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想跟您分享的是:

這是 2016 年,綠藤在「員工」面向上的真實足跡,其中包含了:員工的自我成長、公司內部教育訓練與背後理念、企業文化培養,以及同事之間的連結與陪伴;邀請您一起來看看,綠藤發芽人在 2016 年所經歷的成長與感動!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營造美好談話經驗的 10 個原則…」星期三中午,是許多綠藤同事最期待的時光;除了能聚在辦公室一起享用午餐,每週更有不同同事擔任 TED talk 主持人,分享自己所挑選的影片 ,並以團體形式帶領大家探討影片主題,讓不同領域、冷門、有趣,或平常不太會被拿來被討論的議題,有機會被分享,同時也讓大家看見彼此工作以外的另一面。

綠藤相信,成長、分享、探索自我,是一個學習型組織必須具備的重要元素;同時,因為「人」永遠是綠藤最重視的,相較於傳統企業以被動姿態回應員工的自我成長,綠藤希望開創一個能充分學習、創造意義的工作環境。一來,除了能與同事當並肩作戰的戰友,也能在學習的路上,成為督促與支持彼此的力量。而 TED talk 的分享,便是其中一項促進大家學習動力的嘗試。

打好基礎,讓學習的每一刻都有意義

每位員工初來到綠藤的第一週,迎接他 / 她的,並非滿坑滿谷的工作,而是幫助「找自己」的一系列計畫,包括:具科學實證的 DiSC 人格測試、 Gallup 天賦規劃(Clifton Strengthsfinder)等,提供每個人找尋專屬個人的優勢與獨有價值。同時,為了讓同事更快融入組織,綠藤也設計出多重面向且扎實的內部教育訓練課程,讓每個人在職場倫理、品牌理念和產品知識上,都能具備良好的基礎。透過這些訓練,綠藤期待讓員工不畏挑戰,勇於跨越自我舒適圈,找到工作上更大的意義與目標。

在 2016 年,綠藤提供的內部課程包含了:基礎綠藤工作之道、生鮮 / 生活產品訓練、溝通與簡報技巧、營運管理、商業分析、信件管理、時間管理、聆聽課、寫作訓練、攝影教學、行銷課程、品牌定位等多達 20 種不同類型的課程。此外,綠藤也舉辦小型讀書會,與同事分享各大企業經常關注的議題,如「職場溝通」、「品牌力」、「社群」、「客戶關係」,藉以幫助提升同事的商業知識、洞悉服務的意義。

正向積極的學習環境,讓每天都比昨天更進步一點

「真心感謝綠藤安排的 Gallup 天賦規劃!它讓我更清楚自己的樣子,原來可以不用忙著加強自己不擅長的事情,而是放寬心接受自己原生的樣貌,並安心把已擁有的,練到最好。」擔任公司資深視覺設計的同事 Tobey 開心地分享。

「綠藤的教育訓練,對我來說,是營造了一個積極學習的環境;在這裡,我可以安心知道,大家都肯定學習的重要性,並享受學習帶來的正向改變。」擔任資深數位行銷的同事小船表示,雖然平常就會投資學習,但若身邊的夥伴也充滿熱誠,更能激勵她設定更多的學習目標,而這也是她加入綠藤前,較沒有機會達成的理想。

不只是工作,更是生活中快樂的來源

位在台大育成中心的綠藤辦公室,除了是上班地點,更是一個帶來快樂的地方。透過參與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課程的同事安排,辦公室時不時就會舉辦激發大家產生正向感受的活動,例如:一個月,在每天早上例會結束後,與平常較少講到話的同事分享一件昨天開心的事。對方除了專心聆聽,也需給予 ACR (Active Constructive Responding,積極且有建設性的回饋)。連續一個月下來,除了真實的互動,更為大家創造了許多深入認識彼此的時光;也讓綠藤「以人為本」的精神,被落實地更加完整。

「以前的我,覺得一個人的力量很小,難免有些悲觀;但進來綠藤一陣子後,我覺得每天的工作內容都是有意義且快樂的。除了用心聆聽,我更懂得把每一次與消費者的互動,當作是傳遞理念的好機會,而這也讓我變得更樂觀了一些。」負責客戶體驗管理的同事陳欣,真誠地分享綠藤的辦公室文化為她帶來的真實轉變。

透過舉辦由正向心理學延伸出的牌卡遊戲「更快樂辦公室 Happiness @ Work」,讓綠藤同事們能一邊玩樂,一邊探尋面對職場衝突與挑戰時,更不一樣且正向的解決方法。

個人的成長,都是讓綠藤變得更好的力量

對綠藤來說,2016 能有這麼多的回憶和成績,少不了的,是這群願意相信綠藤,且持續在各自領域上成長發芽的每一位綠藤人。
令人感動的是,許多同事已經能獨當一面,並代表綠藤受邀到不同單位分享各自專業領域的經驗。其中,綠藤的數位行銷經理 Sandra,在 2016 年分別受邀至台灣大學、政治大學 MBA 分享綠藤的行銷,更代表綠藤與 Google 亞太區不同國家的 15 位行銷團隊成員進行深度交流。而綠藤的零售經理 Stanley 也在三月成為今週刊論壇講者之一,分享店長管理的經驗。綠藤的品牌公關發言人郁淇,則統籌了第一屆的 B 型企業亞洲年會,並受邀至輔仁大學、大同大學等介紹 B 型企業。

綠藤品牌公關發言人郁淇(中)負責 2016 年 B corp 第一屆亞洲論壇的公關操作與媒體曝光。

2016 年,綠藤全體員工人數,包含台北辦公室、門市以及桃園農場,相較於 2015 年,成長了 32 %;這些成長,代表著綠藤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帶來更長期且正向的改變。而未來,綠藤會持續培育人才,讓每個人更懂得善用自我天賦與優勢,在職場舞台上為自己感到驕傲。

更完整的綠藤 2016 年成績單,馬上來看>>

2016 公益報告書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3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