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讓我回到那年的暑假,我希望有一個怎麼樣的實習機會?」這是綠藤團隊心裡的問題。

也因此,從 2013 年的夏天開始,綠藤精心打造了一個與眾不同的實習計劃,並持續至今。2020 年暑假,綠藤收到了來自台灣、香港、英國等國家,超過 800 位應徵實習計劃的申請者、2021 年寒假,則收到超過 600 封申請信。從電訪與面談中,我們著實得到滿滿的感動 — 對綠藤的認同、珍貴的建議、以及貢獻社會的熱情。

如果可以,我們真的很想錄取更多實習生;但在資源有限下,為了維持實習計畫的最高品質,綠藤最終還是維持原定的錄取名額。許多同學們詢問我們是否能給予回饋,所以我們花了不少時間,集合職涯到現在的一些經驗,整理出關於「一個公司到底想要招募怎樣的對象」以及「如何做好求職準備」,希望能對你有些幫助。

 

   看最新綠藤正職工作職缺,加入我們!

所有公司在找的,是一起寫下一個美好故事的你

我想,在招募流程中,任何一個「以人為本」的公司目標都一致 — 找到共同寫下一個美好故事的你。而這個故事,不但有相同的結局,也有相同的公式:「現在的你」x 「這份工作」= 「更好的你」+「更好的公司」


1. 更好的你:

在這個故事中,你能透過這份工作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這不僅包括提升專業能力、擁有更豐富的工作經歷與人脈,更重要的,還能離自己所追求的個人 / 職涯目標更近一些。「你對於將來的自己有什麼想像 / 為什麼想要這份工作?」是一個很重要、卻也最難回答的問題之一。

初入職場,不只是追求公司頭銜,更是面對自己是誰,與想成為誰的過程。當你有相對明確的目標,不但能展現你的熱情所在、邏輯思考是否嚴謹、也會讓公司知道你是否合適、以及應該為你準備怎麼樣的舞台(這很重要)。

 

提醒一

在尋求任何工作之前,問自己「現階段的目標是什麼?」以及「這目標與這份工作的連結性為何?」


當你有相對明確的目標,公司才能知道該為你準備什麼樣的舞台

2. 更好的公司

在這美好故事中,有了你的加入,公司能朝著既定的目標與使命更進一步。每一份職缺的說明與工作內容,都代表著這個公司現階段欲發展的重點,也因此,別忘了思考「現在的你」可以貢獻的部分。我們的經驗中,大部分求職者對於「這份工作能帶給自己什麼」多半能侃侃而談,但「自己希望帶給這個公司什麼」卻少被提及。

一個很正面的例子,曾經一位求職者告訴綠藤:「我對於研究環保材質非常有熱忱,過去也修習了許多相關課程,在公益報告書中看到綠藤持續在研究與精進瓶器包裝,很希望能加入綠藤貢獻所學,與綠藤一起努力降低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即便提案不一定 100% 可行, 但背後所代表利他的精神、對公司的了解、與專注的熱情,的確是讓我們動容的。

 
提醒二

仔細研究公司最新的發展、使命宣言、職缺的內容,思考公司為何開出這個職缺,以及你可以「多」做些什麼。

 

另外,公司想找的並不是把工作完成的機器,而是文化契合的團隊一份子。而你的加入,也應該讓團隊更有向心力、帶來更多合作的綜效與工作的樂趣。

 
提醒三

列出為什麼有了自己「這個人」,公司應該會更好。

綠藤團隊參與系統動力學課程,在辦公室一起腦力激盪討論 Case Study。

3. 現在的你

無論是「更好的公司」或是「更好的你」,真正的根基都在於「現在的你」,因此,你必須花很多時間來探索自己,然後從兩個面向來展現「現在的你」到底是誰:

1. 已證明能力(Demonstrated Capabilities)

你的學業背景、經歷、課外活動、競賽或特殊榮耀等。從履歷表的字裏行間,我們想了解你的成就是否與應徵職位相關;以及,最重要的,你與其他求職者到底有什麼不一樣。所以,越具體越好。

