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成的千禧世代,想用自己的技能做對世界有益的事情;平均每 10 個人會有 6 個人同意,選擇現在的工作是因為使命感。」——德勤商務法律事務所(Deloitte) 「全球千禧世代」調查結果

綠藤相信,成長、分享和探索自我,是邁向學習型組織必須具備的重要元素;而造就這個組織的每一位同事,更是綠藤最重視的資產。除了希望透過內、外部培訓,讓員工充分學習、增進專業,綠藤更希望創造出一個有意義的工作環境,讓每一位員工,都能運用自我專業技能,以各種可能的形式,進一步回饋社會和身邊的人。因此,在 2017 年,綠藤做了一個不一樣的決定:讓員工設計公司的福利制度。

公司每年 ⅓ 盈餘,成為員工分紅與福利預算來源

為了讓總部辦公室、農場與綠藤門市三地的夥伴,都有機會參與福利制度的規劃,綠藤建立起以 10 人為單位的福利小組,成員更平均涵蓋了各地同事,同時,每一位成員也扮演著不一樣角色與使命,使福利的規劃能被更順暢且周到地執行,並完整落實綠藤「以人為本」的精神。為了打造更有溫度且公平的治理制度,綠藤也首次導入高效率的人資管理軟體 Tube HR,希望進一步保障員工權益,以及提升人事制度的透明與永續性。

事實上,早在公司成立之初,三位共同創辦人,便訂下將公司 ⅓ 的盈餘用在分紅與員工福利的制度:而福利預算的配置與安排,則是讓員工們共同決定。此外,為了創造更平等的勞資關係,三位共同創辦人的薪資與獎金,也不能是公司內部最高。除了希望福利更從使用者角度出發,也希望能同時具備回饋社會的公益價值;因此,經過福利小組的討論與問卷調查,綠藤的福利制度規劃出了五大分類,包含:完善健檢、志工假、身心健康、提升成長,以及團隊建立。 透過各面向維持高度透明的公司治理模式,讓綠藤確保在企業盈餘、社會責任、環境責任的「三重基線」上,都能持續地落實,並帶來更正向的改變。

為了重視的事情,請假吧!綠藤提供員工每年 40 小時給薪志工假

將福利制度與社會公益進行結合,一直是綠藤希望努力達到的共好願景之一。因此,在綠藤,每一位員工享有一年 40 小時的給薪志工假,無論平日假日,都能為自己重視的環境、動物保護或弱勢議題盡一份心力。而福利實施不久後,更經常可從社群上,見到同事們結伴去淨灘、淨山、照顧流浪動物的故事分享;對綠藤來說,除了樂見同事藉由志工活動培養情誼,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累積與行動,種下影響力種子,讓社會和環境議題有機會被更多人看見。而在 2017 年,綠藤也特別安排三地(辦公室、門市、農場)同事一同前往新竹自然谷,擔任一日環境志工,甚至連綠藤的「環境理念長」連俞涵,也一同加入綠藤的志工假行列,一起為在地生態圈與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全額補助提供紮實內訓,培養綠藤人的專業素養

為了讓同事更快融入組織,綠藤也設計出多重且扎實的內部教育訓練課程,並包含在「提升成長」的福利之中。其中包括:安排業界知名講師,來辦公室和同事們分享職場倫理相關主題、特定專業技能培訓,甚至提供全額補助,讓員工申請線上教育平台課程。也因這項福利,綠藤在 2017 年中旬,正式成立「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學習小組,並由公司全額補助 Coursera 線上平台的課程培訓。學習小組成員也在最後,順利取得課程的畢業證書。在四個月的學習過程中,透過小組成員每週的筆記整理與簡報分享,沒有上到課的同事,也能一同吸收新知,讓綠藤能持續朝成為「學習型組織」方向前進。

學習這條路,除了靠培訓吸收業界精華和經驗,更需要不間斷地從日常閱讀累積實力;因此,綠藤另一項福利是提供「黃金屋購書金」,任何同事們對於自我成長相關的書籍,綠藤也會全額補助購書。除了鼓勵同事多多閱讀,綠藤內部也會定期舉辦小型讀書會,希望幫助組織享受學習的快樂、並從交流中增進新知。更重要的是,綠藤期待,每一位員工在享用福利的同時,更能不畏挑戰,勇於跨越自我舒適圈,找到工作上更大的意義與目標。

32.5% 員工成長數,是讓綠藤持續變得更好的力量

無論福利小組成員,或因公司福利而使個人得到更多成長的同事;每一位綠藤人的持續「進化」,都代表著綠藤有機會變得更好,並把更多資源回饋給社會,延續良性循環。令人感動的是,過去這一年,許多同事已經能獨當一面,並代表綠藤受邀至不同單位,分享各自專業領域的經驗。員工的成長,成為了一顆顆回饋社區的種子。

其中,綠藤的公關經理郁淇,在 2017 年中,代表綠藤受邀前往泰國第一學府與其他兩所知名大學,分享綠藤的創業故事與永續理念;綠藤的資深數位行銷同事欣舫,也以台灣 B 型企業協會種子講師身分,分享綠藤成為 B 型企業的心路歷程和啟發;綠藤的品牌公關同事菀芩,則擔任綠藤「肌膚保養」講座講師,與消費者近距離分享綠藤的保養哲學。

另一方面,擔任綠藤門市第一線服務的發芽大使們,也透過提案與規劃,在 2017 年下半年,於綠藤一號概念店「發芽吧」執行了一系列叫好叫座的「好好生活」講座,將綠藤倡議的 3R 理念,透過不同領域講者的獨特觀點,與現場民眾展開對話與交流。而綠藤的共同創辦人偉哲,也在這一年間,受邀至東海大學、中原大學、海洋大學等學校,與學生們分享社會企業與綠藤的永續理念;期待透過拋磚引玉,讓更多社會新鮮人更深入了解如何將商業與公益結合,使更多良善的價值能夠被看見。

2017 年,綠藤全體員工人數,包含台北辦公室、門市以及桃園農場,相較於 2016 年,成長了 32.5%;這些成長,代表著綠藤創造了更多的工作機會,也有機會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帶來長期且正向的改變。而未來,綠藤會持續培育人才,使員工更懂得善用自我天賦與優勢,在專業領域上找到發光的契機,為社會帶來更多有形與無形的美好價值。

看 2017 公益報告完整版

以人為本的初衷

0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