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尾紋、眼周細紋長出來,還能消除嗎?」根據綠藤最新一份超過 9,000 人參與的網路調查顯示,有 70% 的人表示眼周細紋是他們最在意的眼部保養問題。眼周細紋、魚尾紋的成因,都和年紀有關嗎?除了醫美療程,是否還有更溫和的方式,能有效改善細紋?如果你也在意眼周問題,一起來了解眼周細紋、魚尾紋的成因與保養對策吧!

魚尾紋、眼下細紋能淡化嗎?皮膚科醫師:這類眼周細紋有機會

我們常聽到的「眼周細紋」,泛指眼睛四周表皮出現明顯紋路,特別是眼下細紋最為常見;而皮膚科醫師蔡依倫分享,常見的眼周細紋成因有 2 種:

成因一:乾燥型眼周細紋

眼周皮膚,特別是眼尾和眼下皮脂腺較少,同時,厚度只有臉頰的十分之一左右,約 0.1mm 的厚度,因此,容易因肌膚出現乾燥缺水,使眼周肌膚變得不平滑,而漸漸浮出細細的紋路,形成眼周細紋。如果在眼角處呈現放射性紋路,則是所謂的「魚尾紋」(Crow’s feet)。若臉部肌膚經常處於乾燥狀況,便有機會助長乾燥型眼下細紋。(也來看看:臉部乾燥脫皮該如何改善?4 個保養誤區與提醒,揮別乾燥困擾

肌膚乾燥缺水讓眼周肌膚變得不平整,就容易出現眼下細紋或魚尾紋

成因二:老化型眼周細紋

負責眼睛閉合功能、類似於輪胎形狀的眼周肌肉「眼輪匝肌」(Orbicularis oculi muscle),透過年紀的增長,支撐力會逐漸下降鬆弛,膠原蛋白纖維也變少,使眼周附近的肌膚,越來越有明顯紋路,眼下細紋也因此出現。一開始,會先從做表情才出現的動態細紋,變成沒表情也存在的靜態細紋。這類型的眼下細紋雖然有機會變淺,但無法透過保養徹底消除。

成因三:老化型魚尾紋

與老化型眼周細紋相似,魚尾紋主要出現在眼睛尾端,特別是在笑的時候,經由眼睛外側的眼輪匝肌收縮,眼周會呈現「放射狀」的隆起狀態。由於眼周肌膚相對薄嫩,視覺上會變得更加明顯,而隨著年紀增長,肌肉的張力會逐漸增強,而形成一種常態的動態紋。

乾燥型魚尾紋、眼下細紋淡化保養提案

若只是因為「乾燥」而形成的眼周細紋或魚尾紋,改善的方式,其實相對容易。

改善魚尾紋、眼下細紋保養對策

最主要的保養只需要 2 步驟,分別是:

1. 透過含有水相保養精華的產品,如精華液、精華露,為肌膚,包含眼周肌膚補充水份。

2. 接著,以乳霜或精華油等,含有油相保養成分的產品,幫肌膚有效鎖水,並確實帶到眼周肌膚。(若當天發現肌膚特別乾燥,可視情況加強乳霜或精華油用量)

給予肌膚單純的水相與油相保養,能幫助維持眼周角質層的排列平整。因此,比起特地挑選眼部保養產品,若手邊有上述的臉部保養品,基本上已足夠為眼周肌膚帶來理想的保養效果,減少眼周細紋與魚尾紋的產生。

眼周保養品之外,檢視臉部保養品是否有下列成分

通常出現在精華液 / 露,有效為眼周肌膚補水的水相保養成分:

會出現在精華油 / 乳霜,有效為眼周肌膚鎖水的油相保養成分:

*保養外的清潔小 Tips:早上洗臉時,建議以簡單的清水為主,能減少對肌膚、眼周不必要的清潔負擔。若使用洗面乳,也建議避免洗淨力過強的產品(例如:以 SLS / SLES 為主要清潔成分),減少清潔過程中,將原有皮脂屏障洗除的風險,造成脆弱的眼周肌膚,再次受到刺激,而更進一步造成魚尾紋,或眼周細紋的出現。

