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即將畫下句點的 2020 年,有什麼是你想好好說聲感謝的呢?」

2020 年,疫情為全世界帶來了許多的不確定性和挑戰,同時也創造了沉澱的契機,更讓能好好生活的每一天,變得彌足珍貴。身在台灣的我們,除了有說不完的感謝,藉著邁入創業第十年,綠藤希望將台灣過去十年所發生的點滴,以不一樣的方式留下紀錄。

因此,我們與同樣在創業路上擁有著信仰、並和綠藤產生出美好交集的十個品牌,一起在 11 月完成了屬於我們的選擇:【關於台灣的 N 道選擇題】,想和你一起分享。

女人迷的選擇:為性別平等發聲

這次參與【關於台灣的 N 道選擇題】活動的其中一個品牌,便是亞洲首創以性別與女性意識,為核心的倡議型媒體社群—— 【吾思傳媒 – 女人迷】。2011 年,由三位創辦人張瑋軒、陳怡蓁和蔡純如創立,而創業的初衷,便是希望透過媒體的力量「支持並啟發人們的成長,鼓勵性別的對話,創造影響力,讓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

今年 12 月 5 日,女人迷也將舉辦邁入第四屆的【全球女性影響力論壇(GWIS)】,以「行動!點亮多元共融的未來」為主軸,帶領 350 位參與者,一起用生命故事連結彼此、相互學習,讓每個人都能發揮影響力。

Photo credit: Womany.net

在與綠藤共創 ME TIME 女私沐浴露產品的過程中,我們看見女人迷溫柔呵護女性需求的用心,以及從調香到包裝設計的堅持,這些都讓我們想對女人迷說聲謝謝:謝謝你們,為了相信的事,選擇不一樣的路,也為台灣帶來了新的可能性。謝謝你們,同行在這條創業路上,讓我們在低潮時,知道另一個擁有信仰的品牌也在努力著。

我們希望女人迷這樣的一面,有機會讓更多人看見,並讓更多人一起做出好一點的選擇,因此這回專訪了共同創辦人張瑋軒,邀請她來聊聊為現在和未來所做出的選擇,以及這些選擇對她的意義。

《現在的選擇》

張瑋軒:我們做出了選擇,接著這些選擇就會成為我們

今年七月剛發行新書「親愛的,別害怕與眾不同」的瑋軒,帶著一貫的迷人微笑,和我們聊創業這一路上做過的選擇。我們好奇問她,最近一次讓她印象深刻的選擇是什麼?「每一刻,其實我們都在選擇,因為我們沒有多項選擇,每個當下,都只能為自己做出一個選擇,所以對我來說,最重要的選擇,就是每天的開始和結束。每天早上,我會和自己及另一半說,今天是個快樂的一天 “Today is a good day to have a good day.” 如果你決定今天是個很好的一天,這就是一個選擇。」

對瑋軒來說,生活當然不會永遠順遂,可能上一刻還開心,下一刻就體會到無常,「但我還是會盡可能去發現這裡面,一個還是滿好和正面的事情。」如去年九月經歷了「民眾黨不分區列名」事件,雖然外面的世界有很多無法控制的事情發生,但她告訴自己,在一天的最後,可以選擇很生氣、憤怒的狀態睡覺,也可以選擇用「接受」的態度去睡覺,相信明天還是有可以調整、再次開心的機會,因為這並不是真的世界末日。瑋軒相信,當她做出選擇,那些選擇也成為了她。

那麼,認真為自己做出選擇的瑋軒,有沒有哪些發自內心相信,但也許和目前主流所認知不太一樣的事情?「我個人非常相信愛的力量,這裡指的是各式各樣的愛。對我來說,我們可以從生活中學習的,就是如何好好的生活、好好的做好我們的工作、好好的談戀愛。如果可以,我希望一輩子都在一個『戀愛』的狀態裡。」

對瑋軒來說,戀愛狀態會是什麼樣子?「是會讓人隨時隨地處在一個滿開心、幸福的狀態,讓人感覺對方好可愛、自己也滿可愛,看見任何人都有這樣的感覺,不用擔心會活在一個令人害怕的世界裡,這是我對於戀愛的理想。」

瑋軒接著補充,「我相信每個人都值得活在愛裡,而不是恐懼裡。但有了一些人生歷練後,我確實從以前比較愛恨分明的自己,變得更柔軟、自在了一點。看著過去的累積,會讓人變得越來越謙卑。就像水,以前我可能是像大海嘯,總是千軍萬馬想衝破限制,現在則是會更相信溫柔的力量,學習如滴水穿石,一點一滴的去改變,因為有些事情真的急不得,需要時間的醞釀,才會有底氣與信任產生。」瑋軒用一貫感性的語氣說道。