永遠記得問自己:「我與其他求職者到底有什麼不一樣」、以及「這不同之處對於公司可能有什麼意義。」

 
2.  人格特質(Personality Attributes)

這邊我們列出綠藤在找尋的六種人格特質以供參考,也相信這些特質應該是大部分公司也會重視的(除了最後一項):

 

“無論實習或正職,找工作均是一個認識自己與公司的過程”

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Harris 鄭涵睿

 

三個問題,完成這個美好的故事

而求職者的義務,就是傾全力認真回答三個問題,讓公司相信雙方能一起寫下這個美好的故事,這三個問題分別是:

  • 為何選擇我?(Why Me?)
  • 為何選擇這個公司?( Why This Company?)
  • 為何選擇這份工作 ?(Why This Job?)

因為很重要,所以再提一次:

你所有的求職文件與面試,包含履歷表、求職信(Cover Letter)、電話面試、到現場面試,其實全部都只是在回答這三個問題,而這三題構成了這個美好故事:現在的你 X 這份工作 = 更好的你+更好的公司。

 

一個極度重要,卻常被忽略的問題:如何做公司研究

無論是實習或正職,對你與公司而言都是一個「慎重的決定」,畢竟,你將投入寶貴的時間成為團隊的一份子,而這份工作也將烙印在你的履歷表之上。

所以,「為什麼會想要來綠藤?」以及「你有沒有什麼問題想要問我?」這兩題,幾乎是我們會對面試者提出的必考題。要回答好這兩個問題,花心思研究你的目標公司是非常重要的功課、與必要的投資(這可以大幅增加你的錄取機率),建議:

 

  • 運用人脈:如果有認識的朋友 / 學長姐曾在目標公司工作,請一定要找時間與他們聊一聊,因為這絕對是第一手、也最真實的訊息。另外,可以搜尋公司創辦人 / 高層主管的 Linkedin 頁面,瞭解對方的背景甚至是興趣與喜好,都有助於在面談時讓對方對你留下深刻印象。而在面試或 Cover Letter 中,當你提及曾經與公司相關的人對談的過程,公司也會了解你是著實「有備而來」。
  • 參與活動 / 體驗產品:如果目標公司有出自家產品或服務,讓自已成為一位消費者,去感受公司的文化是否與你的想像符合,也是幫助你更了解一家公司的方式。
  • 研究網站 / 臉書 / 電子報:除了從官網的部落格文章了解公司信念、產品與產業相關的知識,如果目標公司也有經營粉絲團,定時追蹤最新消息,或是翻看過去的貼文,都能讓你對該公司的足跡有更深入的了解。另外,也可以從發文的口吻與用詞去想像公司的形象與企業文化,都能讓你對公司有更真實的認識。
  • Google 搜尋:建議搜尋公司以外的資訊,包括搜尋公司 / 產品 / 團隊成員的名字,非常可能有特別的發現,甚至能從其他的專訪 / 報導裡發現你所不知道的事。在運用 Google 搜尋時也建議利用搜尋工具調整成最近的時間。
 

相信我們,對於公司是否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從 Cover Letter 或數分鐘的談話過程,都是很容易察覺的。

一份好的工作能帶給你熱情,讓自己變得更專業、卓越,變成更好的人,而這個過程其實在找尋工作的過程中已經開始。如果能在投入申請前,讓自己充分了解為何而來,並試著更認識自己與這家公司,不管最後是否順利得到這份工作,相信都會是成長過程中珍貴的養分!

最後,祝你找到一份充滿意義的工作,一起加油!

鄭涵睿 Harris

  看最新綠藤正職工作職缺,加入我們!

後記與補充
 
1352
Harris

Harris 本文作者


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 MBA,相信商業的力量,能為這個世界帶來一些正向的改變。一年閱讀 50 本書,熱衷於 Inbox Zero,兩個女兒的爸爸。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