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眾人期待的綠藤第一間概念店「發芽吧」(Sprouting Bar),自 2016 年一月中旬終於順利進入了試營運階段。這一個多月以來,我們也不斷從新客人和老朋友口中聽到對「發芽吧」整體設計的讚賞與好奇;因此,我們整理了藏在這所「發芽基地」的五個設計靈感,相信看完這些設計背後的故事,會讓你對「發芽吧」有更不一樣的認識!

【最新公告】

自 2015 年開幕以來,發芽吧營業已經超過 1,600 個日子,在店面租約到期之際,發芽吧已經完成了階段性任務,2021/10/20(三)將是他熄燈的日子。趁結束前,歡迎找個時間來發芽吧坐坐,同時,也和我們一起再次回味,關於「發芽吧」的五處設計靈感故事吧!

 

一切,是這樣開始的

從最初的洽談到議約,來回過程超過一年;終於, 在 2015 年底,位於台大後門 30 年的冷氣行,打拼了大半輩子的夫婦把鑰匙交給了我們,讓綠藤能把開店的夢想給種下,而他們也終於能展開退休之後的全新旅程。

無論是綠藤在台大創新育成中心的辦公室、位於敦南誠品的專櫃、亦是剛誕生不久的一號概念店「發芽吧」,我們在設計上都使用了非常大量的原木素材、並搭配水泥、鐵件,盡可能用最單純、友善的材料,以及不刻意修飾的樣貌,來反映我們一直強調的「真實生活」。

 

靈感ㄧ:讓感性與理性美好共存

這次「發芽吧」是在極有限時程內完成一切的裝潢與佈置;但施工團隊裡的每一個人,始終還是挑戰著把每一個微小細節都照顧好。因為期盼讓進來到「發芽吧」的每位客人,都能感受到身心靈的全然放鬆,並找回再次好好呼吸、好好品嚐真實食物的快樂,所以設計團隊希望盡可能讓一切回歸自然、重返樸實。

 

一踏進店裡抬頭一望,是三盞用雙手費力揉出、充滿不規則彎曲和層次感的紙燈,遠看就像是懸浮且透著光暈的軟綿雲朵。再走進去一點,會見到一根頂天的樹幹,是特地從大溪費了大功夫運來市區的原生特有種台灣楠木,散發著一股穩實不卑的力量,靜靜陪伴著每個來到「發芽吧」的人。

雲的光影、樹皮的紋路與觸感,搭配著一塊塊拼貼而成的杉木天花板,不僅創造出視覺與觸覺的想像,也讓感性和理性的元素能各司其職地存在;來到這裡,每一口新的呼吸,也都將變得更平穩而自在。

 

靈感二:LEED 環保綠建材的新嘗試

從地板一路爬上吧檯,暗灰色看似會呼吸的水泥質地,正是擁有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USGBC)LEED 認證(註一),也是一般國內商業空間,非常少數會採用的環保綠建材。而綠藤決定以水泥素材打造吧檯,除了有穩固耐看的因素,更希望能讓每個進店的客人,深刻感受到綠藤那份追求真實、不隨波逐流的態度。

在製作上,也特別找來國寶級的老師傅用慢刀細細琢磨,並運用兩種不同灰的色號,使視覺能有更豐富的層次與味道。當水泥吧檯的原始紋理,與店裡木材呈現出的溫暖肌理相輝映,是否就像是一場靜默卻雋永的對話呢?

 

靈感三:誰說吧檯只能賣酒?我們用一杯精力湯跟你交朋友

我們相信吧檯也可以是傳遞溫暖的地方。因此,任何人來到吧檯前,可直接向綠藤夥伴現點一杯今日特調的精力湯。綠藤的精力湯,強調使用超過十種以上的有機食材,並搭配產地直送的鮮活芽菜,再以神秘比例混合,打造出一杯酸甜不扎口、有效達到體內排毒的營養精力湯!

在料理台的設計上,我們也將料理台的高度設計的比前面吧檯再更低,讓大人和小孩都更輕鬆觀看到芽菜現場採收、放入果汁機的過程。最終,我們希望每個人在喝下精力湯的第一口,就能像是開啟了生命中一段全新的旅程;想像坐在一艘小船上,沿著蜿蜒小河,欣賞一幅幅,從未見過,卻深刻讓人難忘的美好風景。


綠藤的精力湯為什麼更營養?

除了有最新鮮有機的食材,所有的蔬菜、芽苗、水果和穀物,都是以高達 3 萬 7 千轉的鈍刀磨打(hammer mill),能有效擊破超過 85% 的植物細胞壁,讓珍貴的植化素能夠被倍數的釋放出來。使用的水是由生機飲食專家陳月卿老師所代言,經過七道過濾,酸鹼值(pH)為 7.6,能將水轉化為更好吸收的小分子結構,同時保留更完整的礦物質與微量元素。

靈感四:愛說話的牆壁,有綠藤的故事

從「發芽吧」門口一路延伸到底的綠色牆面,正是綠藤員工們自己捲起袖子,從批土到粉刷,花了好幾個晚上合力完成的大工程。而在最靠近大門的黑色牆面,則有滿滿粉筆字跡與插畫;因為我們希望每一次的溝通與訊息的傳遞,都能透過手寫的溫度蔓延到客人的心裡,或更幸運一點,成為彼此破冰的美好起點。

牆上除了文字,也掛了一張張紀錄綠藤成長過程的寫真照片。而每一個木箱裡頭頭,更少不了綠藤最用心研發的生活系列的產品,等著每個人體驗它的真實美好。


靈感五: Food for Thought,特地保留 30% 非營利空間

眼尖的人可能會發現,店裡面有個小小閣樓,必須稍微彎著身從樓梯上去。那是一個像客廳一般的空間,沒有制式的桌椅,可以坐在後方椅凳,或豪爽席地而坐。

我們相信,店家跟顧客之間不單單只是銀貨兩訖,還可以有多一點關心、分享,和多一點溫暖,而非只是一次性的消費。在這裡,請試著慢下來,重新對待生活、重新學習,然後,重新出發、一起發芽吧!



來發芽吧,讓美好生活發芽吧!


註一:LEED 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是美國綠建築協會在 2000 年設立的一項綠建築評分認證系統,用以評估建築績效是否能符合永續性。


讓真實生活發芽,讓美好永續進行


11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