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兼具專業創新技術與環保意識的台灣知名傘具品牌雨之情,遇上倡議萬人響應的「無乳液實驗」的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綠藤生機,會有什麼不一樣的火花呢?

因彼此對永續議題的關注,這回,綠藤很開心和雨之情展開一場特別的產品聯名合作,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同樣以真實需求為研發初衷的傘具品牌;更完整、有趣的快問快答,讓我們馬上開始吧!

5 個快問快答,現在開始!

Q1:請先介紹一下自己!

雨之情:雨之情是一個 26 年的台灣傘具研發品牌,透過專業技術,我們希望打造同時兼具美感與機能性的時尚傘;同時,在生產過程中,也考量環境永續,因此產品通過檢驗、更輕量耐用,能陪消費者走得更久。雨之情也是台灣首創,生產具有防 UVA / UVB 防曬劑雨傘布的抗 UV 機能傘品牌,透過以使用者設計出發,滿足台灣大眾的用傘需求,讓雨天也有好心情。

綠藤:綠藤生機是台灣的純淨保養品牌,而我們相信,純淨必須簡單,捨棄不必要的成分。透過倡議「無乳液實驗」,打破大家的保養慣例,讓保養回歸最短路徑,是我們相信,更善待肌膚的實踐。我們不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並且拒用超過 2400 項非必要成分,並以綠藤 FAITH 配方原則,作為綠藤研發核心。

身為台灣第三家 B 型企業,綠藤檢視每一個環節與環境永續的關聯,並期待透過商業力量,為社會和環境創造更多正向改變,很開心這些努力的過程,也獲得國際肯定,成為亞洲唯一連續三年蟬聯「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

Q2:關於防曬,雨之情和綠藤的理念是什麼?

雨之情:我們相信,做好防曬,可以透過更環保、高效防護紫外線的方式,讓使用者在用傘的同時,達到舒適感與防曬效果。雨之情也持續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因此,我們使用對環境友善的原料,並從生產線流程開始把關,包含採用低碳生產流程,確保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符合歐盟地區對 AZO 染料的使用限制規範,以及紡織品對人體皮膚無害。

而自 2017 年開始,雨之情也推出研發三年的「愛地球系列環保再製傘品」,其中,傘布添加特殊鈦元素,並以回收的寶特瓶為原料(Recycled PET)織成紗,做成綠色再生纖維傘,在環保之餘也兼具降溫功能。

綠藤:我們相信,總有更好的方式對待自己,和所生存的環境;隨著環境意識崛起,國際掀起純淨保養風潮,部分美妝產業對成分的嚴選標準,促成防曬國際防曬禁令。去年,我們也推出了「第三選擇防曬」,並邀請防曬權威曁皮膚科邱品齊醫師,共同倡議更正確的防曬觀念。(也來看看:邱品齊醫師談臉部防曬:一次搞懂物理性防曬原理、適用族群、寬頻趨勢與常見問題

如同產品命名,擦防曬品其實是第三選擇,而綠藤認為防曬的第一選擇是「防避」,直接避開陽光;第二選擇則是「遮蔽」,使用貼近身體的衣物傘帽等配件,阻隔肌膚與陽光的接觸。因此,擦上防曬乳之前,我們希望邀請大家重新思考防曬的本質、檢視防曬產品背後的成分,而你會發現,傘、墨鏡可能已經足夠;因為對待肌膚和環境,總有更好的選擇。

Q3:談一談這次合作的契機?

雨之情:去年和綠藤一同參與邱品齊醫師的防曬座談會,得到許多防曬知識與理念,也有機會認識綠藤的產品與品牌理念;而綠藤對研發的堅持,和雨之情的理念不謀而合,也促成這次難得的合作。

讓我們特別印象深刻的是,從企劃到提供雨傘設計稿,我們看見綠藤總以使用者為出發點,不急於提倡自家的防曬產品,而是宣導遮蔽性衣物和配件,如雨傘、帽子的好處與觀念;甚至將產品命名為「第三選擇防曬」,這和雨之情過去的合作經驗相當不同,也讓兩個品牌能在短時間達到共識,在消費和永續之間,找到平衡共存的可能性,謝謝綠藤!

