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獨家報導,全球每分鐘購買 100 萬個寶特瓶,2021 年更將增加到 120 萬個,未來十年內,每年將消費 5000 億個寶特瓶。部分倡議人士認為,寶特瓶氾濫所造成的環境災難,嚴重性不亞於氣候變遷。

 

2016 年全球寶特瓶消費爆增,回收率不到一半

人們對寶特瓶的需求源自西方都市隨帶即走的消費文化,擴散到中國和亞太地區後導致消費的爆量。

根據歐洲觀察(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國際市調公司的全球包裝趨勢報告,2016 年全世界共購買了 4800 億個寶特瓶,比十年前暴增 3000 億個,2021 年這個數字將增加到 5833 億個。

 

大部分裝軟性飲料和水的寶特瓶材料,是高度可回收的「聚對苯二甲酸」(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但由於全球用量太大,搜集和回收工作趕不上污染海洋的速度。

2016 年全球所購買的寶特瓶只有不到一半被回收,被回收的寶特瓶中只有 7% 被製成新的寶特瓶。相反地,大部分寶特瓶進入掩埋場或海洋。從 PlasticAdrift 網站上的全球海漂垃圾互動地圖可以發現,台灣附近海域的垃圾在十年間迅速移動,最後落腳太平洋東岸。相關研究圖資也發表在《環境研究通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上。

 

塑化海洋! 1 萬件微塑膠每年隨海鮮下肚

根據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EMF)的研究,每年全球有 500 萬到 1300 萬噸塑膠垃圾進入海洋,到了 2050 年,海裡的塑膠會比魚還多。

比利時根特大學科學家最近計算發現,吃海鮮的人平均每年會吃下 1 萬 1000 件微塑膠。去年 8 月,普利茅斯大學研究發現,英國 1/3 的漁獲中含有塑膠,包括鱈魚、黑線鱈、鯖魚和貝類在內。去年,歐洲糧食安全局表示商業水產中可食用部分含有微塑膠的問題,已經對人體健康和糧食安全構成威脅,呼籲各界深入研究。

 

瓶裝水最多 都市化後大家想喝「乾淨」的水

寶特瓶生產專家、歐洲觀察包裝部主任道尼(Rosemary Downey)指出,全球寶特瓶的主要來源為瓶裝水,中國則是寶特瓶消費成長的最大貢獻者。中國民眾消費的瓶裝水佔全球需求近 1/4。

 

中國對瓶裝水的需求持續成長。圖片來源:_molins(CC BY-NC 2.0)

「要探討全球寶特瓶的銷量,就不能忽視中國的消費力,而且中國對寶特瓶的需求仍持續成長。」道尼說。

2015 年,中國消費者購買 684 億瓶瓶裝水,2016 年增加到 738 億瓶。道尼指出,「寶特瓶消費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都市化。人們想追求健康的生活,對地下水污染和自來水水質抱持疑慮,造成瓶裝水需求大增。」印度和印尼也有相同的現象。

 

飲料大廠拒絕提供數據

跨國飲料大廠生產的寶特瓶數量最多。可口可樂公司拒絕提供精確的塑膠用量,但根據綠色和平的分析,可口可樂每年可能生產超過 1000 億個寶特瓶,等於每秒 3,400 個。綠色和平指出,全球前六大飲料公司的產品中,平均只有 6.6% 使用 rPET(循環塑膠物料)製成。1/3 的廠商沒有意圖增加回收的比例,沒有一家廠商打算 100% 採用 rPET。

可口可樂發言人表示:「我們持續在可行、且食用級塑膠相關法規允許的情況下增加 rPET 的使用——在我們出貨的超過 200 個國家中有 44 個國家是如此。」發言人強調,塑膠瓶的確可以 100% 使用回收塑膠再製,但是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多高品質的食用級塑膠,可以讓 rPET 的使用率達到 100%。

 

【綠藤觀點】關於瓶裝水,我們想說…

便利商店裡,隨處可見各種瓶裝水和飲料;但寶特瓶所使用的塑膠材料,需耗費石油提煉而成,再加上大量水資源參與在瓶身冷卻、清洗過程。接著,包裝、運送到上架也會持續造成更多的碳排放。就算最後能被回收,生產過程所造成的能源消耗與污染,已對地球暖化造成直接的衝擊。

今天,試試別買瓶裝水,讓水在滋養你身心的同時、也能守護地球的未來。

若想做更多,邀請你一起加入 Water GO 計畫,標註飲用水點,輕鬆免去瓶裝水的消費

這個計畫是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發起,希望讓攜帶環保杯的朋友,可以快速找到補水地點、喝到純淨安全的水。下次找不到水時,你可以這樣做:

1. 登入 Water Go 主頁面
2. 點選「顯示我的位置」可以把地圖捲動到你的所在地
3. 如果你知道這個地點有飲水機,但地圖上沒有,可以長按(在手機上)或右鍵點擊(在電腦上)該處,提供飲水點資料
4. 如果你有開放街圖帳號,歡迎參考這份 說明 ,一起編輯飲水地圖

 

誠摯邀請你加入【綠色生活 21 天】活動;連續 21 天,每天早上都會有一封專屬給你的信、一個簡單綠行動,透過一天一點改變,讓綠行動與你的生活更貼近一點!

綠色生活 21 天,就從這裡開始

 

參考資料

※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責任編輯:張菀芩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綠藤

因一同響應 2017 台灣地球日,綠藤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有了更深的合作緣分;同時,綠藤和環資協會擁有共同的理念,希望透過資訊與知識,讓值得被關注的環境議題能擴散到更多角落,也期待為更多人帶來更多,善待地球的永續靈感。

 
1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