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品妤 Pin-Yu Kuo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
綠藤 2016 寒假實習生 虛實整合(Online to Offline)

綠藤給你一艘船,找到自己,駛向新的風景

郭品妤 於 2016/04/15 發表於 好好實習

Competition is for Losers

Peter Thiel,PayPal 共同創辦人,曾在史丹佛大學發表一場著名的演說「Competition is for Losers」。Peter Thiel 在國中時,一位朋友就對他說「我知道你會進入史丹佛就讀」,果然他進入了史丹佛,畢業後在紐約的一間著名法律事務所工作,那是一個「外面的人都想進去,裡面的人都想出來」的環境,於是他在七個月又三天後離開了。離開時,他的同事對他說「看到你離開真是太讓我鼓起勇氣了,我從來就不知道要離開惡魔島是有可能的!」(Peter Thiel 演講:Competition is for Losers

我相信,讀著這篇文章的你,可能也像我、像 Peter Thiel 眼中的史丹佛學生一樣,從國高中就拿著機關槍和拿著弓箭的人們對決、競爭,一路進入了一流的大學。但 Peter Thiel 想問的是「在你繼續前行時,這樣的競賽是有理的嗎?」他認為,競爭是找到打敗隔壁那個人的方法,你當然能在當中變得越來越擅長、做得比隔壁那個人好,但這背後有個極大的代價,讓你停止問一些更大的問題,讓你停止思考什麼是真正重要、真正有價值的。

綠藤,正是一艘能幫助你駛離為了競爭而競爭的惡魔島,更找到自己的船。

為什麼要實習

我以為實習的意義在於,在畢業前能夠以較低的機會成本體驗職場,從中認識自己也認識社會的需要,進一步更知道在學校的學習有哪些是值得更深入的、有哪些則是可以少花一些力氣的。

一份好的實習能帶給你熱情,讓自己變得更專業、卓越,變成更好的人。一份不適合的實習,則可能是在消磨自己的生命,最後只給了你履歷表上的一行字。

而綠藤,能給你無與倫比的實習經驗。

1. Ownership

在綠藤,責任越大能力就越大。綠藤很願意給實習生 ownership 和舞台,只要我們敢,實習生的提案和意見都會真的被採納,能夠得到立即且有效的回饋,並發揮它的影響力,而不只是紙上談兵。短短一個月內,我就改善了理貨流程、優化了 Google 關鍵字廣告,也參與了實體店面的服務流程設計。

2. 誠實且用心的文化

「真正對你好的人,是會點出你問題和缺點的人。」這個道理,我以前聽過很多次,但直到來到綠藤我才實實在在地體會到。綠藤對所有成員都是真心的對待。每一位實習生在綠藤都有一位直屬導師,我的導師 Sandra 在做事和做人方面都很用心教導我,每一次我犯下任何錯誤,包含在職場上的應對進退、文件的書寫方式,這些事情看起來很小,但為了我未來職涯的發展,她都會馬上提醒我,還每週特地早起和我一起吃早餐,給我許多生涯規劃的幫助。

綠藤的一位同事曾說「喜歡身邊誠實且用心的人,喜歡這裡的生活方式,喜歡每一步都走得紮實。」這便是綠藤文化的寫照。在綠藤沒有各團隊間的惡性競爭,只有一起向前成長的願景。(同場加映:「我,是綠藤文化」

3. 持續學習的氛圍

進入綠藤,除了實作外,也有很精實的訓練,從溝通、寫作、簡報、企業管理到產品教育訓練,都在在讓我大開眼界。在綠藤,同事之間也經常利用午餐或零碎時間分享新知,而形成了重視學習的氛圍。在綠藤,資訊量大到我厚厚的一本筆記本在兩個月內便已填滿了飛舞的字跡。甚至一次,我只是在午休時間和公關經理郁淇閒聊我的學士論文,她都很認真的說「等你寫完一定要和全公司分享!」

身處會大量接觸電子商務的「組織培養皿」(綠藤的部門分工不是用傳統的功能區分,而是根據各團隊之於整個組織的角色區分,組織培養皿負責行銷以及整個公司的組織管理),我開始學習 Google analytics、AdWords 等工具的操作,每一天都要快速追蹤網站的流量資訊,並解讀大量數據背後的意義,其樂無窮。除了數據外,我也負責經營綠藤第一家實體門市「發芽吧」的臉書粉絲專頁,不斷精進文字和攝影、修圖的美感,並將綠藤的產品理念與顧客體驗在實體門市與虛擬網路間串連。

