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辣木油,臉會辣辣的嗎?」、「辣木油為什麼一遇到冷天氣就變得混濁?」、「辣木油是怎麼做出來的?」這些,也是您初次認識「辣木油」對它有過的好奇,或搜尋過的問題嗎?這次,我們為大家整理了 7 個,最多人感興趣的辣木油小故事,要帶您一次揭開奇蹟辣木油的神秘面貌,馬上一起來看看!

問題一:用辣木油保養,臉會「辣辣的」嗎?辣木油是怎麼來的?

辣木油的命名,主要是來自於「辣木」(Moringa Oleifera)這個原產於印度、多年生的熱帶落葉喬木。其中,辣木葉含有「葡萄糖異硫氰酸鹽」(Glucosinolate),當被入口咀嚼後,會分解產生「異硫氰酸酯」(Isothiocyanate),此類化合物也存於花椰菜、芝麻葉、山葵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因此,若是直接食用辣木葉,口感上會呈現偏微苦、帶點芥末的辛辣感;而這樣的特色,使它有了與「辛辣」元素連結的可能。

奇蹟辣木油的誕生,主要是通過冷壓辣木樹的種子,將其油脂提煉而出。研究指出,透過冷壓萃取(Cold Pressed Extraction),以辣木籽含有的總油量中,一顆平均只有 69% (註一)能被提取。以 30ml 的奇蹟辣木油為例,則需要約至少 500 顆辣木籽,才能完成,相對於一般較便宜、能一次提取 97-99% 油脂的溶劑萃取(Solvent Expelling Extraction)方式 (註二),冷壓萃取的辣木油,在製程上更為耗時與珍貴。

並且,不只是契作,從種籽開始,奇蹟辣木油便遵循著嚴謹的管理流程,確保最高品質。而後續利用麻省理工獨家的冷壓萃取技術,更能完整保留辣木籽的保養精華、木質清香與完整養分。也因為辣木油主要是透過萃取「辣木籽」中的油脂,其中並沒有會造成辛辣感的成分,因此,將辣木油擦在臉上,並不用擔心會讓臉「辣辣的」!

問題二:為什麼辣木油適合當作入門保養油?

辣木油除了含有豐沛的營養元素,因為是單一成分、非常純粹,能將造成肌膚敏感刺激的可能性降低,讓使用者能安心使用。其中,辣木油富含超過 70% 的高油酸,能幫助補充肌膚所需油脂,貼近肌膚皮脂膜組成,快速滲透吸收,讓臉部肌膚恢復清爽而不黏膩的狀態;就算之前沒有使用過辣木油,也能快速上手,感受最溫和有感的油保養。

立刻體驗萬人首選入門精華油「奇蹟辣木油」

問題三:為什麼辣木油在冬天較容易出現混濁?

許多在冬天季節使用辣木油的朋友,曾反應看見辣木油出現混濁沉澱、白色固體狀的情況,而不確定是不是壞掉、變質了?別擔心,這其實是相當自然的物理變化,而主要原因,源自於辣木油本身含有飽和脂肪酸(Saturated fatty acid),因此,在溫度降低時(大約攝氏 15 度以下),便會慢慢變成白色混濁的固體。而造成固態的飽和脂肪酸,並不會因為變成固態,而改變原有構造,因此,只要將溫度再次回升,就能讓油回歸原本澄清透明的狀態。

問題四:若辣木油呈現白色固態,怎麼做能讓它變回澄清的液態?

要讓辣木油順利「回溫」,可以參考以下三招方法,幫您喚醒「冬眠」狀態的辣木油:

經由適當「加溫」,就能讓手中的奇蹟辣木油恢復流動、再次照常使用囉!

問題五:為什麼螞蟻也愛辣木油?

除了甜食,螞蟻也對保養油有興趣嗎?綠藤經常收到使用奇蹟辣木油的朋友詢問:「為什麼我的辣木油會吸引螞蟻呢?」甚至與我們分享各種有趣的「防蟻」招數。

其實,各品種的螞蟻食性不同,而雜食偏素食性的螞蟻,會將水果、糖水、蜂蜜水等甜液類做為主要食物來源。因綠藤的奇蹟辣木油為天然來源、冷壓萃取,因此,能完整保留了辣木的營養,與原始的木質氣味,進而引起螞蟻的興趣而前來。

想確保下回螞蟻不再靠近辣木油,在使用完後,除了關緊瓶口,也記得擦拭瓶身,避免有多餘的油脂殘留,但奇蹟辣木油的天然程度,也算是被「螞蟻大軍」認可了!

問題六:辣木油從什麼時候開始被當作保養品?

自古埃及時代開始,辣木油就被廣泛地作為美容保養的產品,連埃及豔后也將辣木油當作日常的保濕聖品,從臉部至身體肌膚,都會混和辣木油、橄欖油做為按摩秘方,維持肌膚的水嫩飽滿狀態。可以說,辣木油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保養油之一。

問題七:辣木油為什麼適合作為精油調香的基底油?

在植物油當中,辣木油為品質相當穩定的油脂之一;而許多實驗結果也發現,將辣木油存放在乾燥、陰暗地方,就算已經開封,也能保存超過 2 年,而不會有腐臭味道產生。因辣木油的高穩定性、以及特殊的木質香氣,許多專業的精油調香師,會將它作為基底油(Carrier Oil)的選擇,使複方精油多出更多的層次感。

看完這 7 個有趣的辣木油小故事,是不是對它有更多的認識了呢?若還沒有感受過辣木油的保養奇蹟,邀請您一起來試試吧!

立刻體驗萬人首選入門精華油「奇蹟辣木油」

參考資料:

精華油專屬純淨保養提案

11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