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行動 21 × 21:連續 21 天,給自己、給地球 21 個一輩子的禮物

行動說明:少一雙免洗筷、少一個塑膠湯匙、或是少一張衛生紙,挑戰讓下一餐少一件垃圾,也許,比想像中還容易。

 

我也完成了 +1

在外用餐時,餐桌上難免會出現免洗筷、塑膠湯匙等「一次性餐具」;在家叫外送時,隨著外送食物而來的更是大量的一次性餐具⋯⋯環境資訊中心曾依照環保署回收基管會提供的計算公式,推算從 2015年到 2020 年,紙餐具用量成長了約六倍,而其他用完即丟的免洗餐具用量,也大幅增加。

今天,讓我們跟「方便」請個假,從源頭減少使用。而且這些生活中的小改變,也有機會能守護海洋!

海廢可能來自餐桌上?

荒野保護協會製作的 2021 台灣 ICC* 淨灘行動統計,撿拾到的海洋廢棄物中,有 78.9% 與飲食相關。而常見廢棄物前十名,塑膠瓶蓋、寶特瓶、吸管名列前三,免洗餐具則是第五名。

製作:荒野保護協會   資料來源:愛海小旅行

 

環保署海岸淨灘認養系統顯示,光是 2021 年第四季,全台共有 363 場淨灘活動,清出了 157.74 噸的海廢。以此可見,許多人都希望能多為海洋環境做些什麼,而除了參與淨灘「撿」起垃圾,從生活中「減」去一次性用品,也能幫上海洋的忙。

 

減少海廢,尋找「一次性餐具」的替代方案

減少餐桌上的一次性垃圾,替免洗餐具尋找替代方案,可以從兩個小練習開始!

練習一:享受「拒絕」的權利

喝飲料時直接「以杯就口」,享受拒絕吸管的權利;外帶餐點時,直接手捧餐盒,享受拒絕塑膠袋的權利;在餐廳用餐時,直接去洗手或用酒精消毒,享受拒絕濕紙新的權利⋯⋯

習慣一次性用品帶來的方便,有時容易讓人「我需要它」,但實際上沒有它們,一樣能享受餐點的美味,享受拒絕的權利,或許也是一件美好的事。

練習二:帶上環保餐具,練習成為「自備客」

隨身攜帶環保餐具,不但能減輕地球的負擔,目前也有許多店家提供自備環保杯、環保餐盒的折扣。

減少海廢,循環杯、循環餐盒取代用完即丟

響應環保、減少廢棄物,「循環容器」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一起來看看這三個不一樣的選擇。

1. 循環餐盒外送 – Miss Eco

兼顧便利與環保,Miss Eco 使用循環餐盒減少外送產生的一次性垃圾。Miss Eco 也特別與友善環境的蔬食餐廳合作,提供低碳蔬食餐點。消費者食用完畢後,可將餐盒送到合作店家歸還,或是下次訂餐時再將餐盒交還給外送員。

p.s. 綠藤每週一次的 Green Monday 蔬食午餐,也是由 Miss Eco 協助環保外送蔬食餐點。

2. 容器租借服務 – 好盒器

可以重複使用,且能 A 點借、 B 點還的「好盒器循環杯」,以類似 YouBike 的租借方法,掃描條碼就能租用、歸還。好盒器預估一個循環杯可使用超過 300 次,且可 100% 回收再製成其他物品。

3. 循環共享杯 – 琉行杯:

在屏東小琉球可以看到許多遊客用著同款的「琉行杯」,這是環保署和屏東縣政府合作推出的租借用環保杯,串連小琉球半數以上飲料店,統計至 2020 年底,減少了 25.7 萬個一次性的飲料杯,相當於減少約 38.63 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加入綠色生活 21 天

 

 

*ICC: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ICC)由美國海洋保育協會(The Ocean Conservancy)發起,經世界各國的協力團體統籌,統一使用由海洋保育協會(TOC)設計的ICC紀錄表格,將清除的廢棄物依來源分類並紀錄種類、數量。

 

參考資料

參與作者:Shu Hsieh
責任編輯:Peipei Ou
資料審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資訊核實顧問:REnato lab

105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