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行動 21 × 21:連續 21 天,給自己、給地球 21 個一輩子的禮物

行動說明:畫出腦海中的那個標章!畫不出來也沒關係,下次挑選產品時再試著找找它們的身影,支持友善環境的產品也是對環境友善的方式。

 

我也完成了 +1

在挑選產品時,你可能也注意到有些產品會註明取得某些標章或認證,他們是否也引起你的好奇,想進一步了解各自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

今天,想與你分享五個與環境友善相關的標章,馬上來看看。

環保標章

綠色圖案,以一片綠色樹葉包裹的地球,象徵「可回收、低污染、省資源」。順應世界趨勢,台灣在 1992 年開始推動環保標章制度,希望能鼓勵對環境衝擊較少的產品與服務。而且,在同一類的商品中,只有前 20-30% 環保表現優良的產品才能獲得此標章。

節能標章

以電源線圍成愛心,畫成雙手造型,中間燃起火苗。節能標章代表產品的能源效率較國家認證標準高出 10-50%。藉由推廣節能標章,鼓勵大家選用高能源效率的產品,降低能源消耗。

根據台電分享的能源局計算資料:「購買一台節能標章冷氣機,因為省電而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多等同於種植了 33 棵大樹,而購買一台節能標章電冰箱,對環境的貢獻則相當於種植了 40 棵大樹。」

碳足跡標籤

由綠葉、愛心等元素組成的足印,在愛心中間標上產品的「碳足跡」。藉此鼓勵廠商分析、揭露產品碳足跡,也可以透過了解產品在生命週期各階段產生的碳排放量,進一步找出減碳的著力點。

FSC 森林認證

森林能調節溫度,且有固碳功能,是重要的自然資源。為了維持森林永續, FSC (森林監管委員會)制定標準,從源頭確保木材來自人造林或次生林,而非砍伐自原始林。再透過供應鏈認證,追蹤生產過程並無混入非法砍伐的木材。

市面上常見的 FSC 認證,依木材來源分為 3 種:

1. FSC 100%:

使用木質、紙質皆源自 FSC 驗證的永續經營林地。

2. FSC Recycled:

使用木質、紙質皆源自回收材料。

3. FSC Mix:

使用木質、紙質,源自 FSC 驗證永續經營林地或回收材料。

搖籃到搖籃認證

藍、綠色結合成無限符號,「搖籃到搖籃」原文名為「Cradle to Cradle(C2C)」認證,是循環經濟產品的國際認證,鼓勵在產品設計製造階段,就將產品在使用前、使用時、使用後對人與環境的影響列入考量。

「想像一下,大自然裡沒有丟棄的東西——當一棵櫻桃樹開滿花朵,而這些花朵又紛紛落地時,沒有人會覺得資源被浪費——因為所有枯枝、落葉、落花,都將回到土壤,再度成為養分,培育出新的花朵和果實」(摘錄自《搖籃到搖籃:綠色經濟的設計提案》)

傳統「搖籃到墳墓」是指產品使用後丟棄,不再具有使用價值;而「搖籃到搖籃」的概念則是從一個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下,考量產品中的各種材料及養分,可以如何進到下個階段繼續使用,如同大自然一樣,即使花開花謝,卻仍生生不息。

你還曾在產品上看到哪些與友善環境相關的標章?歡迎與我們分享。

馬上為綠行動 +1

 

參考資料

 

參與作者:Shu Hsieh
責任編輯:Peipei Ou
資料審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資訊核實顧問:REnato lab

123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