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走上潤髮乳的研發之路?

2013 年,在綠藤推出兩支洗髮精不久後,開始接到許多客人詢問:「用完你們的洗髮精,濕髮會有點澀,什麼時候要出潤髮乳呢?」詢問頻率之高,讓綠藤三個共同創辦人開始認真思考起潤髮乳的研發需求,並決定進一步與綠藤產品研發顧問林碧霞博士討論。「潤髮乳真的是必要的嗎?」博士之所以如此直接地反問,源自於她認為,清潔真正的意義,在於讓髮膚回復到原有的本質;若將頭髮吹乾便能達到其目的,就不用非潤髮乳不可。

雖然林博士的提醒與綠藤的理念極為契合,但顧客的聲音與期待,還是讓怡雯決定向博士爭取研發潤髮乳的機會。「讓我來研究看看吧!」經過了一番評估後,博士接下了這個任務。

沒有人想到,這瓶潤髮乳,竟耗費了超過三年時間,才終於有機會交到消費者的手上。

為了回歸頭髮的真實需求,並以天然成分取代一般市面上潤髮乳的主要成分:矽靈與陽離子界面活性劑,博士開始投入潤髮乳的研發以及各種實驗性嘗試。過程中,博士曾以天然的甲殼素與植物蠟做結合,希望透過甲殼素本身天然帶正電的物質,達到解決濕髮糾結的問題。然而,樣品出爐後,試用者的回饋卻不如期待:「太澀了!比不用還不舒服。」、「使用起來不太清爽,我可能不會再用第二次。」,讓研發進度一度停擺。

與辣木的奇蹟相遇,開啟潤髮乳的研發曙光

直到 2014 年,與 MoringaConnect 牽起來自迦納辣木油的美好緣分,讓綠藤發現了辣木籽蛋白含有正電的驚喜事實,也使停滯的研發,再次浮現出一線生機。
抱著一點期待,博士開始著手辣木籽蛋白配方的實驗。經過林博士無數次的配方調整,終於找出了最恰當、且能同時滿足使用者效果,與改善濕髮糾結效果的比例。傾盡 1,000 多個在實驗室的日子,綠藤的第一瓶潤髮乳「奇蹟辣木潤髮乳」終於在 2016 年 6 月面世。

但故事,沒有就此告一段落。

別買這瓶潤髮乳,如果你不需要

在潤髮乳的產品行銷會議上,博士的兒子、也是綠藤共同創辦人涵睿再次語出驚人地表示:「我想叫顧客別買這支產品。」
原來,潤髮乳的研發與定位,讓涵睿冒出了一個,向他心中的模範 B 型企業-美國頂級戶外服飾品牌 Patagonia 的經典廣告「Don’t buy this jacket (別買這件夾克)」致敬的靈感。「當時他們希望傳遞出一件夾克背後,會對環境帶來的衝擊,以及從源頭降低消耗、減少不必要的消費的重要性。我希望綠藤也能把這份理念,如實地傳遞給我們的消費者。」

對一個清潔保養品牌來說,叫消費者不買自家研發出的辛苦結晶,或許有點傻;但因為一份對永續的堅持,在沒有任何異議的情況下,這個提議很快就拍板定案。對綠藤來說,我們始終相信的是:永續的第一步,就是別買不需要的東西;並且,不僅止於潤髮乳

自奇蹟辣木潤髮乳上市至今,已過了 400 多天;無論是因為「別買」,而發現自己其實不需潤髮乳,亦或是願意嘗試綠藤的奇蹟辣木潤髮乳,我們都想對您說聲謝謝。謝謝您,願意與我們重新檢視生活中的需要與不需要、甚至一起找尋對髮膚和環境都更好一點的選擇。

顛覆性的無矽靈潤髮之作-奇蹟辣木潤髮乳的真實回饋

感謝超過 4,500 位朋友在聆聽了綠藤的想法後,有其中 35% 和我們一起加入了【無潤髮乳挑戰】,甚至從中發現不用潤髮乳所帶來的正向改變:
我原本都會用潤髮乳,不然濕髮時都很糾結。後來嘗試無潤髮乳挑戰,雖然濕髮時還是很糾結,但吹完頭髮時完全看不出來沒有用潤髮!真的很神奇~
我也試了無潤髮乳挑戰,我的頭髮長度到胸,只有染,謝謝綠藤讓我知道其實我並不需要潤髮乳。
找一支不含矽靈的潤髮乳找了很久,奇蹟辣木潤髮乳居然沒讓我失望!雖然相比市售潤髮乳並沒有那麼 (人工) 滑順的感受,但能有效改善濕髮時糾結的問題,用了兩個禮拜之後,覺得頭髮狀況變好,謝謝綠藤用心的研發。

深深感謝有林博士的專業與對成分的堅持,讓綠藤得以創造一份,讓更多人的頭髮變得更好一點的機會。

 

1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