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循環經濟、再生材料使用在美妝保養品瓶器上已成為國內外趨勢,綠藤既有的 22 款保養品瓶器,跟絕大部分的美妝保養品牌一樣,使用 0% 比例的回收材質於瓶身。

而這次的新品「極境雙藻復原精華」,我們與春池玻璃合作、挑戰打造含 50% 回收玻璃的再製瓶身;而 50% 回收材質用於瓶身,與我們觀察到少數國際保養品牌的 25-35% 相比,綠藤的 50% ,是罕見的高。

那麼,綠藤這款新品的瓶身使用的再生玻璃是怎麼來的?過程又是經過什麼處理程序呢?

馬上來一探它的誕生之旅吧!

為什麼選擇玻璃?再生玻璃是怎麼來的呢?

玻璃材質單純、穩定、可 100% 回收再利用,不僅回收再製的使用率高,且再製過程所產生的額外污染相對低,因此玻璃一直以來都是綠藤臉部保養品瓶器的優先材質選項。

而關於回收再生的玻璃,尤其需做為保養品使用的玻璃瓶器,由於衛生、美觀需求,相較於許多褐色、綠色的回收玻璃,需要較透明的原料,因此來源大多是手機面板、電腦螢幕等液晶螢幕。

六大處理程序:一探「極境雙藻復原精華」再生玻璃瓶身的誕生旅程

Step 1. 篩挑

前置作業:由春池玻璃經過八道工法(安全清運運輸、分類 / 分色 / 暫存、去雜質 / 清洗、粗粉碎、細粉碎 / 研磨、尺寸篩選、再生玻璃粉碎料、入庫 / 包裝),使廢玻璃能夠被回收再利用。

Step 2. 融化

將篩選後的玻璃放入電坩堝爐融,在高達 2,000 度的高溫下把原料熔成液態的玻璃。

取出玻璃膏,接著就準備開始塑型。

Step 3. 朔型

將玻璃膏倒入設計好的模具內,趁著降溫之前剪斷玻璃膏並等待成型。

Step 4. 成型

脫模取出作品後會進行初步篩選,淘汰有破損或不符合品質的失敗品;過程中的不良品則會先保留起來,再重新融製成其他玻璃品。

因瓶身還處於高溫狀態下,所以此階段瓶器仍呈現暗紅色。

Step 5. 保溫

要讓高溫、仍呈現紅色的瓶子降溫回到綠色,有個很關鍵的環境因素:需要它「穩定地」降溫。因此,通過初步篩選後的瓶器會被送進徐冷爐,進行一、兩小時的保溫行程以釋放壓力,確保瓶身不會因太快降溫而導致破裂。

Step 6. 品管

降溫後,開始最終品質控管 (Quality Control, QC),由人工檢查冷卻過後的瓶器是否顏色、厚度、重量等各方面符合標準,沒問題就可裝箱出貨、與精華內料會合了!

🔎 春池玻璃小檔案:

春池玻璃回收各式的廢玻璃,每年回收量達一億公斤,市佔率佔全台之冠。

因不需開採原礦、不耗費資源,一年可為台灣減少十六萬八千公噸的碳排放量,隱形卻無價的環境保護。

廢棄玻璃進廠之後,會先經過人工分類、分色及去雜質等程序後,再經機械磨碎及玻璃窯爐熔燒等製程,運用多年的經驗,將原先形形色色的廢玻璃,再生成研製各式各樣的產品,給廢玻璃第二次生命。


台灣的玻璃回收率僅次於瑞典,甚至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在玻璃回收系統相對完善的台灣,綠藤能享有高標準的回收玻璃,是大家努力共同落實回收的成果。

綠藤也會以 50% 做為起點,朝永續之路邁進,找到更理想、更能提升產品永續性的包裝,希望你也會喜歡這個新嘗試!

p.s. 這次新品的外包裝紙盒,也是 100% 再生紙回收再製,因沒有異材質,皆可 100% 「再次」進入回收系統!

「極境雙藻復原精華」獻給敏感肌的進階精華,馬上來認識更多 >

參與作者:Zoe Chao、Queenie Huang

加入回收的行列,永遠不嫌晚:

214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