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20 東京奧運即將來到尾聲,相信有許多人注意到,今年的東奧將許多永續理念融入到賽會之中,如:以廢棄金屬打造獎牌、用可樂塑膠瓶製成火炬手服裝等,不僅令人印象深刻,也再次提醒每個人都可以為環境再做些什麼。而日常之中,我們可以透過什麼方式,拉近與永續的距離呢?

B 型企業的永續精神不遙遠,從日常生活的 3 個實踐開始

身為台灣第三間 B 型企業,綠藤持續透過商業的力量,希望推動對社會與環境好的改變。而今年,很榮幸於七月受邀與各國氣候領袖、國際企業經營者,齊聚「2021 B 型企業全球氣候高峰會」(B Corp Global Climate Summit),一起交流彼此對世界更好的行動。

這回,我們整理了在高峰會上,綠藤所分享的 3 個 Know More 與實踐,希望能為你帶來一些靈感,一起找到對環境更好的行動。

關於【B 型企業】

B 型企業(B Corp)是美國 B 型實驗室(B Lab)所發起的國際「好」企業認證,目的在於運用商業的力量,解決社會和環境的問題。B 型企業需要通過一系列嚴格的標準檢驗,項目包含企業的社會與環境表現、當責度(accountability)和透明度(transparency)。

目前已有來自全球 77 個國家,超過 4,000 家企業被認證成為 B 型企業,其中包括戶外用品商「巴塔哥尼亞」(Patagonia)、天然居家清潔用品公司「美則」(Method)、冰淇淋品牌「班與傑利」(Ben & Jerry’s) 等世界級知名企業。

 

Know More 1:了解肌膚真實需求,實踐更簡單的保養程序

回想一下,你的日常保養程序是什麼呢?從化妝水、精華液到眼霜,是不是也少不了乳液呢?添加在乳液中「乳化劑」作為融合油與水的成分,無論對於肌膚或是環境而言並非必須;若肌膚只需要足夠的水和油,能不能有更簡單的方法,善待肌膚和環境?

2016 年,綠藤發起一場回歸肌膚真實需求的「無乳液實驗」,除了累積超過萬人響應,在後續問卷調查中,我們也發現,91.3% 的實驗參與者表示認同這樣的「新綠色保養」概念,而有 87.1% 的參與者也表示,未來將持續以「無乳液實驗」做為保養方式!

其實,「無乳液實驗」不只是減少對肌膚不必要的負擔,同時也摒棄了部分可能在生產過程對環境造成負擔的成分(如 PEG 類成分)及不必要的資源浪費,結合了「肌膚真實需求」、「極簡(簡單有效)」與「環保永續」。

若還沒嘗試過,今晚不妨試試使用任何單純提供「水相保養成分」或「油相保養成分」的保養品,來進行屬於你自己的無乳液實驗。有些朋友也分享,平常會使用化妝水 / 精華液 / 玫瑰花水,搭配橄欖油、堅果油或其他植物油,這些都可以是無乳液實驗。

Know More 2:關於防曬,擦防曬乳只是第三選擇

夏日的紫外線強烈,作為保護肌膚的方式,防曬已成為許多人的日常;而你平常會用什麼方式防曬呢?

回到 2017 年,綠藤當初在研發防曬產品時,我們思考著「若防曬的本質,就是防止紫外線直接照射肌膚,為什麼一定要用「擦」的呢?」其實安全有效的防曬選擇,唾手可得,同時也能減少環境負擔。若需要防曬,我們希望與更多人分享,第一選擇可先從「防避」開始,盡量避免在紫外線最強的時段出門,並選擇走在騎樓、樹蔭之下,減少曝曬時間。

防曬第二選擇,則可以選擇具有「遮蔽」效果的衣物配件,如陽傘、帽子、口罩,太陽眼鏡等,可以把自己包得緊緊,但仍維持通風的狀態,當遮得好,防曬可能已經足夠。最終,若第一和第二選擇都無法滿足,才會建議考慮更天然的物理性防曬,為肌膚設下兼顧天然與防曬效果的最後一道防線。

了解更多:防曬的三個選擇

Know More 3:每天做一個綠色行動,讓環境更好一點

想到環保,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需要很費力、而且一個人的力量很小,能改變的似乎不多;但綠藤相信,環保可以是快樂而簡單的事,而透過行動,可以同時為自己和環境帶來更好的改變。

自 2017 年至今,綠藤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連續五年共同舉辦「綠色生活 21 天」,並累積完成超過 193,366 次的綠色行動,且持續更新中,在去年的滿意度調查中,也有超過 97% 的參與者願意持續在活動後繼續養成綠色習慣。2020 年,也有超過 175 間企業一同加入「氣候緊急狀態」的宣告,希望將影響力更擴散至不同的社群之中,邀請更多人開始展開屬於他們的綠色生活。

如果想對環境好一點,不妨就從這些簡單的綠色行動開始展開吧:

用更「少」,對世界更好

在綠色行動以外,綠藤也相信,透明,是新的綠色。在過多的消費選擇與資訊裡,我們試著思考如何實現「透明」,而答案,或許就在「更透明的資訊」。

透過撰寫「非必要成分清單」、拒用超過 2,700 種,製程或本身對於肌膚或環境具有疑慮或風險的成分,綠藤希望嚴格把關產品所選用的成分。同時,我們也透過產品包裝,列出產品的完整成分資訊,我們期待,這些更多的「透明」,能幫助消費者減少避免不必要的消費,並做出對自己,也對環境更好的選擇。

 

期待這些分享,也能為你帶來更多靈感,一起重新想像許多的理所當然,透過每天一個小行動,讓生活更貼近永續。

同場加映:綠藤生機第五度獲 B 型企業「對世界最好」環境大獎和三個幕後小故事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參與作者:Felicia Lin

綠藤與 B 型企業的發芽足跡

28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