、眼睛過敏,眼周因此有慢性發炎的狀況;
還有現代人往往用眼過度,也是血管型黑眼圈的成因之一。

因為眼周的皮膚本來較薄,微血管組織也較多,當血液循環不良,
導致眼周血管擴張、增生,周圍的皮膚就容易顯得暗沉。

色素型黑眼圈常見原因

如果你平常化妝、卸妝施力不當,或者是很愛揉眼睛,
都會刺激皮膚,形成色素沉澱。
像前面說的過敏,很多人因為癢就一直抓、揉眼部,也會合併色素沉澱。

結構型黑眼圈常見原因

它跟前面兩種稍微有點不一樣,
結構型黑眼圈主要是因為臉部結構、輪廓的關係,像是西方人臉部輪廓深,有較深的眼窩;

或是年紀大之後,眼周的脂肪流失,眼眶凹陷;
又或是有眼袋、淚溝、眼睛浮腫的情況,這些都屬於結構型的黑眼圈。

more about…

Q2:這三種類型的黑眼圈問題,分別要怎麼改善呢?

血管型和色素型,比較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例如常常因為眼睛容易癢忍不住揉眼睛,那就要找出原因,
是因為生活、工作環境比較髒亂?還是外面的空氣太髒?找出來之後,就能對症下藥。

有些生活習慣會影響眼周的血液循環,也可以試著改善。

例如若是有用眼過度的問題,就要特別留意讓眼睛隔一段時間就休息;
另外也可以做一些眼睛的運動或溫敷,但溫熱敷要注意溫度,不要太燙。

至於結構型黑眼圈,如果是天生五官因素,基本上只能透過醫美或手術來改善;
但如果是因為眼袋或淚溝,則可以儘早開始延緩它的狀況。

Q3:如果想擦保養品改善黑眼圈,要怎麼挑選?
有看過一些討論提到太滋潤會長肉芽,真的嗎?

保養品可以選擇幫助美白、消水腫,或是促進血液循環的成分,再搭配按摩使用。
也不一定要用眼周保養品,一般臉部保養品其實也可以,
只要成分溫和,擦在眼周不會刺激肌膚就好了。

另外肉芽的部分,這其實是大眾的統稱,對皮膚科醫師來說有分很多種,
例如角質過度增生的肉芽、汗管瘤、粟粒腫、皮脂腺增生等等。

它們各自的成因也有些不同,其中跟保養品比較有關的,是皮脂腺增生。

皮脂腺負責分泌油脂,如果擦太過滋潤的保養品,
確實有可能形成皮脂腺增生,或長一些小粉刺。

另外,如果擦保養品時,總是過度用力,拉扯摩擦到眼周肌膚,也有可能增生小息肉。

所以建議保養手法還是要盡量溫柔,
還有如果眼周肌膚不到重度乾燥,就盡量不要用太滋潤的保養品。

more about…

你需要眼周保養品嗎?

保養品並非愈多愈好,但對以下四個族群來說,可以考慮使用活性密度更高的眼周保養品:

  • 1. 乾性肌:眼周皮脂腺所分泌油脂的量較少,容易感覺乾燥粗糙,細紋可能提早出現。
  • 2. 表情豐富者:頻繁的眼部活動讓眼周肌肉重複收縮、拉扯,便可能產生細紋。
  • 3. 常上眼妝者:頻繁地上妝、卸妝容易讓眼周乾燥敏感,尤其卸妝時以不當方式大力搓揉,更會加劇眼周問題。
  • 4. 細紋偏執者:30 歲過後,肌膚中的膠原蛋白大幅減少,若本身相當在意細紋,臉部保養品可能無法滿足需求。

Q4:市面上有些眼霜會添加咖啡因、七葉素,訴求可以消除眼部浮腫,這些成分是真的有用嗎?

這些成分的確會有幫助,可是如果你的生活習慣不好,那可能正負都抵銷掉,
甚至是負面的還比較多,所以改變生活習慣,幫助還是比較大一點。

就像現在很多添加咖啡因的產品,雖然訴求消水腫,但還是要搭配按摩手法,
所以光是靠成分本身的話,搞不好直接喝咖啡效果還比較快。

more about…

Q5:醫師剛說到搓揉很容易造成黑色素沉澱,但如果悲劇已經發生,還有什麼方法挽救?

像前面說的,可以用一些美白保養品,但要避開酸類產品,畢竟眼周肌膚比較敏感。

另外,全身性的運動可以加速循環,讓血液循環變好。
還有眼睛的眼球運動、眼周按摩,這些都有效果。

想改善黑眼圈,可試試以下的眼周按摩三步驟!
在開始之前,建議先完成全臉保濕、補水,
再取約綠豆大小的眼霜或眼部精華於無名指上,以雙手無名指腹稍加搓開溫熱。

黑眼圈舒緩按摩 1:點

以指腹,從下眼尾往眼頭輕輕點按,沿著眼周環繞 2 圈。

黑眼圈舒緩按摩 2:拉

指腹由下眼頭向眼尾、太陽穴方向順向滑動 2 次,輕推拉提。

黑眼圈舒緩按摩 3:壓

再以指關節,在顴骨和眉骨上方重複滑動按壓,幫助眼周循環。

相談人

Maggie・30 歲

聽完醫生的說明,才恍然大悟黑眼圈成因有這麼多種,平常揉眼睛的習慣原來就是揮之不去的黑眼圈背後的元兇(平常還蠻享受揉眼睛的快感,現在知道真的要改)。

要解決黑眼圈的作法,可能不是馬上去買宣稱功效最厲害的眼周保養產品,而是先停下來觀察、了解自己的黑眼圈類型,眼周保養也並非越滋潤越好,有時候從根本習慣改變,還是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