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希望各國政府能大力補貼再生能源。」– 扮演潔淨能源代表的同事 A
「我們願意多負擔成本,提升建築與工業的能源效率。」– 扮演工商業代表的同事 B

綠藤版的「模擬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在線上展開,同事分組扮演不同角色,模擬遊戲中,氣候鷹派對傳統能源業大老喊話,土地農林業者向政府陳情,各陣營不斷溝通協商。

讓綠藤人「很入戲」的遊戲,是綠藤邀請系統動力學專家薛喬仁( Joe )為同事準備的教育訓練——「氣候變遷模擬遊戲工作坊」

Joe 在哈佛、台大任教,師承《第五項修煉》作者彼得聖吉(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十大管理大師),Joe 也是系統影響力聯合家族辦公室(SIMFO)共同創辦人,並與團隊從麻省理工學院引進了「氣候變遷模擬器( En-ROADs )」。在一整天的工作坊中,先藉由遊戲讓大家了解每個策略對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再進而探索綠藤的永續策略。

綠藤版的「模擬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在線上展開。

從氣候變遷模擬遊戲工作坊( En-ROADs )得到的三個收穫

模擬氣候高峰會,學習換位思考

模擬聯合國會議分為六個陣營,包含世界政府、潔淨能源、氣候鷹派、傳統能源、工商業、土地農林業,我們的共同目標是,達成《巴黎協定》中訂定的「將全球升溫控制在 2℃ 內、並努力限制在 1.5℃ 內。」會議共三回合,每回合、每個陣營只能提出一項策略。

扮演各陣營代表的過程中,我們學著換位思考、體諒不同立場的難處。像是提倡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可能對畜牧業產生損害,或是提高能源價格,可能導致工商業產品成本提升、影響銷售。當各行各業代表,紛紛急著找「世界政府」討論行動方向時,也理解政府的難為。

經過多次透明、公開的討論後,除了提出自己的考量,我們也學著問問其他代表「你需要什麼?」、「我們可以為你做什麼?」

有對話、有交換條件,也少不了激動陳述,為了達成讓環境更永續的共識。最終,雖不完美、仍有所進展,「綠藤版」高峰會將全球升溫控制在 1.6℃。而綠藤的我們,也意識到了,從不同的角度思考,解答可能有機會浮現。

由綠藤同事扮演不同陣營的角色,溝通協商、將全球升溫控制在 1.6℃。

對抗氣候變遷,沒有萬靈丹

遊戲中,提出每項策略,搭配 En-ROADs 模擬器,能直接反映溫度變化。一開始,我們採取大量補貼「再生能源」,以為能帶來進展,模擬卻顯示只控制了 0.1℃;當政府祭出「禁伐」政策,引來土地農林業者哀嚎,結果降溫效果卻是有限。

過程中,引導員 Alban 解析,有些策略會有時間滯延,像是補貼再生能源需要基礎建設,要到 2040 年才能看出效果。Alban 多次提醒大家:「所有策略並非單一存在,系統彼此是互相影響的。」

遊戲結束後,Joe 用一張複雜的系統圖來解析,囊括能源需求來源、能源供給方式、二氧化碳如何排放與移除等。En-ROADs 工作坊讓我們體認到,除了選擇哪些氣候策略很重要,決策的先後順序也很關鍵,還必須將時間滯延(Time Delay)列入考量。面對氣候變遷,不存在單一解方。

系統化思考,綠藤永續策略再聚焦

工作坊上半場,從模擬聯合國會議,Joe 和 SIMFO 團隊協助我們更全面地理解氣候變遷。了解系統的複雜後,下半場,Joe 帶領我們重新檢視過去綠藤的永續策略,在系統中哪個位置、扮演何種角色?以及發想綠藤可能的新行動。

Joe 將因應氣候危機的策略分為 18 項,包含再生能源、經濟消費成長,或從甲烷與其他氣體著手等,由綠藤同事從中票選,我們認為綠藤應該優先貢獻、創造改變的策略。

無論是綠藤請顧客「別買這瓶潤髮乳」、分享捨棄非必要程序的觀點,與供應鏈共同努力提升瓶器的再生材質比例,或是透過「綠色生活 21 天」傳播永續資訊。當我們把綠藤的永續進行式放進系統圖,更了解它們如何在系統中作用後,同事們再度集思廣益,延伸發想出131 個提案,期待能挑出適合的氣候行動,陸續聚焦、實踐。

綠藤同事將組織現有的氣候行動,以數位便條紙貼在系統圖上。

氣候變遷,綠藤可持續動作的事

一整天工作坊結束後,綠藤同事們寫下心得:

「上半場認知到系統性思考的重要性,再進行下半場的行動討論,較能用組織的角度思考哪些行動是我們該做的?」
「可以從不同面向來了解氣候行動,在不同角色中相互理解,藉由協調達成目標。」
「體認到所有決策都是環環相扣的,避免落入單一維度思考,或主觀地看待環境議題。」

綠藤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鄭涵睿(Harris)認為,這個工作坊,讓綠藤再次獲得力量,「在系統圖上,我們看到綠藤為氣候努力的軌跡,也看到未來聚焦的可能」,這些點點滴滴,即將彙整成綠藤成軍十年後,下一階段的永續策略,也讓我們更期待下一次與 Joe 的見面!

Joe 勉勵綠藤同事:「你們的對話、思維,及你們在做的事情,讓我感覺到這是一個有系統思考、成長型的組織。作為一個陪伴者,這是我非常開心看到的。我會持續協助大家,這只是一個開始。」

Joe 與 SIMFO 團隊分享的系統思考,讓綠藤的氣候行動能有更多面向的討論,在系統圖上一張張便利貼,乘載綠藤的永續理想,我們也將從中努力,創造更多生活中永續的可能。

認識更多:系統影響力聯合家族辦公室(SIMFO)

一張圖,改變思考方式

參與作者:Shu Hsieh

也許你也會想閱讀,關於綠藤的永續選擇

22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