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在非洲,有超過 1 億 2 千萬的農民每日收入不到美金 2 塊;我們必須做些什麼!」
2014 年,綠藤共同創辦人 Harris 與 MoringaConnect 的創辦人 Emily Cummings 在美國麻省劍橋市第一次相遇了。那時的綠藤,正在積極尋找對環境友善的麻省理工精萃保養原料;而那時的 Emily,則決定將她一生的職志,投入在輔助非洲農民栽種辣木樹、公平收購,再透過先進製程以產品接軌國際市場。

Emily 所抱持的公平貿易理念和辣木油保養潛力令人動容,也因此,綠藤與 MoringaConnect 決定展開合作,將距離一萬兩千多公里遠、來自非洲迦納公平貿易辣木油引進台灣,並將其命名為「奇蹟辣木油」。那份「奇蹟」,不單辣木一向是被譽為對環境、肌膚都好的「奇蹟之樹」;同時,這樣的商業機制,能讓辣木農民在短短一年之間突破貧窮線,並在五年左右晉身為中產階級;透過互助合作,讓消費也可能造就奇蹟。

公平貿易外,一份對迦納小農的永續承諾

這條路,並沒有想像中的一帆風順。在迦納,農民們大多沒有足夠的資金購買種子與資材,同時,他們也需時時擔憂,辛苦栽種的結果最後卻無人購買。同一時間,植物油保養在當時的台灣還不盛行,辣木油的好鮮為人知,所以第一批空運來台的產品,幾乎是乏人問津。
然而, 綠藤卻做了不一樣的決定

除了延續公平貿易的合作,綠藤更進一步提供預先融資(Pre-Finance)給 MoringaConnect,直接供應迦納農民初期資金、種子、與肥料、並保證收購;同時,團隊也投入更多資源,擴大辣木油在台灣的宣傳與行銷,期盼讓更多人認識來自「奇蹟之樹」的美好。

但從財務上來說,這可能不是一個聰明的決策。除了資金周轉週期大幅增加,單價也沒有因預先融資而降低;但綠藤的三位共同創辦人仍堅定相信:這是我們該做的事。透過這份機制,綠藤相信,能大幅吸引迦納農民加入改變的行列,並有機會讓更多人認識這樣的好產品。

台灣成為辣木油在亞洲最大採購國家

「你知道嗎?我們正在一同打造全非洲最大的有機辣木田!」兩年後,Emily 與 Harris 在波士頓再次碰面,她笑著與他分享道。
現在,MoringaConnect 已經在迦納種下 27 萬棵樹,照顧超過 2,300 個家庭,讓這些農民的收入提升 4 至 10 倍,甚至被富比世雜誌選為 全球 2017「30 under 30」的社會創業家;而在半個地球外的台灣,則是除美國外,全世界最大的採購國家。

奇蹟辣木油,為肌膚和環境帶來的真實奇蹟

在過去兩年多的時間,奇蹟辣木油不僅成為許多人認識綠藤的美好起點,每一瓶的背後,更有著大家對「它」濃厚且難忘的情感回憶。而那些,不僅是因為能為迦納小農的生活與環境永續盡一份心,更是因為它為許多人的肌膚創造了真實的「奇蹟」:
辣木油陪我度過將近一年的時間,從害怕油膩到發現油保養對肌膚不可或缺,漸漸愛上也離不開了。」、
辣木油有很天然的油味,擦起來不會油膩膩不能吸收,最重要是能改善我乾燥的情形,謝謝辣木油!」、
擦上辣木油,能感受到來自大自然的營養,讓我的肌膚循序漸進地變得越來越強壯了。

深深感謝那一年夏天與辣木油的相遇,讓綠藤得以創造一份,讓更多人的肌膚和環境都變得更好一點的機會。縱然有許多不捨,但,也到了要說再見的時候。奇蹟辣木油即將更換全新包裝,在九月到來前,讓我們一起和第一代的辣木油好好說再見吧!

了解更多 MoringaConnect 在做的事True Moringa Facebook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油保養的純淨旅程

0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