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想與您分享綠藤「植物蠟」的故事?

「植物蠟」為綠藤獨家清潔配方中,具代表性的創新成分之一,可常見於綠藤許多髮膚清潔產品之中。然而,最初綠藤是怎麼與植物蠟相遇的?植物蠟是透過什麼機制為髮膚帶來鎖水功能?為何這個成分對於環境永續更友善?更完整的故事,馬上來看看!

 

來自植物內建的強大防護後盾

是不是曾好奇,為什麼有些植物的表面會覆蓋著一層稍有厚度,甚至帶有光澤感的保護膜呢?如同人類的肌膚,植物為了保護自身不受外來異物的侵襲,角質層會浸漬一層有蠟的脂質聚合物層,而這個物質可統稱為 —「植物蠟」(Epicuticular Wax)。

 

植物蠟的組成為不溶於水的脂肪酸,具有防止植物體內水分散失的功能。相較於生長環境更為溫暖潮濕的植物,荒漠植物如仙人掌、絲蘭、蘆薈等,身上的蠟質更為厚實,能有效對抗乾旱缺水、烈日灼傷、水分蒸發,或被流沙覆蓋等惡劣的環境挑戰。

特別的是,這層逆境下的蠟質保護層,不僅頑強且充滿生命力,其結構也和人體角質頭髮的毛麟片成分相近,除了幫助鎖水,更能在髮絲與肌膚表面形成天然保護膜,幫助隔絕髒污。

 

從荒漠植物獲取的潔淨成分靈感

綠藤相信,髮膚保養應該用其原本的質地去保護它,而非改變它,同時,不帶來額外的負擔。因此,投入了 20 年時間,林碧霞博士在對植物與人體髮膚的研究經驗累積之下,終於從荒漠植物的保水機制中遇見植物蠟,並以此為靈感,研發出具有植物蠟特性的清潔配方。

我們期待,每一次的清潔過程,都能為肌膚留下一份安心的保護,使髮膚再次回歸平衡與健康。

 

由於「植物蠟 *」在綠藤為統稱,在產品的成分表中,這些具有植物蠟功能的成分,分別有各自專屬的名稱,而目前綠藤所使用的共有五種,盤點如下:

  • Polyglyceryl-4 Caprate 聚甘油 – 4 癸酸酯
  • Glyceryl Oleate 甘油油酸酯
  • Lecithin 卵磷脂
  • Stearic Acid 硬脂酸
  • Glycerol Fatty Acid Ester 脂肪酸甘油脂

* 綠藤的「植物蠟」意指具有植物蠟特性的成分,非指植物本身的蠟質成分。

 

不用矽靈,也能讓髮絲健康柔順的秘密

走一回藥妝店,可能會發現許多清潔或保養品的成分表中,皆含有矽靈*(聚矽氧烷化合物,註 1),添加目的,不外乎是鎖住水分、改善配方質地,使產品的觸感更為清爽滑順等。

理論上,高純度的矽靈在合理使用之下,對人體的安全無虞;然而,矽靈在環境中屬於較不容易被分解的物質,綠藤認為,有其他比矽靈對環境更友善、且能發揮近似功效的成分選擇。

而來自天然的植物蠟,因與頭髮毛鱗片的構造相似,除了扮演修護角色、也能讓毛鱗片在撥乾過程中逐漸平整,達到亮澤與柔順效果。同時,綠藤的植物蠟能自然分解、更友善環境,而這也成為我們選擇使用植物蠟,而非矽靈的重要原因。



一段乘載著使命感的旅程

當了解植物蠟的特性對於人體髮膚的好處,研發具有植物蠟特性的清潔成分,並添加於綠藤清潔品項中,是綠藤將持續不斷努力的方向;期許透過創新研發,能為髮膚帶來更多正向影響,並實踐友善環境的承諾。

認識含有「植物蠟成分」的綠藤清潔產品

  • 髮絲清潔品項:

認識更多關於「頭皮淨化洗髮精」
認識更多關於「強韌護色洗髮精」
認識更多關於「修護承諾洗髮精」
認識更多關於「修護承諾護髮精華」
認識更多關於「奇蹟辣木潤髮乳」
認識更多關於「奇蹟辣木護髮油」

  • 臉部、身體清潔品項:

認識更多關於「活萃洗面乳」
認識更多關於「活萃沐浴露」
認識更多關於「寶貝 TOUCHING 沐浴露」

 

 

註 1:市售產品常見矽靈相關成分包括:Dimethicone、Trisiloxane、Methyl trimethicone、Cyclotetrasiloxane (D4)、Cyclopentasiloxane (D5)、Cyclohexasiloxane (D6)、Amodimethicone,成分標示多以 -siloxane 或 -cone 結尾。部分矽靈類成分因具生物蓄積性與毒性,已被歐洲化學總署(ECHA)列入高度關切物質 (SVHC, substances of very high concern) 清單中。此類成分包括 Cyclotetrasiloxane (D4)、Cyclopentasiloxane (D5) 與 Cyclohexasiloxane (D6),常見於市售清潔保養品。

 

綠藤《成分的故事》系列文章

我們並不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天然之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以高於國際標準的綠藤 FAITH 配方原則篩選,拒絕上千個成分的「非必要成分清單」。

這次,綠藤想嘗試透過《成分的故事》系列文章,帶您深度認識,那些被綠藤挖掘、創造與用於取代的成分們。

 
12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