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包裡的輕便雨衣、裝蜜餞、餅乾的塑膠袋…… 你是否也常常困惑,不知道哪些該丟進回收桶,哪些又該進一般垃圾?在台灣,做資源回收已經成為許多人的日常習慣;然而,生活中還是有許多讓人誤以為能被回收再利用、事實上卻無法被歸類,只能成為一般垃圾的物品。因此,我們整理了十項日常生活中容易搞混的回收物品;下次需要處理時,就能減少丟錯,或造成回收人員額外麻煩的狀況發生囉!

立即看下集:環保補充包真的「環保」嗎?揭開 10 種日常生活中易混淆的回收物品 (下集)

1. 電子發票

你的錢包裡也聚集了各種電子和紙本發票嗎?許多人在處理發票時,可能習慣一併丟進紙類回收處理。然而,電子發票並不能被回收再利用。若仔細留意電子發票的材質,就會發現它的材質和一般紙本並不相同。

事實上,電子發票為了達到防水、防油、防熱、防塑等效果,會多加一層防水層,以及至少 4 種化學材質,像是隱性染料、發展劑、均勻色料的敏化劑,以及使電子發票的墨跡更顯色且持久的穩定劑。

因此,過渡期的新型電子發票目前只能以「能源回收」也就是焚燒處理;下次記得把電子紙類發票丟進一般垃圾,而不是紙類回收。

 

若想為地球再多做一點,可以上網登入二代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申請個人化電子發票條碼,減少紙本發票索取更環保!

 

2. 紙杯

紙杯通常需具備防水與保溫的功能,所以會在內部增加一層由薄蠟或塑膠提煉的防水薄膜;而這樣的複合材質特性,也讓紙杯在回收處理上容易遇到不同的困難。在台灣,紙容器回收暫時仍是個難解的問題,需要政府、業者以及消費者多方共同努力才能突破困境。

以現階段來說,真的使用紙杯、紙餐盒等紙容器,最好還是盡量丟到公家的「紙容器」回收系統,較有機會透過專屬處理技術,分離紙與塑膠薄膜,達到「近 100% 再利用」。若找不到公家回收系統,或所處的公司或社區等民間回收系統中,也沒有「紙容器」的分類,那麼,將紙杯丟入「一般垃圾」可能是比較好的做法,避免紙杯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成為垃圾,造成後端廢紙處理廠、以及環境更大的負擔。

 

當然, 丟棄前要記得清洗與擦拭乾淨,避免紙杯腐爛和孳生蚊蟲,才不會讓已經是最有機會被回收利用的紙杯,又變成難以處理的垃圾。(或許你還想知道:紙杯,到底可不可以回收?關於紙杯回收,你需知道的三個真相!

若想為地球多做一點,其實還有更好的做法,那就是少用紙杯,並改以攜帶環保杯!畢竟,當紙杯還無法被好好回收再利用時,從源頭降低(Reduce)紙杯消耗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3. 毛巾、浴巾、床單

用了很久的毛巾、浴巾或床單,可能已經不再柔軟、或有難以清除的髒污,有些人可能會直接拿去舊衣回收處理。但事實上,這些用過的生活寢具用品,並不被歸在衣物回收範圍內;若需要丟棄,請記得丟在一般垃圾。

如果想再多加利用,也可以將舊的毛巾、浴巾、床單先稍做清洗、曬乾,再分別捐贈給願意接受這些資源的坊間流浪動物之家,讓流浪動物得以取得溫暖。

 

4. 塑膠袋

環保署曾統計過,台灣人一年塑膠袋的平均使用量高達 180 億個,但平均只回收 26.6 億個,回收率不到 7%。而塑膠袋其實有分可回收與不可回收兩類。

不能回收、只能做為「一般垃圾」的塑膠袋,基本上都是有經過加工處理過的不透光塑膠袋。包括:

  1. 以多層塑膠材質密封包裝、能保鮮食物的塑膠袋(如咖啡包、茶包、冷凍食品的外包裝)
  2. 內層含有鋁箔、錫箔,或其他複合性材質所製作的塑膠袋(如含有油脂的食物、洋芋片、零食)
  3. 拿來做為電子產品包裝用途的抗靜電塑膠袋

可回收的塑膠是哪種材質?
主要是單一材質,可透光的塑膠袋,包括:輕便雨衣、物品或蔬果使用的透明包裝外袋。另一種辨識方式則是檢查一下物品的三角形回收標誌;可回收的塑膠袋是被歸在第 2、4、5 類的 PE(聚乙烯)和 PP(聚丙烯)材質塑膠袋。

這裡也特別要提醒,如果是不透光塑膠袋,就算包裝上印有回收標章,其實並不能真正地被有效回收,只能當「一般垃圾」處理。

 

 

5. 廢棄藥品 / 保健品

生病時,大部分的人都會依照醫囑服用藥品,使藥品發揮最大治療功效;但若已過了期限,或不再有需求時,你會怎麼處理那些廢棄藥品 / 保健品呢?

藥品在生產過程中,會排放廢氣、廢水、廢料;若處理不慎,則可能造成土壤跟水源的污染,為環境帶來更多負擔。因此,如果你需處理液態類的藥品,請不要立即沖入馬桶,以免造成水質污染

 

以下,針對三種類型的藥品,分別說明正確的回收 / 處理方式:

  1. 錠劑、膠囊、藥水、藥膏
    – 先將剩餘的藥水倒入夾鏈袋中
    – 將裝藥水的罐子以清水沖洗,再把沖過藥水罐的水也倒入夾鏈袋中
    – 將剩餘的錠劑、膠囊從包裝(如鋁箔包裝、藥袋)中取出,並集中在夾鏈袋中
    – 用泡過的茶葉渣、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將它們與藥水混合在一起
    – 再將夾鏈袋密封,並丟到「一般垃圾」
  2. 針頭、注射筒
    針頭與注射筒裝要裝入硬質的塑膠罐、玻璃罐內,並帶回醫療院所,以感染性廢棄物方式處理
  3. 基因毒性藥品
    基因性毒性藥品,如化療藥、賀爾蒙製劑等,請放置於原裝藥瓶中,並密封好,再一起交付至醫療院所協助處理

至於藥罐和藥袋,只要事先有清洗過,便可依照材質作資源回收。

 

除了把資源回收做好做滿,其實還有更多你可以為自己和環境做的小事,讓彼此都一起變得更好!

 

綠色生活 21 天,就從這裡開始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84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