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行動 21 × 21:連續 21 天,給自己、給地球 21 個一輩子的禮物

行動說明:找出家中的金礦、銀礦——舊手機、舊電腦!他們是被忽略的回收寶藏,如果能好好回收,平均每一百支手機能回收 1.1 g 的金。

 

我也完成了 +1

多年前使用的舊手機、舊電腦,你都如何處理呢?《BBC》曾形容電子垃圾是全球增長最快、回收率卻極低的家庭垃圾。

而在台灣,以 2020 年為例,手機回收率大約只有 5.2%,你是否也保留著閒置的舊手機、舊電腦?可能是想留做紀念,或是沒空備份⋯⋯不過,這些電子用品其實有高回收價值,將它們妥善回收能對環境帶來哪些幫助呢?馬上來看看!

舊手機回收,能減碳?

手機藏黃金?根據統計,全球有約 7% 的黃金,存在於電子廢棄物中。

在電子與電器的生命週期裡,每年只有總生產的 20% 會被回收使用,而剩下的 80% 、約一億噸的舊設備都被存放在消費者家中,沒有進到回收系統,最終遭到廢棄。

清出你不再需要的舊機,拿去回收吧!環保署分享,每回收一萬支手機所節約的能源約 22 萬度用電,可供應台灣 57 個家庭一年的用電,或相當於減少 140 公噸的碳排放。

回收舊手機、舊筆電的三個管道

品牌業者:

國際品牌如 Apple 提供舊換新購機折扣,回收舊手機最高可折 18,000 元,回收舊電腦最高可抵 61,400 元。另外,國際品牌三星則接受各品牌舊機回收,折抵金額約為 500-22,600 元不等。

電信業者:

包含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等電信業者,提供手機估價回收,可以用於購買新機折價,或是折抵電信費。

便利超商:

國內兩大超商全家、7-ELEVEN都提供回收換商品抵用金,各品牌手機每支可折抵 12 元,各品牌筆電每台可折抵 120 元。

尋找其他永續生活靈感

 

馬上為綠行動 +1

 

參考資料

 

參與作者:Shu Hsieh
責任編輯:Peipei Ou
資料審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資訊核實顧問:REnato lab

32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