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詠文 Yung Wen Chiu
國立臺灣大學 工商管理學系
綠藤 2018 暑期實習生 品牌公關實習生

 

我是 Winney, 一位喜歡綠藤三年多的忠實粉絲,也是被共同創辦人 Harris 的現場分享而燃起對綠藤實習期待的大學生﹔回顧 2018 年下半年在綠藤的發芽旅程,只有四個字能形容 — 超乎期待。

來看更多實習心得               馬上申請綠藤實習計劃

 

綠藤的公關價值 — 「以人為本」地將訊息傳遞給重要的人

從加入公關部門那一天起, 我手上做的每一件事情, 都攸關於「訊息傳遞」及「綠藤與他人之關係」。前者原先是一種單向輸出, 但在綠藤, 我卻更進一步學到「在乎對方的感受」,因此,除了確保訊息傳遞成功外,能不能創造好的 feedback, 進而讓公關經營變成了後者雙向的循環關係,是更為重要的事。

2018 Pop Up Asia 亞洲手創展, 我也代表綠藤參與第一線服務支援,與綠藤客人面對面互動 !

以「寄送公關品給 KOL」一任務來說,除了向合作對象傳遞品牌理念與宣傳訊息, 綠藤也會以站在對方角度的方式,進行相當程度的客製化問候,而讓對方感受到綠藤的誠意,和正面回饋。但不只是對 KOL,這更是綠藤對對待一位重視的夥伴、同事,以及每個顧客的日常態度。

何其珍貴地,綠藤 「以人為本」的思緒,不僅存於我日日敲打的筆電中, 也一縷縷地內化到我的真實世界,改變了我經營自身社交關係的角度,這對我來說,也是一份超乎期待的禮物。

從實習生的真實需求,給予能學習和展現天賦的舞台

「在實習當中,你最想學習到的事是什麼呢?」這是我的主管郁淇在我來到綠藤後,問的第一個問題。

當時的我,提出了 「溝通簡報能力、公關企劃及媒體關係經營」 這三樣我認為最為關鍵的學習。但同時,我也帶著一絲猶疑, 畢竟這些是一般公關 AAE 要花上 1、2 年才能深刻學習的項目, 我能夠在一個暑假就獲得同等的成長嗎?

參與前置作業,並支援綠藤 2018 第一場大型新品記者會「第三選擇防曬」

現在回頭看,我的實習專案與每天的任務,都紮紮實實地往這三個方向發展,包括:總共 8 次的內部公關提案、 4 次在綠藤夥伴前的正式 presentation(還不包含在台上講笑話…),以及實際參與一場大型公關媒體盛會 「第三選擇防曬」新品上市記者會。

在這個不一樣的暑期實習計劃中, 我確實在其如願「對世界、對環境更好的理念」的文化氛圍裡,得以展現自己與眾不同的能力。也因為綠藤願意讓你探索自己、找尋自己的天賦,並學習如何保有,在離開綠藤之際,也感受到自己原有的不足,已經被一份更踏實的自信取代,讓我能攜帶著它,繼續前往下一個目標前進、成長。

從做中學,成就感來自遇見一次比一次更進步的自己

從綠藤實習中獲得的另一個成長,莫過於提升自己 Presentation 的能力。在經歷一場又一場的正式 presentation,無論是我的導師,或綠藤其他主管,都是以直接和充滿建設性的方式給予回饋,讓我知道哪裡可以做得更好。也因此,在實習後段進行的 presentation,我也修正了以往滔滔不絕式的簡報風格、不僅將訊息簡化,同時也加強「想讓人記得的環節」和「聽眾與演講內容的連結」這些關鍵元素。

甚至,在交出每一份簡報提案前,也越來越能提前發現自己那些虛浮的創意,並在主管指出前,用更紮實的調查分析和邏輯思考,強化最終提案的說服力道。從單單的簡報訓練,就讓我看見許多自己未曾意識到的不成熟細節;但感謝綠藤的每一位前輩,總是耐心地給予指導和交流,讓我有機會補齊能力拼圖中,缺失的一角。

關於實習,這絕對是一場超乎你期待的旅程

每一天,雖然總從早九填滿到晚六, 但我就像是一塊半吸著水的海綿,在每一次提案時,盡全力壓出所有水份及能力, 到真正上台前都不停修改細節、期望更好。而一直到最後關頭,我的主管郁淇,總能再次一語驚醒夢中人,用長達 30 分鐘的回饋時間,成為我這塊海綿再次吸收精華的時刻,一步步地繼續蛻變、昇華。

謝謝這個溫暖的地方,從綠藤的忠實粉絲成為終身的綠藤人;謝謝綠藤,讓我能以更寬廣,而不理所當然的角度擁抱這個世界,無論未來去到哪裡,當別人問起,我想我都能抬起胸膛驕傲地說 :「我來自綠藤。」

來看更多實習心得               馬上申請綠藤實習計劃

本文作者:邱詠文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9
綠藤實習生

綠藤實習生 本文作者


2013 年夏天,綠藤第一次開始了實習計劃;而過去曾參與過寒、暑期實習計劃的同學們,也在綠藤留下了從實習中走過的點滴與學習。其中,有 1/3 實習生最後成為了綠藤正職夥伴。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