老化型魚尾紋、眼周細紋保養提案

年紀造成的老化屬於自然過程、無法避免;但若是因為環境因素,如:吸收過多紫外線、生活作息不當、壓力等形成的「提前老化」(Premature Aging),在做好完整防曬之餘,還可以透過以下兩種方式,幫助減緩魚尾紋等眼周細紋產生的速度:

老化型眼下細紋對策1. 留意有效成分

挑選臉部保養品或眼周保養品時,可特別留意產品中,是否有添加具實證改善細紋、抗老效果的「有效成分」;以下列舉幾個的抗老有效成分:

老化型眼下細紋對策2. 按摩與熱敷

為眼周肌膚按摩、熱敷,也是有效幫助改善眼周細紋、魚尾紋的方式。若手邊的臉部保養品,已具備上述提到的「活性成分」,可多善用按摩手法,或用毛巾熱敷的方式保養眼周。除了有效促進保養成分的吸收,也能進一步放鬆、活絡眼周肌肉的血液循環,使雙眼看起來自然更明亮有精神,延緩魚尾紋的發生!(也來看看:熱敷臉的好處有哪些?精華油這樣用肌膚更透亮,熱敷保養關鍵四步驟

眼周細紋、魚尾紋淡化按摩 3 步驟

Step 0. 準備

全臉充分補水後,取約綠豆大小的精華油 / 眼霜等含有油份的產品,於無名指上,以雙手無名指腹稍加搓開溫熱。

小提醒:針對脆弱的眼周肌膚,建議以力道最輕的無名指為主、中指為輔,避免過度拉扯。

Step 1. 點

以指腹,從下眼尾往眼頭輕輕點按,沿著眼周環繞 2 圈。

Step 2. 拉

指腹由下眼頭向眼尾、太陽穴方向順向滑動 2 次,輕推拉提。

Step 3. 壓

再以指關節,在顴骨和眉骨上方重複滑動按壓,幫助眼周循環。最後,依原來保養慣例,繼續完成全臉保養。

改善魚尾紋、眼周細紋,更純淨的選擇:澄澈眼部雙精華

針對老化形成的眼周細紋、魚尾紋,可特別留意含有高濃度抗老成分的產品;而綠藤的「澄澈眼部雙精華」以 30%+ 真實活性密度,打造獨特油水雙層型態,以澄澈湖藻與海洋藤竹油萃的雙重緊緻,減緩魚尾紋的出現。

眼周保養品推薦:澄澈眼部雙精華,兼具抗老與保濕,對抗魚尾紋與眼下細紋

馬上體驗「澄澈眼部雙精華」

Q1. 眼周、眼下細紋有分哪幾種?

A: 眼周細紋有分成乾燥型眼周細紋、老化型眼周細紋、老化型魚尾紋等三種。

Q2. 乾燥型的眼周細紋是怎麼形成的?

A: 當肌膚出現乾燥缺水,使眼周肌膚變得不平滑,而漸漸浮出細細的紋路,便會形成眼周細紋。如果在眼角處呈現放射性紋路,則是所謂的「魚尾紋」(Crow’s feet)。若臉部肌膚經常處於乾燥狀況,便有機會助長乾燥型細紋。

Q3. 老化型的眼周細紋是怎麼形成的?

A: 年紀的增長,眼周肌肉的支撐力會逐漸下降鬆弛,膠原蛋白纖維也變少,使眼周附近的肌膚,越來越有明顯紋路,眼周細紋也因此出現。一開始,會先從做表情才出現的動態細紋,變成沒表情也存在的靜態細紋。

Q4. 老化型魚尾紋、眼周細紋保可以怎麼保養改善?

A: 年紀造成的老化屬於自然過程、無法避免;但若是環境因素,如:吸收過多紫外線、生活作息不當、壓力等形成的「提前老化」,在做好完整防曬之餘,還可以檢視保養品是否具有補水與鎖水的成分,以及搭配正確的方式為眼周按摩與熱敷,達到改善紋路。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封面視覺:Unsplash

感受純淨保養的美好

143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