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鄭涵睿為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鄭正勇教授與林碧霞博士之子。原文刊登於主婦聯盟綠主張月刊


林碧霞博士,我的母親,是影響我這一輩子最深的人,自從她與世長辭之後,一直很希望能將與她共同奮鬥的這一段歷程記錄下來,然而每每這個念頭一起,太多回憶就挑起強烈的情緒;因此,特別感謝綠主張月刊的邀稿,讓我能藉此強迫自己動筆,寫下與她的故事、體認到的價值觀,也提醒綠藤團隊與自己創業的初衷。

林博士是綠藤的啟發者、顧問、導師、與技術提供者

沒有林博士,就沒有綠藤

綠藤的三個共同創辦人 – 偉哲、怡雯、與我,是台大財金系的同班同學。在大學畢業之後,我們遵循著主流價值,前往外商金融業就職,也擁有順遂的職涯發展,然而幾年過去,卻覺得生活中好像少了什麼,而開始尋求一些改變的契機;我們三人很幸運,因為陸續與她共事的機會,我們看到了一些機會、得到了一些勇氣、與值得我們一輩子努力的方向。

因為博士,我們對每天的生活開始產生了一些質疑:有沒有更真實永續的生活方式?最營養的芽菜為何要經過採割?有沒有更環保永續的種植方式?為何許多市售產品可以胡亂標示?為何洗髮精不能更天然好用?提到這些問題,博士總是皺起眉頭、有些遺憾,她認為一定有更好的解答,需要有人來試試看;我們說,有沒有可能用商業力量來解決一些問題,教我們,讓我們來試試看吧!

因此,2010 年,綠藤成立了。

如果我是芽菜,我希望被怎麼對待?

於是,我們這幾個外行,在林博士與鄭教授的指導下,捲起袖子開始種起了芽菜,而且是活著持續生長、省水 90% 的創新芽菜,這樣的栽培技術並不容易,尤其對於溫度濕度變化特別敏感,我們著實吃了不少苦頭,而林博士總是耐心地教導我們,從最基礎的發芽原理、酵素作用、到累積數十年的實驗方法。

然而,當生產不如預期,我們其實常常回頭質疑這樣的技術是否可行,而林博士往往比我們更擔憂,甚至常常覺得自己害了我們,也提出了影響綠藤非常深遠的一句話:「如果我是芽菜,我希望被怎麼對待?」生命不是 SOP,必須設身處地為芽菜著想,深入理解植物生理,再想盡辦法滿足生長各個階段的真實需求。這句話對我們起了莫大的鼓舞,我們跟著 24 小時仔細觀察芽菜生長,才找出幾個生長的關鍵,而這句名言,也一直貼在綠藤桃園農場的牆上,就像是林博士時時提醒著我們,實驗生產的初衷。

大概直到兩年多後,透過與國際芽菜組織(ISGA)的交流,我們才發現全世界只有綠藤是這樣栽培芽菜的,當初林博士指導看似簡單的種植方式,卻是真正卓越而符合芽菜生理的技術。在佩服博士遠見的同時,這句話也被我們延伸成「如果我是綠藤同事/顧客/肌膚/頭皮,我希望被怎麼對待?」,成為我們研發與處世的重要價值觀。

很汗顏地,在 2015 的下半年,由於廠房與設備更新影響,原先苦心完成的生長參數全部不能使用,嚴重影響青花椰苗等十字花科的生產良率,綠藤會繼續努力。


從綠藤踏上創業之路起,博士便一路陪伴,給予最堅實的肩膀與知識。

小小的餐桌,挑戰全世界的執著

開發出對人體與環境更有益的產品,一直是林博士最大的熱忱所在。如果要我歸納博士研發的哲學,那應該是「對於真實本質的追求」而核心精神則是「永續」,而也是為何博士許多思維能夠歷經長遠考驗,甚至如硝酸鹽議題、廚餘回收、環保清潔劑等,在提出來的當時均是挑戰現況、而非常有前瞻性的!

「你確定這個真的可以擦臉嗎?」

幾年前,家中訪客看到林博士的特製美容油,總有著驚恐的表情。舉例而言,近幾年全世界開始掀起「油保養」風潮,然而其實從10多年前起,林博士就一直倡導用油來保養肌膚了,起因是她在台大做研究時,實驗非常多類型的乳化劑於植物細胞上,發現植物絨毛細胞多有萎縮的反應,因此採用乳化劑混合油水的乳液,並不是林博士研發保養產品的選項。

但,不只是這樣而已。以洗沐保養品而言,當她研發一個產品,她執著於每一個成分必須「Make Sense」,幾乎不理會市面上的產品是如何構成,肌膚的「異物」不加、不環保不加、不妥協就是不妥協、做不出來就做不出來。許多標準其實比歐盟有機認證更嚴格,當有時候會導致產品每一批看起來不一致、或是使用觸感讓人不習慣,而博士會雙手一攤說,「這樣才Make Sense,如何跟消費者溝通是綠藤的工作了!」

從博士身上,我們對「實驗精神」有了另一層的認識。大家也許不知道的是,博士家的餐桌,就是許多事情的起源,第一盒活的芽菜、第一瓶洗髮精、與太多產品均是從這裡出現,由博士親手打造,而家人與她自己永遠是她第一個實驗對象。而在無數的夜晚中,綠藤同事們總圍著這小小的餐桌,專心聆聽林博士對於芽菜與生活保養品的解釋。


無數的夜晚,林博士不厭其煩地與我們腦力激盪產品的開發,並耐心地回答綠藤同事關於芽菜與生活保養品的種種問題。
「我終於想通了!」平常冷靜慈祥的博士,有時候會異常興奮、講話速度變快、眼睛發出異樣喜悅的光芒,急著告訴我們她的發現。
「兒子,看你的了!」這是母親寄給我的最後一封信,而綠藤與我不想辜負這個期望。

雖然曾經擔心這群年輕人栽進自己不熟悉的農業領域可能吃很多苦,但是林博士對於我們所做的事情,抱持高度的肯定。我永遠記得她曾這樣對我們說:「你們以前在金融界裡面所謂的創造財富,都是從人家的口袋中搬來搬去,重新整一整, 然後有一些人賺了錢,有一些人可能還因為這個搬動丟了錢,可是無論如何你們自己卻肯定是多了錢,你們的財富是這樣來的。」

可是綠藤,要從自然界裡,從自然的力量產生真正有益於人類的財富,這是我對你們的期望。

林碧霞博士

這樣的期許,我們用一天一天努力的工作實踐著。母親過世之後,我常常打開電子郵件,找出 2015.03.24 的那一封信:當時她答應合作社再講述一次環保清潔劑,卻因為身體無法負荷而請我代為主講;「兒子,看你的了!」,這是母親寄給我的最後一封信,而綠藤與我不想辜負這個期望。

林博士與我一同與主婦聯盟合作社社員討論環保清潔劑,這也是林博士最後一次公開演講
 
127
Harris

Harris 本文作者


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 MBA,相信商業的力量,能為這個世界帶來一些正向的改變。一年閱讀 50 本書,熱衷於 Inbox Zero,兩個女兒的爸爸。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