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編譯自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5 reasons why Trump’s exit from Paris isn’t the end of the world

 

美國總統川普月初(6/1)宣布美國將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這項震動全球的決定,雖然引發全球政治和商業領袖的憤慨與抨擊,同一時間,卻也更堅定了全球抗暖化的決心。事實上,前紐約市長麥克 · 彭博(Michael Bloomberg)已提出「城市串聯」的可能性,希望串聯美國各城,繼續執行巴黎協定,一起對抗氣候變遷。

而新當選的法國總統馬克宏甚至正告川普:「美國退出協定只會傷害自己,重新談判絕無可能,因為,《巴黎協定》沒有「B 計劃」(備用計劃)。」

不可否認,川普這項決定必定將對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風氣帶來重擊;但,先別急著嘆氣,事實上,這顆星球已經一步步朝著低碳未來(low-carbon future)前進,無論那裡會不會有川普總統。以下也為您整理,由世界經濟論壇所提出,川普的決定並不會引發世界末日的五大原因。

 

Image credit to: 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

1. 在再生能源領域上,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的是中國

從數據來看,中國為目前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國家,光中國,就負責了全球碳排放量的 30%;相較之下,美國則下降了 14%。然而,中國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太陽能生產國,並且投入大量資金和人力在再生能源的研究與相關投資上面。

事實上,在川普發表退出聲明之後,中國和歐盟已公開重申了支持巴黎協定的承諾。而中國也將在美國退出首位後成為下一個影響氣候變遷政策風向的領導者。

 

2. 美國各地仍致力於應對氣候變遷的挑戰

對於川普總統的退出公告,加拿大總理賈斯汀 · 杜魯道(Justin Trudeau)嚴肅地表示,對美國聯邦政府的決定感到失望。由加拿大總理說出這番話,對美國來說無非是相當尖銳的批判。

同時間,美國許多的州與城市,已經重申了對巴黎協定的支持與承諾。截至目前,共有 82 個城市的市長,包括洛杉磯,波士頓紐約和芝加哥,都一起承諾支持該協議。州方面則包括了加利福尼亞州(本身是世界第六大經濟體)、紐約和華盛頓州。

美國聯邦政府也許決定拋棄巴黎,但這並不代表美國人民的真實心聲。

 

3. 全球投資者將其資金投入低碳未來

在今年 5 月時,擁有超過 17 萬億美元資產的 282 個全球機構投資者一起致信給 G7 國家的領導人,敦促他們持續推動與實踐巴黎協定的承諾。

另一方面,自 2015 年至今,全球已投資了 3,200 億美元用於乾淨能源(Clean Energy)。 中國政府方面去年(2016)甚至單獨投資了 19 億美元用於可再生能源研究與開發。

 

Image Credit to: 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

 

4. 美國已經不再依賴煤炭能源

也許有人記得,在競選總統的過程中,川普經常談到振興美國的煤炭行業,包括開闢礦場、提供更多就業和投資機會。但殘酷的現實是,那樣的「願景」已經回不去了。

今天,美國太陽能行業雇用的人數已是煤炭行業的兩倍。而隨著風和太陽能所生成的能量逐漸攀升,煤炭的生產在過去這十年中也已迅速而穩定地下降。

 

5. 消費者對永續的態度正在改變

這或許是最令人感到振奮的消息;據統計,世界各地有越來越多的人,在消費前,會開始思考自己的行為,將可能對環境或社會帶來什麼影響。根據 2015 年尼爾森全球調查發現,全球有 66%的人願意以更高的金額,購買具有永續意識的商品,而這個數字也比 2014 年上漲了 16%。

調查也提到,那些致力於永續發展的品牌和產品在銷售額上成長了 4%,比起缺乏永續承諾的品牌快了四倍。這麼說吧,若政治人物在這件事情上沒有共識或實際作為,人們的荷包將會比他們更早做出行動。

 

 

什麼是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

在 2015 年 12 月,全球 195 個國家包括美國,在巴黎出席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第 21 次的締約成員大會並達成《巴黎氣候協定》,取代先前的京都議定書,同意自願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對抗氣候變遷。

各國承諾的總體減量目標包括:讓地球氣溫的上升幅度,控制在與前工業時代相比最多攝氏 2 度內的範圍,且致力達成前述升溫幅度標準,續減至攝氏 1.5 度內的更嚴格目標。

 

「唯有了解,我們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我們才會去幫忙;唯有去幫忙,我們才能得救。」 – 珍 · 古德

綠藤相信,每個人都是影響未來的重要關鍵,而這份影響力,就從日常開始。或許你也在想,在個人層面上,有哪些行動對於環境永續有實質幫助?別擔心,我們把 10 個能在今天立即做出的改變整理在下方,希望帶給你更多的實踐靈感!

請給我們唯一的地球多一份體恤與呵護,用行動改變它的明天。

 

誠摯邀請你加入【綠色生活 21 天】活動;連續 21 天,每天早上都會有一封專屬給你的信、一個簡單綠行動,透過一天一點改變,讓綠行動與你的生活更貼近一點!

 

綠色生活 21 天,就從這裡開始

責任編輯:張菀芩

0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