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方透明,更能透露與肌膚及環境之間可能的關係。所以,我們選擇將成分架構、天然來源比例清楚放上瓶身,希望消費者在真實認識商品後,每一次都能安心使用。— 綠藤生機

2017 年 9 月,是綠藤創業路上,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為了這天的到來,前後醞釀了 28 個月。這一天,便是綠藤創業以來,首次透過包裝改版的形式,將對肌膚保養以及環境帶來更永續可能的成果展現。而在同年 12 月,綠藤也推出了耗時 700 天研發的年度唯一新品「輕乳液 15」。這支新品,除了受到許多朋友的關注與支持,因產品名稱所引發的風波和討論,也成為綠藤相當深刻的學習經驗;關於 2017 年,綠藤產品研發的心路歷程,讓我們和您分享。

挑戰全世界最「透明」的瓶器:還給消費者知的權利

在美妝保養市場中,綠藤深入觀察到,市場上有產品標示不實或不完整的問題,而消費者要從中做出對肌膚和環境更好的選擇,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直以來,綠藤堅持全成分中英文標示,並推動認識成分的消費者教育;而 2017 年,透過包裝的全新改版,除了希望打造一個嶄新、同時更符合綠藤品牌調性的樣貌,更期待透過瓶器與包裝的改變,將綠藤對於「透明」、「真實」與「誠實」的理念,從無形的語言,化為有形的作品,並為提升美妝保養產業的資訊透明化,盡一份心力。

為了傳遞綠藤的「真實」,小小的瓶身不僅要涵蓋完整的成分訊息,更需要包含品牌對於產品的理念和真實期待。因此,「上方下圓」是綠藤新版瓶器的樣貌:方代表「理」、圓則是「念」,輕巧又穩穩地承載了綠藤想說的話。瓶身上,除了正面標示天然來源百分比,以及英文全成分,綠藤更挑戰揭露配方架構與比例的業界創舉。同時,為了與歐盟接軌,使成分原料也能為環境永續更盡一份心力,這次的改版,綠藤更同步將原有產品進行天然 / 有機來源的成分升級,包含 8 種產品升級為天然認證原料比例、7 種原料升級為歐盟有機來源,以及增加 4 種歐盟有機成分作為替換。

在「資訊透明化」的國際綠色趨勢之下,綠藤希望藉由更透明的瓶器,以及更嚴格的成分選擇,追求消費者的認同。我們相信,當使用者充分了解產品的成分組成,並透過配方解析,認識一支洗髮精、沐浴乳是如何被設計出來,更能安心地使用,並一起重新想像日常保養與肌膚、環境之間的關係:而更理想的目標,是與消費者建立起更真實長遠的信任。

回收紙漿再利用、減少異材質,讓永續化為每一天的日常

一般的包裝更新,只是整體設計的一環,但對綠藤來說,包裝更是保護、保存產品的重要元素。因此,透過這次的改版機會,我們不放棄尋找更好的可能;而在經過各種測試與討論,綠藤決定將舊包裝所使用的異材質、吊卡、封口貼、運送氣泡紙等一一去除。新的包裝,選擇以環保紙漿容器取代,希望在減少包裝人力與資源的同時,也能對環境更好一點。
但更讓綠藤動容且感謝的,是從舊瓶器到新瓶器這一路上,始終陪伴著綠藤,並給予新包裝真實回饋的每一位朋友:

「謝謝你們的用心,雖然我只是個消費者,卻能一起愛地球,使用的時候也覺得心情很美麗! 」- by 格格 09.22.17
「舊包裝淡淡的綠色給人清爽感,新包裝很有綠藤品牌的定位風格,和品牌理念的意含在裏面,而且瓶身設計跟公眾化的瓶身是很不一樣的,很明顯讓人辨別!」- by Crest 09.03.17
「一直在尋覓天然的保養品,遇上綠藤,就無法再用其它的產品了!真的很愛它的設計理念和為使用者著想的心,沒有負擔又可以保養,真的很難得,要永續經營呦!」- by 羿靚 09.05.17
「非常喜歡這次的改版及說明,謝謝你們一直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推陳出新。」by Chienyi 09.01.17

無論喜歡新包裝或舊包裝,綠藤都想向您再次說聲感謝;對於改版,我們知道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因此,綠藤會持續蒐集消費者意見,作為改進方向。而產品研發的路上,也期許自己能持續朝著「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精神,為回應肌膚的真實需求和環境永續努力前進。

「非乳液」為綠藤上的一堂課

回顧美妝保養產業的演進,透過乳化劑將水相與油相混合的乳液 / 乳霜劑型,為產業寫下革命性的改變,成為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產品。而身為產品研發者,綠藤也希望透過產品創新,帶來一些新的想像。還記得,在 2016 年初,為了延續無乳液實驗的極簡精神,研發團隊正思索著:「有沒有可能,不用乳化劑與多餘添加、以乳液的型態,提供一個全新的保養選擇?」歷經 700 多個實驗室的日子後,綠藤研發出了獨創的「類乳化恆續技術」:能同時乘載水相與油相保養精華,而不需依賴乳化劑;同時,透過冷製製程讓配防達到穩定狀態、降低耗能,對環境更為友善。

在 2017 年 12 月、品牌包裝改版後三個月,年度唯一新品「非乳液 15」也跟著正式地問世。然而,在「命名」與「技術」上,卻引發了爭議與討論。由於這項新技術不使用乳化劑,我們認為這並非屬於常態的乳液產品,便將產品取名為「非乳液」。然而,只要是乳白狀的液體,在型態的定義上,均屬於「乳液 / 乳濁液」(Emulsion),即便是我們所熟悉的牛奶,亦是廣義中的乳液;因此,以「非乳液」作為命名並不恰當。

關於技術,在既有認知下,許多人可能難以相信此技術的真實性,或認為這可能僅是「膠體乳化」的傳統技術(該技術無法達到高油份情況下的穩定狀態),並非綠藤所說的獨創技術。在多方討論下,我們與業界權威連絡上,並希望能展示其技術。感謝的是,業界的權威特別肯定技術的特殊性,在事發的兩個禮拜內,綠藤也收到許多網路上的回饋與來自各方的支持,而這些,都是讓綠藤能繼續向前的重要力量。

全新的命名,不變的初心

為了讓產品定位更清楚,團隊經過審慎討論後,決定將它重新命名為「輕乳液 15」,呈現出在配方設定上,希望對環境及肌膚能更少一點負擔、使用觸感上也較為清爽好吸收的真實期待。這次的事件,對綠藤來說是很大的學習,也謝謝業界前輩協助綠藤解釋此技術為一種特殊「無乳化劑乳化法」。
從「非乳液 15」到「輕乳液 15」,名字改變了,但背後的初衷 ─ 讓保養回歸到肌膚本質、減少不必要的添加,希望每一個成份盡可能為肌膚所用、也為環境好一點,這一點我們沒有忘記,也不會改變。再次感謝每一位信任並鼓勵綠藤的朋友們、業界專家與媒體朋友的勉勵指教,我們會持續檢視與改進。

看 2017 公益報告完整版

和您一起,走在變得更好的路上

1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