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行動 21 × 21:連續 21 天,給自己、給地球 21 個一輩子的禮物

行動說明:拿出手機或紙筆,列出你所想到的三個「共享」選擇。每一次「共享」都讓資源更被善用,而「以租代買」也可能減少資源的浪費。

 

我也完成了 +1

共享,讓我們有機會能「重新定義擁有」——不一定要掌握所有權,而是在需要時享有使用權就足夠。「共享」讓物品在閒置時也能妥善被使用,也許你腦海中已經浮現一些可以「以租代買」的商品或服務,如果一時還沒想到,我們整理了幾個生活中常見的「共享」,馬上來看看!

共享生活提案:電動機車 – WeMo

共享電動機車 WeMo 只要用手機 App 就能 24 小時隨租隨還,目前在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都可租用。 WeMo 分享, 2021 年會員總騎乘距離約 3,504 萬公里,換算以電動機車取代傳統燃油機車,共減少 18 公噸碳排放。

此外,台灣機車數量眾多,通勤時段的台北橋「機車瀑布」還曾躍上國際版面。但調查顯示,每部機車一天平均超過 23 小時都處於閒置狀態。「共享」讓機車使用效率提高,消費者「以租代買」也能省去買車、保養等成本。

共享生活提案:公共自行車 – YouBike

單車讓人直覺聯想到「低碳」交通,而共享單車除了替代原先可能會採用的汽機車、公車,帶來減碳效益,「共享」概念也讓許多人不用買車,用銅板價格租借短暫的使用權,滿足通勤需求。

以 YouBike 為例,目前全台有九個縣市可以租借 YouBike,累積騎乘次數超過 5.5 億次。在台北市還曾創下單日超過 12 萬人次租借的紀錄。

共享生活提案: 家電出租平台 – 電電租

麵包機、擦玻璃機器人、投影機⋯⋯有些家電不會天天用,「共享」就能滿足需求。電電租平台的靈感起源,是家庭主婦「惦惦」出租賺外快,把閒置家電上架出租,發揮共享經濟讓家電可以更物盡其用。

如果有觀望中、想購買的電器用品,也可以考慮先租來體驗,確認符合需求再買,避免浪費。

共享生活提案:行動電源租借

「手機快沒電了!」在高度依賴手機的時代,手機沒電可能也會讓你有點緊張。現在,也有共享行動電源租借服務。除了透過租借模式提高電池使用率,更重要的是,當行動電源淘汰之後,也能妥善回收處理、降低污染。

共享生活提案:玩具租借

有時候嬰幼兒用品不見得要購買全新的品項,來自親友或網路社團餽贈的「恩典牌」(二手產品),既省錢又能減輕環境負擔。台北市的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可以「免費借用玩具」,這些二手玩具經過清潔、分類後,就能成為帶給孩子們快樂的「共享」玩具。

 

加入綠色生活 21 天

參考資料

參與作者:Shu Hsieh
責任編輯:Peipei Ou
資料審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資訊核實顧問:REnato lab

20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