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正念」了嗎?在第一篇正念練習(正念冥想好處有什麼?給初心者的正念練習《上篇》:呼吸冥想、身體掃描)中,分享了兩個簡單的正念練習,不知道對你是否有幫助呢?

身邊有些朋友和我分享,一開始聽到「正念」時,會下意識地與「正向思考」連結在一起,這兩者有關係嗎?其實,正念兩字,若分開看,可以這樣解讀:

:現在進行式,正中紅心、不偏不倚
:心中的想法、思考、心情感受、情緒的起伏

因此,正念的「正」,其實是「正在發生」,而非「正向」或「正面」的意思。而在實踐正念的過程中,無論感受到正向或負向的情緒,都可以試著客觀覺察、感受,並學習接納。正念,簡單來說,就是一種能與當下產生的念頭好好待在一起,並體會「活在每一刻」的能力。

這次,想再與你分享 2 個簡單的正念練習,就讓我們從每天的日常步驟:洗澡,來感受「當下」的美好;馬上開始吧!

正念練習三:正念淋浴

有想過,沐浴時光,也可以是練習正念的好機會嗎?洗澡過程中,可以試著進行這 3 個練習,讓自己更專注於淋浴的當下,享受這片刻的寧靜:

1. 開始淋浴前:先好好伸展一下身體,並觀察身體各部位的狀態,像是:頭皮今天出油多嗎?身體的肌膚有沒有乾燥、發癢?腳皮好像變厚了,是否需要去一下角質?背上是不是冒了幾顆痘痘?… 等。

無論發現身體有什麼變化,都先以客觀的態度觀察,也可以給鏡子裡的你一個微笑,並對自己說「這就是我現在的身體」。深呼吸、吐氣,接著,開始日常的淋浴。

2. 洗髮時:聞一聞洗髮精的香氣,感覺手中搓出泡泡的綿密感,接著,以指腹加深力道為頭皮按摩,感受頭皮被按摩後的舒壓感。

3. 洗身體時:聞一聞沐浴露的香氣,想像身體即將被香氣全身覆蓋,並確保每一吋肌膚都有被完整清洗,接著,感受水沖過身體,每一吋肌膚回到舒爽、潔淨的感覺。

4. 洗臉時:感受洗面乳搓出綿密泡泡的瞬間,接著,在微濕的臉上輕輕畫圓按摩,有意識地用溫冷水將泡沫從臉上帶走。摸摸洗完的臉,觸感是偏乾,還是偏滑呢?最後,感受一下,臉被乾淨的小毛巾輕輕擦拭的輕柔觸感。

給自己完整 20 分鐘的淋浴時間,從觀照身體的狀態到為身體清洗,感謝自己的身體,又陪你度過了一天。

在淋浴過程中,難免冒出各種雜念:還沒完成的工作、要領取的包裹、明天要開的會議……,放輕鬆,洗澡本來就是沈澱的時刻,思緒會飄走也是很正常的。

事實上,當你可以覺知到自己的念頭跑走時,就已經回到正念的當下了。這時,只需要用平常心的態度,把自己拉回淋浴的狀態,把專注力放到你正在清潔的身體部位即可,記得,不需要評價或批判自己容易分心的狀態。

今晚就來試試看吧!

正念練習四:5-4-3-2-1

若此刻感覺到一點焦慮,可以試試以數字結合五感(看 / 摸 / 聽 / 聞 / 吃)的方式,幫助自己拉回當下。挑一個你覺得自在舒服的空間,開始進行這個練習:

放大感官,並感受與環境之間的關係,無論當下經驗到什麼,都不用加以評斷,就讓念頭隨著題目引發的思考自然浮現,專注回答這五道題目即可。

若覺得看 / 摸 / 聽 / 聞 / 吃和自身的連結不深也別擔心,可以把 5-4-3-2-1 的概念,套用到更有感的主題,創造一個「整理自己」的對話時光:

透過這個練習,也許會發現,我們可能不一定真的跟自己「很熟」,很多看似理所當然的喜好,還是需要花一點時間才能想起來。但想想,這樣也好,可以以新的眼光重新認識自己。只要專注於此時此刻,你就已經成功體驗了「正念」的精神。

p.s. 如果身邊有紙筆或手機,也很適合把這些內容記錄下來,甚至寫成一篇日記、流水帳都好;透過輕鬆的書寫,不僅能讓想像力舒展一下,也能在過程中安放自己的心,幫情緒找到一個疏通管道。寫完後,好好觀察一下,看看自己是否感覺舒心、平靜了許多。

以上,是今天想與你分享的正念練習。

最後,想邀請你再次閉上眼睛,想想 3 件,你喜歡自己的地方,並大聲的告訴自己。例如:我喜歡自己運動完臉紅紅的樣子、我喜歡自己泡咖啡的技術、我喜歡自己劃掉待辦事項的成就感、我喜歡自己會製造驚喜給朋友的能力、我喜歡不浪費食物的自己。

別忘了,每一刻,都可以是我們和自己建立美好關係的開始。

Live in the moment, Namaste!

正念練習系列文章:

純淨生活提案

13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