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想跟您分享的是:

這個秋天,綠藤舉辦了第一屆的「綠藤校友會」,邀請已離職的同事和實習生們回娘家;而從前期的策劃,到當天活動進行所發生的點滴,都讓每一位參與者和綠藤團隊留下深刻且難忘的感動;而共同創辦人 Harris 也深切地體認了組織文化塑造的重要性;一起來看更完整的分享。

此文章轉載自【今周刊/名人專欄】,由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Harris 執筆,關於文化塑造為綠藤組織所帶來的美好影響。

 

每一個新的開始,都來自於另一開始的結束。(Every new beginning comes from some other beginning’s end.)- 古羅馬語錄。

近幾年,許多企業借用了大學「校友」的概念,與離職的同事們建立起持續的關係,例如 LinkedIn 網站上如今有近 12 萬個企業「校友會」群組,涵蓋 98% 的《財星》雜誌 500 大公司,而麥肯錫、微軟、寶僑等許多企業均有針對離職者的特別設計,保持聯絡,建立長久的聯繫。

 

在今年我們發現,部分綠藤離職同事與畢業實習生投入了新創、永續、品牌的領域,他們彼此、或與綠藤之間,已經開始建構了合作的關係,也存在許多潛在合作的機會;也陸陸續續發現,許多校友仍然是綠藤最棒的品牌大使,在不同的場合推廣著綠藤的產品與理念。

也許,我們可以再聚在一起,一起聊聊過去的故事,也讓校友們彼此認識、協助串連不同的機會。於是,我們與幾位熱心的校友共同籌劃,在今年 10 月,舉辦了第一屆的「綠藤校友會」。

 

原先,我們有些擔心校友們的意願,沒想到出席異常踴躍,看到許多久未見面的熟面孔,著實感動。

而這一場校友會,從剛畢業的公關主管熱情導覽綠藤辦公室開始,回顧我們曾經聚在一起的理由,接著由創辦人分享綠藤近期完成的里程碑,與未來的一些規劃。聚會中,除了邀請兩位校友介紹他們現在服務的組織與專案,也準備了贈送給校友們的新產品,以及綠藤人們的共同回憶 – 新品上市的理念與產品分享。

 

整場的重頭戲,則在於校友們的近況簡介,我們仿造學號制度,將每位加入綠藤的該年份編號,例如 GV07 代表 2007 年加入綠藤,以投影片細數了每位校友在綠藤曾經完成的專案與特別貢獻,也請每位介紹自己現在的近況、以及可能合作的機會。

沒想到,許多校友們主動分享起綠藤經歷對自己的影響,包含:主管具有影響力的一句話、天賦測驗與職涯選擇、雕琢產品的執著、或是理念對生活的影響,淚水與笑聲不斷,掀起許多美好的回憶。

 

這一場聚會,原定在九點準時結束,當天卻遲遲到近十一點,在我們播放費玉清的「晚安曲」後,大家才不捨地散會,也留下了許多想法與感動。對我而言,更深切地體認了組織文化塑造的重要性,許多校友們所共有的回憶,常常在於一些不經意的細微善意,而這些細微善意產生了許多意義。

分手之後,期待校友們承載著綠藤一些好的部分,讓世界再好一點,也期待再聚首的日子。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10
Harris

Harris 本文作者


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 MBA,相信商業的力量,能為這個世界帶來一些正向的改變。一年閱讀 50 本書,熱衷於 Inbox Zero,兩個女兒的爸爸。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