1. 決戰關鍵字廣告

我進入綠藤的第一週,便獨立負責一項專案 –Google 和 Bing 搜尋引擎關鍵字廣告的優化。起初我連關鍵字廣告的運作機制都不太熟悉,綠藤也是三個月前才開始規模化經營關鍵字網告,因此這個專案幾乎是從零開始。

由於我在學校時修過數門計量經濟學和經濟發展研究相關的課程,因此我用過去在學校熟悉的方法,用 R 語言畫了許多圖、建立了許多線性迴歸模型。我原本自認為我已經在四天內完成了相當於在學校裡一份五人團體學期報告的份量,沒想到分析出的結果不容易應用,在分析上也過於耗時,畢竟一個學期在一間公司也已經是半個會計年度了。

於是我抱著破釜沈舟的決心,重新瞭解和定義專案的目的和目標,並挖掘出 Google 後台和 Excel 新的結合方式進行分析,最後發展出一整套關鍵字廣告決策樹並執行優化,也建立了一系列能讓後人更容易持續追蹤、優化並與廣告商溝通的 SOP。雖然這看起來是一件很小的事,但關鍵字廣告的收益佔了綠藤電商業績約 15%,感謝綠藤讓我有機會把手弄髒並負責這件事,並對全公司分享我的成果,在我執行後,廣告的整體表現也開始逐漸提升,

透過這個專案,我徹底瞭解到「世上最遠的距離是從不知道到知道」,如果對資料不夠瞭解、對後台的應用不熟悉,就很難找出有意義的洞見。在學校的時候我們會花很多時間學習很多炫麗的研究設計,但在迅速變動和成長的新創,任何的分析都要能夠有後續的行動才有意義,因此一般人不重視的 Excel 技能以及敘述性統計反而是重要的。

2. 使用者中心的理貨策略 & 實體店面銷售體驗升級

除了關鍵字廣告外,我還有兩次對全公司進行 presentation 的經驗,一次是完成了改善理貨流程的提案,另一次則是實體店面的銷售和顧客體驗升級,都是很有趣的經驗,而且馬上就能得到實質的回饋,甚至連綠藤的導師 –IBM 前財務長都當過我的聽眾呢!

一艘讓我重新找到自己的船

大二擔任台大 Net Impact 社會創新社(那個時候我們還叫做不同凡響社)社長的經驗,是我大學生活中最關鍵的轉捩點。Net Impact 形塑了我對於社會企業家精神的認識,以及對於新創組織的興趣,也影響了我後來許多課外活動的參與,也讓我發現,身為社會科學院的學生,我很希望可以把社會議題的研究成果與知識應用到實務上,成為一個能用創意與商業模式面對社會議題的人。

台灣的學生,尤其是像我一樣的台大學生,從小到大大多都不需要面對選擇,因為最好的選擇就是努力考上台大,所以我們面對「畢業」和「出社會」特別恐慌,而我在不知不覺中也落入了這樣的困境,而沒辦法真實地面對自己。

後來誤打誤撞進入了綠藤。原本我和許多學生一樣,不太重視食品安全相關的議題,也對於台灣環境運動的一些現象感到無奈,所以投遞的時候有些猶豫,但一進到綠藤辦公室,我便被活潑、溫暖而又不失專業的氣氛所感染。開始在實習後,我甚至重新慢慢找到了自己。

我發現自己逐漸找回過去的熱情,我想起來,自己其實真的很喜歡不斷傳播核心價值的團體:我想起來,就算可能每天的壓力很大,但我是多麽享受跟夥伴們一起做新的事情;我想起來,踏進辦公室也可以像踏進社辦一樣,總能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我想起來,無論是多麽小的事情,都想要紮實地做好的有點愚蠢的自己。

在食安議題舉證困難,又充斥許多誇大效果的「天然」產品的台灣,綠藤在做的事情真的很困難,但綠藤也很努力在成長為一間偉大的公司。綠藤對我來說是人生中下一個 Net Impact,是第二艘幫助我駛離惡魔島的船。

你也對大公司以外的組織感到有趣嗎?你也嚮往一條比較少人走的路嗎?

何不來綠藤?給自己多一個駛向新的風景的機會吧!

對文章有任何想法或建議,都歡迎在下方留言,作者本人也會即時與您互動喔!

1
綠藤實習生

綠藤實習生 本文作者


2013 年夏天,綠藤第一次開始了實習計劃;而過去曾參與過寒、暑期實習計劃的同學們,也在綠藤留下了從實習中走過的點滴與學習。其中,有 1/3 實習生最後成為了綠藤正職夥伴。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