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購買新的保養品嗎?

挑選美妝保養品時,除了可以在產品的包裝或頁面介紹上,看到產品功效、成分等資訊,你可能也注意到,有些產品會註明取得某些標章或認證,他們是否也引起你的好奇、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

無論是針對產品本身認證,或檢驗原物料選擇、製程、包裝等,從這些標章,我們可以注意到,關心原料成分對人與環境的安全性,以及製造過程是否對環境、動物友善,已成為純淨保養品的趨勢。我們整理了四個相關標章,想與你分享:

COSMOS — 以環境永續為核心的有機認證

部分消費者期待接觸皮膚的美妝保養品更安全,「有機」成了參考依據之一。但法規對「有機」並沒有明確規範,歐盟 COSMOS 認證成為國際間具指標性的標章。

COSMOS 標章以促進有機農業產品使用為理念,在尊重環境和生物多樣性的前提下,取得無污染的自然資源。COSMOS 要求原料純淨,拒絕非必要石化來源成分(如:礦物油、PEGs 等)、基於預防性原則* 不允許使用基因轉殖來源,或經放射線處理過的原料等。

COSMOS 要求至少 95% 的物理加工農業原料,必須是有機的,並表列出容易取得有機來源的特定成分,必須是有機的。

不只成分,COSMOS 對包裝也有限制,會綜合評估材料來源、回收特性、設計上的材料運用是否精簡等,要求包材應盡可能降低對環境的負擔。

COSMOS 要求至少 95% 的物理加工農業原料,必須是有機的,並表列出容易取得有機來源的特定成分,必須是有機的

COSMOS 標章,分成 2 種:

1. COSMOS Organic:
原則上,整個配方需有 20% 為有機成分
(沖洗型、非乳化型產品,及至少含 80% 礦物來源的產品,為例外,要求至少 10% 為有機成分)

2. COSMOS Natural:
不要求整個配方的有機成分占比。

FSC — 讓森林更永續

森林能調節溫度,且有固碳功能,是重要的自然資源。為了維持森林永續, FSC (森林監管委員會)制定標準,從源頭確保木材來自人造林或次生林,而非砍伐自原始林。再透過供應鏈認證,追蹤生產過程並無混入非法砍伐的木材。

以美妝保養產業為例,常使用到包裝紙盒、紙張。擁有 FSC 認證,代表用紙來源並無砍伐原始林。即便採用的是認證木材,但 FSC 仍規定,伐木業者須植回指定數量的樹木,造林、護林讓森林能更永續。(也許你會想看:綠藤純淨保養產品包裝的 5 個永續實踐

市面上常見的 FSC 認證,依木材來源分為 3 種:

1. FSC 100%:
使用木質、紙質皆源自 FSC 驗證的永續經營林地。

2. FSC Recycled:
使用木質、紙質皆源自回收材料。

3. FSC Mix:
使用木質、紙質,源自 FSC 驗證永續經營林地或回收材料。

RSPO — 保護雨林,棕櫚油永續認證

棕櫚油應用廣泛,不只食品,化妝品、清潔用品中也常見棕櫚油。為了生產經濟價值高的棕櫚油,適合種植棕櫚的國家,如:印尼、馬來西亞,皆曾發生原始森林遭砍伐、改種棕櫚樹,而危及雨林生態。

RSPO(棕櫚油永續發展圓桌組織)希望透過設立全球規範,讓棕櫚油生產與採購能更永續。以產地而言,森林保護、工人權利和資訊透明等項目,皆須符合驗證標準,才能獲得標章。(也來看看:綠色海洋精華油靈魂要角「海洋藤竹」的永續製程

擁有 RSPO 認證的產品,意味著使用的棕櫚油及棕櫚衍生原料,皆是來自具有標章的棕櫚園或供應鏈。推廣選擇「較永續」的棕櫚油來源,除了可以盡可能保護原始雨林不被砍伐,也有助當地小農發展,提升生活水平。

 

RSPO(棕櫚油永續發展圓桌組織)希望透過設立全球規範,讓棕櫚油生產與採購能更永續

BUAV Leaping Bunny — 善待肌膚,同時善待動物

在過去,有些美妝品牌透過動物實驗,測試產品是否對皮膚、眼睛造成刺激。隨著動物福利受到愈來愈多關注,許多消費者也認同,美妝保養不該建立在動物的痛苦上。(也許你會想看:無動物實驗與素食者的保養選擇

而一隻跳躍的兔子,畫上兩道藍色弧線,BUAV Leaping Bunny 成為零殘忍(cruelty-free) 和無動物實驗常見的標章之一。希望藉由認證,進而促進全球美妝品牌停止動物實驗。

取得標章的品牌,包括原料供應、生產製程,皆不能有任何動物實驗,且不得委託第三方進行動物實驗。

BUAV Leaping Bunny 要求品牌每年都要重新提交申請、再認證,也須監督製造商、供應商,確保無動物實驗,並接受檢核,藉此提高標章可信度。

 

對於每天使用在肌膚上的保養品,除了功效,你對它還有更多期待嗎?

超過九成消費者希望產品成分「天然」,或者崇尚「純淨保養」,期待配方簡單、透明,使用上能更安全。也有調查針對全台女性真實消費行為歸納出消費者開始更在意產品是否對環境友善。

當美妝保養品不只滿足照顧肌膚的需求,也是展現對環境永續的友善選擇,購買前,看看包裝或產品頁面,了解產品經過哪些認證?或許能作為挑選參考。

綠藤成分說明書,純淨上線

 

註解:
* 預防性原則 “Precautionary Principle” 是由 80 年代德文 “Vorsorgeprinzip” 而生的概念:若有科學證據指出,一件事對人或環境有顯著威脅的可能性時,就應該先行預防或禁止,直到充分科學研究證明沒有傷害會發生,這個概念在許多國家制定法律時被廣泛引用。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參與作者:Mingru Ying, Jai Lee, Shu Hsieh

純淨保養,讓肌膚和環境更永續美好

 

53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