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線上客服
Cindy

Hi,謝謝您對綠藤的興趣!台灣訂單皆享 45 天無條件退貨服務;我們對於所研發的產品抱持著信心,也希望讓您的選擇過程少些不確定性。
想了解更多不同膚質的保養方案,歡迎您來訊線上客服 1 對 1 客製化保養諮詢,幫助您順利挑選到適合自己的產品,是我們期待的事!


法令紋原因主要分三種類型,分別是結構型、肌肉型和老化型。皮膚科醫師胡怡萱教你如何透過簡單按摩手法及日
常保養,居家練習來淡化、改善這三種常見的法令紋,並透過「咬筷子」練習來預防法令紋加深。
今天,我們邀請了皮膚科醫師胡怡萱來到綠藤相談室,聊聊法令紋的生成原因,以及要怎麼做才有機會改善法令紋呢?

客座醫師

胡怡萱

現任京硯皮膚科診所副院長,曾任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並經營臉書粉絲團 「皮膚科 胡怡萱醫師」,以皮膚專科醫師的角度,提供大家正確的皮膚保養知識,以及常見皮膚困擾的分析與提醒。

相談人

Shu Hsieh · 29 歲

綠藤品牌行銷同事,喜歡戶外活動,有著健康小麥膚色,屬於混合偏油肌。常有的肌膚困擾除了飲食不均衡時會冒些小痘痘,最近更發現喜歡大笑、做怪表情的習慣,似乎讓法令紋越來越明顯了⋯⋯

Q1:為什麼有些人的法令紋好像比較明顯,
可能是哪些原因呢?

法令紋主要可以分為三種類型,
分別是結構型、肌肉型和老化型,生成的原因也不太一樣。

結構型法令紋

比較像是天生的骨架,例如顴骨比較高,
或是下巴比較向外突出,也可能在鼻子這一段、我們稱為「中臉」的區塊比較凹陷。
這些天生的臉部結構因素,都會讓法令紋顯得比較明顯。

肌肉型法令紋

先笑一個、觀察一下!你的顴骨肌肉會有很明顯的起伏嗎?
還是你只動了嘴角,比較像皮笑肉不笑?
笑的時候,常會牽動顴骨的肌肉,有些人還會「皺鼻子」。
如果你習慣在做表情的時候,比較用力地拉扯臉部肌肉,久而久之,也會容易形成法令紋。

老化型法令紋

這應該是大部分的人比較會有的困擾!
隨著年紀增長、膠原蛋白流失,我們原本的皮膚會變得比較鬆弛,
原本澎潤的「蘋果肌」往下垂,那法令紋就會顯得比較深,
而且有些人可能會同時也有較深的木偶紋。

Q2:胡醫師提到三種不同類型的法令紋,
都有機會變淡嗎?

結構型的法令紋,因為受到天生骨骼的影響,比較難透過保養來改善。
那如果是肌肉型、老化型,就要看法令紋明顯的程度,
我們通常會把紋路分成兩種狀態:動態紋、靜態紋。

你可以先放鬆臉部,觀察一下自己「面無表情」的樣子。

如果在沒有做表情的時候,法令紋還是很明顯的話,
代表它可能已經形成了靜態紋,可能就要更努力一點、更加強照顧,
才有機會淡化它!

那如果是在笑的時候,
才會跑出小細紋,其實也不需要特別在意,而且要改善,也比較容易。

more about…

動態法令紋

通常是做表情時會出現的紋路,主要因為肌肉收縮、拉扯而造成。

靜態法令紋

便面無表情也會出現的紋路,隨著年紀增長,膠原蛋白、彈力蛋白等逐漸流逝而形成。

💡 要留意表情太豐富,或長期缺乏保濕等保養,動態紋也可能逐漸變成靜態紋。

Q3:法令紋按摩有機會消除嗎?
想請醫師與我們分享簡單的法令紋按摩方式。

法令紋按摩會有幫助,可以幫忙放鬆過度緊繃的肌肉,在按摩的同時,
也可以增加肌膚彈性,算是被動的幫肌膚運動,像是做臉部瑜伽,促進血液循環。
(也很建議可以運動,皮膚彈性會比較好!)

我這邊提供幾個簡單的按摩步驟,可以試試!
不過有個小提醒,按摩的時候要注意「力道」,以輕柔的方式按摩,
可以搭配保養品、精華油幫助按摩推動,避免過度拉扯肌膚。

法令紋按摩 1
按壓顴骨

雙手握拳,放置顴骨下方,利用四指關節緩慢轉動按壓穴道。

法令紋按摩 2
加壓鼻翼

雙手呈三角形,靠著鼻翼兩側,頭部往下用力。

法令紋按摩 3
按摩淋巴

雙手拇指抵住下巴下方,四指輕輕捏住下巴,沿著虛線輕捏按壓、按摩淋巴。

Q4:法令紋靠保養品有機會改善嗎?
醫師建議可以怎麼挑選?

法令紋保養品挑選重點1:保濕

第一個很基本、也很重要的,就是保濕。
因為肌膚乾燥會讓細紋更明顯,所以保濕的基本功要先做好。
挑選時,像是玻尿酸、膠原蛋白就是常見保濕成分。

法令紋保養品挑選重點2:抗老成分

另外,其實我們擦保養品的目的,
也是希望可以減少皮下膠原蛋白的流失,或至少減緩流失的速度。
可以注意保養品中,有沒有抗老、抗氧化的成分,像是維他命 C 、胜肽(Peptides)、積雪草萃取、核糖等。

當然要搭配日常的飲食、生活作息,總不能擦很貴的保養品,
可是每天都 12 點後才睡,或完全不運動,這樣抗老化的效果也會很有限。

Q5:有時候我們會說「預防勝於治療」,
那有沒有什麼方式可能可以預防法令紋呢?

可以試試「咬筷子」練習!

因為很常都是在笑的時候、用力錯誤,讓法令紋越來越加深。
平常在家練習對著鏡子、咬筷子微笑,也可以找到自己笑起來好看、 又不會過度拉扯臉部的笑容,
持之以恆就會慢慢養成習慣。

其他部分,就是平常的基礎保養,至少「保濕」一定要做好。

相談人

Shu Hsieh · 29 歲

在和胡醫師訪談時,醫師說,他觀察到我在專注時會不自覺地皺眉,笑的時候會皺鼻子,這些小習慣都會拉扯肌肉、也容易形成紋路。

這些帶著喜怒哀樂故事的紋路,雖然也不是非除不可,但能用放鬆的心情,為自己緊繃的臉部按摩,或是透過「咬筷子」的刻意練習,讓自己笑得更自信、好看,其實好像也滿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