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想跟您分享的是:

這是 2016 年,綠藤在「教育」面向上的真實足跡,其中包含了:潤髮乳的研發故事、永續理念及 3R 價值、「別買潤髮乳」活動背後的起心動念,以及對於教育的堅持與期待;邀請您一起來看看,綠藤在 2016 年所經歷的成長與感動!

回溯到 2013 年,在綠藤推出頭皮淨化與強韌亮澤洗髮精後不久,便開始接到許多客人好奇:「什麼時候要出潤髮乳呢?」為了回應消費者接二連三的詢問,三位共同創辦人決定進一步,與綠藤產品研發顧問林碧霞博士(註一)討論。

「潤髮乳是必要的嗎?」這是潤髮乳被正式研發前,林博士拋出的問題。其實,林博士跟綠藤一直都相信,清潔的意義,在於讓髮膚回復到原有的本質。而濕髮會糾結是正常現象,若將頭髮吹乾就能恢復自然,不用非潤髮乳不可。但是,許多長髮、受損髮質的顧客,對於潤髮乳的習慣與期待,讓三位共同創辦人開始思考,如果這個需求真的存在,綠藤可以做些什麼?

 

經過來回辯論,我們終於找到了心中的答案。綠藤能發揮品牌最大的力量,只有兩件事。第一,是透過產品創新,讓消費者能有對髮膚、環境更友善的選擇;第二,則是透過消費者教育,鼓勵減少不必要的消費。而這也催生了綠藤品牌第一次的倡議活動 ─「別買這瓶潤髮乳」。

 

與辣木奇蹟相遇,開啟潤髮乳的研發曙光

當然,開發的過程並不容易。一般添加在潤髮乳中的常見成分,包含了:化學陽離子界面活性劑、薄膜形成劑、矽靈等;其中,化學陽離子界面活性劑,又為最關鍵的「潤髮」角色,也是刺激頭皮的主要來源之一。因此,綠藤所面臨的第一個挑戰,便是找到天然來源的陽離子,以盡可能減少清潔時,對髮膚和環境所造成的負擔。然而,要找到合適且穩定的天然陽離子成分,並不簡單,也著實讓林博士苦惱好一陣子,導致潤髮乳的研發期,停滯了長達一年多的時間。

 

直到 2014 年,與 MoringaConnect 所牽起,來自迦納公平貿易辣木油的緣分,讓林博士與研發團隊發現了辣木籽蛋白含有「正電」功能(註二)的驚喜事實,使一波三折的研發,浮現出一線生機,也讓第一瓶潤髮乳,終於有機會能交到消費者的手中。

然而,產品研發完成之際,綠藤共同創辦人涵睿在內部產品行銷會議上仍堅定地說,「我們要叫客人別買。」比起創新研發出潤髮乳的喜悅,對綠藤來說,更重要的是希望帶動正向改變,鼓勵更多客人在購買前,再多思考一下,是否真的有需要。

 

「當你知道的越多,需要的就變得越少。」(The more you know, the less you need.)- 伊馮 · 喬伊納德(Yvon Chouinard,美國知名戶外品牌 Patagonia 創辦人)

 

消費你不需要的東西,再好,都是負擔

身為 B 型企業,綠藤期許能向心中的典範-美國頂級戶外服飾品牌 Patagonia 看齊並邁進;而 Patagonia 在 2011 年所推出的一則經典廣告「Don’t buy this jacket (別買這件夾克)」,也給了綠藤一道向 Patagonia 致敬的靈感,並希望透過反其道而行的宣傳方式,與消費者進行綠藤所倡議的 3R(註三) 之一「Reduce」的行動教育。

「Patagonia 想傳遞給大眾,一件夾克背後會對環境帶來的衝擊,以及從源頭降低消耗、減少不必要消費的重要性。這也是綠藤希望可以傳遞給消費者的訊息」,涵睿在會議上認真地表示。

 

對一個清潔保養品牌來說,叫消費者不買自家研發出的辛苦結晶,似乎有點傻;但對永續的堅持,讓這個提案在沒有任何異議的情況下,很快拍板定案。對綠藤來說,我們想說的是:「永續的第一步,就是別買不需要的東西;並且,不僅止於潤髮乳。」

 

用教育,溫柔帶領生活的行動革命

綠藤相信,教育,永遠是帶來改變的契機。自「別買這瓶潤髮乳」活動發起至今,謝謝超過 4,700 位朋友在聆聽綠藤的想法後,有 36% 願意加入「無潤髮乳挑戰」,以及 31% 願意考慮嘗試奇蹟辣木潤髮乳。如何將綠藤想說的,以簡單且深刻的方式分享給消費者,一直是綠藤持續在學習的方向。感謝每一位願意試著跳脫生活中那些「理所當然」的朋友,讓我們有機會與您一起,重新檢視生活的真實需求,並找尋對髮膚和環境都更好一點的選擇。

未來,綠藤會持續以謙卑專業的態度耕耘 3R 理念,與您一起追求更永續的明天。

 

更完整的綠藤 2016 年成績單,馬上來看 >>

2016 公益報告書

 

註一:林碧霞博士為台大園藝系博士,過去為綠藤產品研發顧問。
註二:陽離子帶有「正電」,能附著在帶負電的髮幹上,中和靜電反應,以減少髮幹間之摩擦力,使頭髮易於梳理,同時,也能幫助促進毛鱗片還原黏著於髮幹上,增加頭髮之光澤,修斷裂的髮幹皮質部位。
註三:綠藤的 3R 價值分別為 Reduce(減少購買不需要的)、Replace(以更永續的方式取代)、Reimagine(重新想像對肌膚跟環境更好的可能)。

 
0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