綠藤:我們也是在邱醫師主辦的防曬座談會上,第一次認識雨之情。當時對他們在產品品質的用心,以及環境友善的堅持,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也記得品牌窗口分享,雨之情是如何運用創新科技,讓傘面材質不但更環保,還能達到 100% 不透光的防曬效果,那時我們心想,「這不就是我們心目中理想的第二選擇防曬嗎?」也因而有了這次特別的跨界合作。

Q4:可否介紹一下各自的防曬產品?

雨之情:這次很開心能跟綠藤合作防曬傘。當初在討論時,最關鍵的就是防曬效果。因此,我們決定將內面傘布用成完全不透光的方式,並經過傘布測試,確保真正能達到抗 UVA / UVB 防曬效果。而這支防曬傘相當輕盈,只比手機稍為重一些(手機約 100-220g,陽傘 280g),不僅攜帶方便,內面傘骨是玻璃纖維設計,能達到對抗強風的效果。

相較一般設計,綠藤也將品牌理念放上這把傘,「The more we know, the less we need.」。這是綠藤和雨之情心目中理想的第二選擇,希望每次外出撐傘時,也能一同減少對肌膚和環境的多餘負擔。

綠藤:綠藤的防曬產品為「第三選擇防曬」,是一瓶更天然的物理性防曬,在成分上採用親膚性高的燕麥仁、蘿蔔籽油等植物輕油為基底,能克服一般人認為物理性防曬比較悶、厚的刻板印象。拿掉防曬成分,基本上就是一瓶保養油。除了輕薄服貼的自然感受,更是少見同時具備良好 UVA / UVB 雙重防護的物理性防曬,採用歐盟天然認證的非奈米粒徑二氧化鈦,經單層石英專利技術包覆處理,臨界波長高達 386 nm,能同時防護肌膚曬傷、曬紅與曬黑、老化。

最重要的是,延續綠藤對成分的重視,希望找到肌膚與環境的交集,除了專注在減少非必要成分存在,選擇不使用香料、矽靈、礦物油、乳化劑與 Paraben 系防腐劑等市售防曬品常見成分;同時生產製程採用冷製程,降低能源消耗,較不會造成環境負擔。

Q5:過去這一年來,雨之情和綠藤在環境永續的面向,做了哪些努力?

雨之情:「持續在產品創新上達到環境永續」是雨之情一直努力的方向。過去這一兩年,雨之情品牌所推出的防曬傘產品,包含「零透光彩膠布傘」,除了通過 SGS 檢驗隔離紫外線零透光、抗 UVA / UVB 最高等級(UPF 50+),更具高潑水防雨效果。

此外,雨之情的旗下品牌「雨之戀」也推出具降溫高達 10℃ 的鈦金奈米環保紗散熱傘。不僅符合歐盟地區對 AZO 染料的限制規範,確保紡織品對人體皮膚無害,手感也細緻柔軟,水滴與傘布接觸的瞬間即形成水珠而不沾黏,並通過日本高標準的防潑水測試,是外出攜帶的便利選擇。

綠藤:「比起多做了什麼,關鍵其實是『少』了什麼。」在眾多保養品牌中,綠藤的產品數相對的少,因為相信肌膚需求沒有那麼複雜。而過去一年,綠藤也透過產品研發,包含醞釀超過 2000 天而誕生的「綠色海洋精華油」、第一支卸妝油「順其自然卸妝油」、和第一支物理性防曬「第三選擇防曬」等產品,希望以更天然、永續、安全的成分,讓日常肌膚保養,不僅善待肌膚,也更貼近環境永續一些。

此外,去年底,綠藤也倡議了「奇蹟種樹計劃」,並在兩個月內,和各地消費者一起種下了 3165 棵辣木樹,並透過以消費者之名種下一個樹,進一步認識所支持的迦納小農,也讓當地社區的環境與公平貿易善意能延續下去。而今年 4 月,綠藤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RE-THINK 重新思考一起共同舉辦第三屆的「綠色生活 21 天」,截至今日,已累積超過十萬個綠行動,並讓台灣有機會離 2020 台灣百萬綠行動的目標更靠近一些;而接下來,綠藤也會持續在永續議題上,以行動帶來更多改變。

延伸閱讀

0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