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海洋藤竹」或「火山水晶藻」嗎?它們是來自海洋的藻類,也是保養界新星!近年來,許多知名保養品牌越來越重視海洋成分,其優越的抗老化效果,也受到美妝媒體權威的關注,包含英國 Vogue 、趨勢分析媒體 Mintel 皆提到,「海藻成分不僅是永續原料的首選、對肌膚保養也有絕佳效果,是現代人對抗環境汙染和老化的美容藥箱。」

這回,我們特別整理了目前值得關注的十大海洋保養成分,來看看你認識了幾個?

關鍵成分一:褐藻(Brown Algae)

褐藻家族如水雲、冬青葉馬尾等,在許多研究報告中,其萃取物皆富含的硫酸多醣(Algae Sulfated Polysaccharides),能達到抑菌、代謝毒素,並幫助提升抗氧化得酵素活性的效果。而褐藻中的礦物質鉀、鋅,更能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提升免疫系統,加強抵抗力,維持肌膚的飽滿與光澤度。

關鍵成分二:海洋藤竹(Marine Bamboo)

海洋藤竹不是「竹」,而是隸屬於褐藻家族之一。與其他褐藻有所不同的是,從海底向天空升起(如同竹子形狀)的它,,為了對抗強烈日照和環境變化,具有抵禦高強度紫外線的天然機制、生命力更為頑強。此外,海洋藤竹萃取物富含「岩藻糖醇」和「類胡蘿蔔素」,可增加保濕因子、修護肌膚天然保濕屏障,並減緩老化速度,維持彈性與緊緻度,使肌膚平滑,並展現柔焦效果(Blurring effect)。

關鍵成分三:愛爾蘭苔蘚 (Irish Moss)

愛爾蘭苔蘚屬於一種海洋生物,富含礦物鹽、維生素和礦物質,能作為天然的穩定劑和保濕劑,對於乾燥肌膚能帶來良好的滋潤效果,同時減緩敏感、乾癢與刺激(anti-irritant),提升肌膚表層的免疫力與自我防禦力。

關鍵成分四:火山水晶藻 (Plankton Glass Flower)

源自於舊火山下湖泊與海洋中的生物,具有保護肌膚屏障的功用,萃取物甚至能作為天然的去角質成分,讓肌膚在清潔後呈現柔嫩狀態。而水晶藻中含有礦物質硫,可消炎鎮靜、緩和曬傷後的紅腫,也具有淨化環境汙染的效果。

關鍵成分五:浮游生物溫泉水(Plankton Thermal Water)

溫泉水中,浮游生物所產生的二氧化矽與黏膠質(baregine)的特殊組成(註一),能幫助肌膚抵抗自由基帶來的傷害、減緩細胞老化速度。而經研究測試,浮游生物溫泉水也含有礦物質鈣、鎂、鈉,能幫助肌膚補水、舒緩,並協助修復肌膚屏障,也常出現在化妝水、精華液中。

關鍵成分六:綠藻(Green Algae)

研究顯示,綠藻如石蓴、盾葉蕨藻等,其胺基酸組成與人體膠原蛋白相似 (註三),因此,作為保養成分,能幫助促進膠原蛋白生成、活化肌膚;因此,經常能在抗老、修復乾燥的保養產品中見到綠藻萃取的蹤影。

關鍵成分七:紅藻(Red Algae)

紅藻,如安曼司石花、浪花藻等,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鈣、鎂等,以及抗氧化物質如:黏藻素(Mucin)、硫酸多醣(Algae Sulfated Polysaccharides)具有消炎、保濕效果,因此,經常作為鎮定、減緩發紅、敏感的保養成分(註二)。

關鍵成分八:海洋活性物(Live Sea Molecules)

海洋活性物中,其中較知名的為 Kopara。Kopara 是由微生物組成的獨特海洋生態系統(註一),所生產的有機化合物具有抗氧化功效,有助於肌膚因年齡增長或過度日曬而形成的色素沈澱與斑點。

關鍵成分九:海鹽(Fine Grain Sea Salt)

主要來自海水蒸發後獲得的鹽分,除了作為食用調味料外,也是化妝保養品中常見的成分。不同地區和海域會影響海鹽的組成,而像死海的海鹽,許多研究顯示,能幫助緩減肌膚乾燥、過敏、風濕、關節炎,也成為水療、鹽浴等美容治療中的明星成分。

關鍵成分十:海濱刺芹(Sea Holly / Eryngium)

雖然不是海洋生物,但生於海岸附近的海濱刺芹,也在許多研究中發現,其幹細胞萃取物能幫助促進肌膚膠原蛋白、彈力蛋白等增生(註一),使細胞的更新與代謝速率提高,並保護肌膚不受自由基傷害,進而減緩肌膚敏感、壓力,維持肌膚明亮度與緊緻度。

【海藻小檔案】

「海藻」指生長在海洋中的藻類,是一群能行光合作用的生命體。生長在潮間帶或岩礁上、具有假根、行固著生長的多細胞藻類,構造形態多樣,肉眼可見的大型海藻。包括綠藻、褐藻及紅藻、藍藻四大類。不同藻類之間,形態、大小、藻體色彩呈現出差異。形成絲狀、管狀、膜狀、網狀、囊狀,隨著分佈區域有所不同。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42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