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線上客服
Cindy

Hi,謝謝您對綠藤的興趣!台灣訂單皆享 45 天無條件退貨服務;我們對於所研發的產品抱持著信心,也希望讓您的選擇過程少些不確定性。
想了解更多不同膚質的保養方案,歡迎您來訊線上客服 1 對 1 客製化保養諮詢,幫助您順利挑選到適合自己的產品,是我們期待的事!

「夏天洗完臉不到一小時,又覺得滿臉油光…」

「天氣熱出油多到不敢化妝,底妝真的撐不到半小時…」

進入夏季,隨著氣溫上升 1°C、皮脂腺分泌量增加 10%,皮膚更容易出油,擔心太油、太悶,許多人會直覺想找「清爽」的保養品…

「無油水感」、「爆水零油光」你也特別容易被這些夏季保養關鍵字吸引嗎?

不過,只追求「極致清爽」,不但可能犧牲保濕功效,還可能對肌膚帶來潛在負擔!不黏膩卻兼具保濕的夏季保養,可以怎麼做呢?馬上來看看。

只追求清爽保養,卻可能不夠保濕

水感、清爽的保養在夏天特別受歡迎,但保濕並不只是「給肌膚很多水」,而是盡可能將水份長時間留存在肌膚中,這就需要能幫助肌膚抓水、涵水、鎖水的成分,例如玻尿酸、油份,而這類成分多半不會清爽如水。我們整理了常見保濕成分,如下:

  • 聚多醣類原料:玻尿酸、蘆薈萃取、海藻萃取
  • 多元醇類:甘油、1,3 BG、山梨醇
  • 油相成分:植物油、植物固醇、ceramide

這些具有保濕、保養功效的成分,卻因為質地多少有些許黏稠感,在主打「清爽」的保養品中,常會考量這類保濕成分不夠「清爽」而減少使用比例,降低了保濕力。

造就「清爽不黏膩」的成分,對「保養」益處低

在保養品的原料中,幾乎沒有任何原料會比「水」還要清爽,除了那些會揮發的成分,如酒精、矽靈等。而在宣稱「清爽」的產品中,就很可能出現以下保養價值相對低的成分。

像是化妝水 / 精華液中,可能會添加酒精,因為快速揮發,而讓人感覺很清爽;乳液 / 精華油中的揮發性矽靈,因為快速揮發,而讓人有「吸收快速」的錯覺…

另外,也有部分產品強調「涼感」,則會透過薄荷腦、特殊粉體製造冰涼乾爽的觸感(較常出現於防曬產品)。

但是純粹為了「清爽」使用感添加的非必要成分,不但對保濕沒有太多幫助,也可能讓肌膚承受非必要的刺激與敏感。例如:濃度偏高的酒精、薄荷腦可能對肌膚較容易產生刺激性,導致泛紅、刺癢等。

夏季輕盈保濕對策:尋找感覺清爽與真實保濕的交集

夏季保濕希望能降低黏膩感,「無油」可能不是最合適的判斷方式。凡有保濕需求,還是需要「一點油」來鎖住水份。(你可能會想看:清爽無油的保養品,真的「無油」嗎?無油產品,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

想做到真實保濕而不黏膩,可以選擇較「親膚」的成分。即便本身質地較濃稠、無法做到「極致清爽」,但因為是肌膚熟悉的成分,其實只要稍微按摩一下、幫助肌膚吸收後,也能感受到不黏膩的水嫩清爽。

較常見的「親膚」選擇,像是原本就存在於肌膚中的成分,如:

  • 水相成分:
  • 存在於真皮層中的玻尿酸
    存在於角質層的胺基酸、多醣類等天然保濕因子

  • 油相成分:
  • 源自於皮脂腺的三酸甘油酯、角鯊烯、蠟酯、固醇類
    源自於角質細胞的神經醯胺、脂肪酸、固醇類

夏季輕盈保濕 2 訣竅,提升輕盈感受

而在保養手法上,還有兩個小訣竅也有助於提升「輕盈」感受!以綠藤的減法保養程序為例,一起來看看:

夏季保養訣竅一:慢保養(多花 30 秒,充分按摩至吸收)

擦上保養品時,可以搭配適度按壓,藉由提高肌膚溫度,幫助保養成分加速滲透。來看看四個簡單的按摩步驟:

步驟 1.

手掌貼合臉頰,由內慢慢地按壓並往外托(重複三次),放鬆肌肉、促進血液循環。

步驟 2.

雙手握拳,用四指關節按摩顴骨下緣穴道(重複三次),刺激臉部穴道、促進血液循環。

步驟 3.

以四指從下巴,沿著臉部邊緣往上,托至耳邊(重複三次),放鬆肌肉、幫助拉提。

步驟 4.

以中指與無名指指腹,從眉心往太陽穴方向畫圈按摩,(重複三次,眉心處可加強),放鬆額頭與眼部周圍肌肉,促進臉部較敏感部位血液循環。

夏季保養訣竅二:荷包蛋保養

只要將手邊的水相精華(如:精華液、精華露),搭配油相精華(如:精華油),以 2:1 或 3:1 的比例滴於手心,在掌心均勻混合、搓熱,輕輕按壓全臉,就能以較為清爽的質地一次完成保濕與鎖水。

即便是在炎熱夏季,肌膚保濕仍需要一點油*(包含自身分泌的皮脂),為肌膚形成一層鎖水膜、紮實將水份留住,才能做到真正持久的潤澤保溼。

肌膚也許不需要追求「極致清爽」,適時給肌膚他所需要的水與油,更可能讓營造長期穩定、平衡的理想膚況。

*油性肌因為本身分泌的油脂已足夠,可以不需額外補充油。

馬上體驗「夏季輕保濕」純淨保養

參與作者:Shu Hsieh
責任編輯:Queenie Huang, Jai Lee

也來看看其他純淨保養觀點: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9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年蟬聯「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