張瑋軒:能用愛去理解一件事,那會是很理想的狀態

我們問瑋軒,如果要說碰過大家對自己最大的誤解會是什麼?「最大的誤解應該就是參選這件事情。很多人會覺得說,原來女人迷的創辦人也是追求財富和權力的人。但如我前面所說,有些東西,需要靠時間來說話,而不是我為自己發聲就夠。但老實說,我也不想用時間證明什麼,因為沒有什麼好證明的,只要讓人看到事情的全貌就夠了。另一個誤解可能就是會覺得,我怎麼可能可以一直把愛拿出來講、總是那麼有愛?」

雖然被誤會很難不生氣,但境隨心轉後,瑋軒表示,更多的感受,是為這些人感到傷心。「如果這是一件大家不知道、沒有體驗過的事情,不能理解也是正常的,因為我們無法真正理解自己不知道的事情。」

現在的瑋軒,選擇以禱告和祝福,去面對這些依舊層出不窮,對她個人或團隊的批評、攻擊,甚至是抹黑造謠。她仍期待有一天,這世界會有更多人,願意用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待這件事;也許當有多一點的愛,會讓理解變得更容易一點。

關於「選擇」的快問快答

Q1:如果今天可以經營女⼈迷以外的⼀個團隊,你會想做什麼?
A:我有三個很想做的,第一個是迪士尼,因為迪士尼是帶給大家夢想和歡樂的地方,如果可以,會希望把更多美好的東西帶給更多人。第二個就是 Tesla 和 Space X,因為這是一個全新的領域,可以完全改變人類的行為和社會結構。第三個是和表演藝術有關的工作,像是藝術工作者,如導演、編劇這樣的角色。

Q2:如果可以拿你自己的一個能力去交換另一個能力,你想把什麼換成什麼?
A:可以換成是選擇一個超能力嗎?如果是超能力,那應該會是希望讓自己的存在,是能帶來療癒的作用,撫平大家的傷口,好像我一碰,就可以帶來改變。還有另一個能力,是能讓大家重新快樂。最近有很多讓人心碎的新聞,有很多人都不快樂,或不知道快樂是什麼,所以我希望可以讓每個人都擁有快樂的理由。

Q3:如果可以從現在的⼯作解放你會想做什麼?
A:我覺得現在的自己沒有覺得不自由,所以如果真的可以解放,我可能還是會把休息的時間拿去做跟我們企業使命有關的事吧。我想去創造一個多元共融的世界,讓所有的人身居其中,去做無畏的自己。這不一定要用網站的形式去做,也可以用表演、社會公益的方式達成。所以如果要具體舉例的話,可能就是再寫另一本書,或寫一個能探討多元共融議題的電影 / 舞台劇劇本。

《未來的選擇》

創造足夠的空間,讓女性主義者的負面標籤慢慢脫落

訪問的最後,我們好奇詢問瑋軒,將要面臨的下一個重大選擇會是什麼?「對很多人來說,聽到女力和女性主義者,還是會貼上負面的標籤,覺得我們想激起對立。但女人迷想做的,是讓不同的性別都可以自在對話、流動、溝通。所以下一個想要去做的,就是思考,怎麼更進一步去創造那樣共融的環境,讓不同的人在這個社會中,都有平等的資格去討論每個人的不同之處,而這也會是女人迷會持續努力的方向。」

12 月 5 日,女人迷即將登場的大型活動【全球女性影響力論壇(GWIS)】將涵蓋 3 場主題對談、14 位講者,以及 350 位同行夥伴,一起用生命故事,共創更多元共融的未來,誠摯邀請你一起參加。

同場加映:綠藤共同創辦人 Harris 眼中的瑋軒

Harris 回想和女人迷最初的交集,是在 2014 年底,參加創業 AAMA 台北搖籃計劃舉辦的聖誕派對開始的。因為雙方都有很相似的信仰,「我們都會把相信的事情,放在絕對的商業利益前面,所以當時和瑋軒聊完後,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而這個美好交集,也促成了隔年綠藤與女人迷的合作,一起共同打造出,為女性私密肌膚所設計,更溫和的清潔產品「ME TIME」。

經過 6 年的合作,期待下一個 6 年,能和女人迷一起創造更多真實美好的火花,為女性帶來更好的清潔保養選擇。

左為綠藤共同創辦人 Harris

謝謝瑋軒和女人迷團隊,讓台灣在過去十年有了這麼多的美好,也讓【關於台灣的 N 道選擇題】得以發生。

十年選擇專欄

25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