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回收,早已成為台灣人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份;而在你都丟對了嗎?揭開 10 種日常生活中易混淆的回收物品 (上集)中,我們也與大家分享了關於藥品、電子發票等 5 種日常用品正確的丟棄 / 處理方法。這一回,我們將繼續帶大家認識 5 個,容易被誤認為「環保」、「可回收」,但事實上,卻沒有想像中好處理的生活用品。下次,當你需要處理時,也值得再多花一點心思去想想,它們是否真的「環保」、或是否還有更善待環境的選擇?

6. 膠囊咖啡

你也是咖啡膠囊的愛好者嗎?根據 2012 年的統計,全球一年就使用逾 270 億個咖啡膠囊,並衍生了 9 萬公噸垃圾。事實上,膠囊咖啡不環保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因為膠囊的包裝除了有塑膠、錫製封膜,還含有具污染環境的鋁成分。這樣的混和性材質,不僅在回收上不易處理,也對生態環境造成很大的負擔。

而膠囊咖啡機的發明人希爾文(John Sylvan)很早就公開表示,他對這項發明感到十分懊悔,甚至呼籲拒買、拒喝膠囊咖啡。

 

膠囊咖啡真的不能回收嗎? 事實上,咖啡膠囊可以被回收,只是在回收前必須先將包裝拆開、清理殼內殘餘的咖啡渣,再依膠囊材料進行垃圾分類。以現有的程序和技術來說,考量到成本耗費高,願意花心力處理的業者並不多,換句話說,目前能真正被回收的膠囊咖啡其實少之又少,大多只能做為「一般垃圾」處理。

而我們能為地球做的,就是從源頭減少生產需求,並盡量尋找生產過程對環境較友善的咖啡,在享受濃郁咖啡香的同時,也能一起守護地球的未來。

 

7. 環保補充包

洗手乳、沐浴乳、洗衣精、洗碗精和清潔劑…… 你家裡也有各式品牌的環保補充包嗎?為了「環保」美意而衍生而出的環保補充包,對許多家庭來說的確帶來了更多的方便;但是否曾經想過,「環保補充包真的都能被回收再利用嗎」?

事實上,環保署與消保會都曾抽查過市面的環保補充包,並發現,有許多大廠牌的環保補充包,其實標示不明、或者標示錯誤,不僅誤導了消費者,也給回收人員帶來作業上的困擾。

以下,我們為您整理了環保補充包的「正方」與「反方」論點,你自己又有什麼看法呢?

其實,每一個環保議題都不是「非黑即白」,也不一定總有完美的單一解答。而「環保補充包,環不環保?」這個議題也值得多方討論。唯有對每天所接觸的瓶瓶罐罐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我們才有機會找到更適合自已、同時也更善待地球的選擇。

 

綠藤觀點:

補充包曾是綠藤努力的方向,因為軟性包裝可以做到很薄能有效節省包材的使用。然而在深入了解後,發現台灣目前的軟性包裝在內裝是液體的情況下,都必須分層使用不同的塑膠材質來強化產品的信賴性,而這種包裝因為後續處理無法將不同的塑膠材質拆解回收,一旦被丟棄,就會成為真正的垃圾,無法回收再利用。

目前使用完畢的塑膠瓶幾乎都能被回收再利用,因此現階段綠藤並未發售補充包。未來如果我們有機會認識更理想,更能幫助綠藤提升產品永續性的包材,我們一定會積極更換,並讓大家知道。

 

8. 複寫紙

雖然都歸在「紙」類,複寫紙的材質並不單一,還含有聚脂膜、樹脂、礦物油、巴西蠟、溶劑等其他複合式材質,所以只能丟在「一般垃圾」處理。其他混合紙類還包括:沾有油漆或油污的紙張、塑膠光面廢紙、護貝及離心紙(貼紙底襯),以及一些特殊用途的紙類如通行證、防油紙、砂紙、轉印紙等。

但辦公室所使用的影印紙和雷射印表紙,則屬於可被放到「紙類回收」的紙類。不過,由於印表紙有碳粉定著(非油墨印刷)的問題,無法在回收處理的脫墨程序中加以去除,所以被回收後,並不利再製成白紙類產品,但仍然是很好的再生紙原料。

 

9. 襪子 / 內衣褲

當你發現抽屜裡的內衣褲和襪子已經舊了、或尺寸不合時,你會怎麼處理呢?由於這些都是屬於貼身衣物,一旦使用過便不能放入正規的舊衣回收箱。但除了丟到「一般垃圾」,或許也可以考慮將這些二手內衣捐給美國「Free The Girls」組織。他們會將各地捐贈的二手內衣送到莫三比克、肯亞、烏干達等非洲國家,供曾被迫賣淫的少女販售,藉以謀生。

而台灣先前也成立了「Seeing Taiwan Girls」組織;除了與 Free The Girls 組織合作,協助送暖到非洲,也會將部分捐贈的內衣,贈送給台灣的清寒少女。能夠在照顧環境的同時,也關心世界各處角落的人們,或許就是做資源回收最大的祝福。

 

關於 Free The Girls 組織:

由美國電視製作人蘭加斯(Kimba Langas)與社會企業創辦人泰普斯特拉(Dave Terpstra),在 2010 年設立。至今已募集約 50 萬件二手胸罩。這些二手胸罩每件可販售 1 至 10 美元(約 32 至 320 元台幣),販售女子每月獲利可達當地最低工資 3 至 5 倍。目前該組織已與莫三比克、烏干達、薩爾瓦多的援助婦女組織合作。

 

10. 鏡子 / 強化玻璃

最後,相較於裝填食品、飲料、清潔劑、酒和乳製品的玻璃瓶,可在使用後,洗淨瀝乾並分顏色回收;鏡子、強化玻璃、隔熱玻璃、門窗玻璃、魚缸等玻璃半成品及原料,則屬於不可回收的廢玻璃類。

因此,若不小心打破了鏡子或玻璃,請先用報紙將碎片打包好,並在外面註明為廢玻璃。丟棄到一般垃圾時,也記得提醒清潔隊員注意,以免割傷。

 

除了把資源回收做好做滿,其實還有更多你可以為自己和環境做的小事,讓彼此都一起變得更好!

 

綠色生活 21 天,就從這裡開始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84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