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綠藤的每分每秒都是學習。學習工作、熱情,學習變成更好的人!”

鄭羽庭 Yu-ting Cheng
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
綠藤2015寒假實習生 電子商務

「綠藤想要帶給大家更真實的生活!」

「我們一直在想,健康,可不可以簡單一點?」

去年冬天,台大校園裡,人潮一來一往的新創公司媒合會上,怡雯語氣堅定地說著。

一樓到三樓,60多個攤位,共同創辦人怡雯的這句話,吸引平時就對健康生活資訊很有興趣的我停下腳步,繼續聆聽。

環顧四周,再看看綠藤的攤位,擺著一盒盒芽菜和一罐罐清潔保養用品的桌面,在周遭多數桌上只放著傳單和名片的網路科技公司、資通訊公司中,特別獨樹一格。也就是這樣的不一樣,讓原本只是剛好經過進來逛逛媒合會的我,就這樣開啟了和綠藤對話框。

最豐富的實習內容,每項工作都充滿挑戰

木紋地板,綠白牆壁,活潑中帶點沈穩,稍稍平復了初見面就要附投影片自我介紹的小小壓力。然而當時間一到,團隊所有人停下手邊工作只為聽我們自我介紹時,緊張感再度襲來。

今年寒假,才進公司第一天,實習生三人每人五分鐘的簡短簡報,卻動用全公司一個小時以上的上班時間聆聽、評論和給予意見。這是綠藤重視實習生的方式,對於我們的表現立即回饋,並且期待進一步的改進成長。

「我希望你們來到綠藤,能夠帶走一些東西,而且是對未來有幫助的。」共同創辦人Harris這麼說。

寒假一個月的實習內容相當精實,每週都有不同規劃,從新產品的市場調查、內容行銷、文章撰寫到電子商務,有個人作業也有團體任務,每個實習生各自都還被分派負責不同的小專案,另外還有寫作課、領導課、簡報設計等全公司一起的訓練課程。緊湊的工作讓時間向前推進的感覺非常明顯,一個月的時間真的「咻一」,一下就過了。

我發現我捨不得離開這個團隊。因為身處於這樣一群正向、積極、對公司充滿熱情的夥伴當中,整個實習過程是充滿無比能量和快樂的。

所以,當寒假結束、新學期開始,我選擇繼續留在綠藤。開學後開始接觸有興趣的電子商務方面的工作,學習Facebook廣告、Google analytics等工具的操作,及其背後大量數據的追蹤和分析工作,也有機會運用日語能力接待重要的日本夥伴,覺得每一項工作都充滿樂趣及挑戰!

最重視「你」的團隊,傾聽想法、即時回饋

我認為在綠藤,各方面都持續不斷的成長被視為極重要的一部份,尤其透過每個人不同知識和經驗的分享能更有效率。不管是生活、團隊、求職、領導、設計、業務、運動,各種主題的小教室一開講,總是吸引各位實習生的目光,想要知道更多更多更多,從分享者的眼神中,也總是能夠看到迫不及待想要傳遞想法的光芒和喜悅。

在綠藤,每個人的意見對公司來說都非常重要,即使是一個剛加入的實習生都不斷被鼓勵發表意見。對於一家年輕的公司而言,很多事情都仍處於嘗試階段,任何可能對公司有幫助的想法都不應該被錯過,很多時候主管也需要依賴團隊的討論和建議做決定。

在綠藤,即時而直接的討論和回饋是增進工作效率的最佳方式,不拖泥帶水、不浪費時間。每次簡報過後,主管或mentor都會立即給我們很多實際的建議,雖然講話比較直接,但都是以真心為我們好的語氣表達,因此每分每秒都是學習,恨不得時時刻刻都有筆記本在手邊,隨時記錄聽到的每一句話。

我在綠藤學習變成更好的人,你呢?

對我來說,在綠藤的每分每秒真的都是學習。

工作開始前,學習釐清那件工作的目的和目標再開始進行,避免往錯的方向前進,浪費自己的時間也浪費公司的資源。

工作進行中,學習主動詢問且問對的問題,不該問的應該想辦法自己解決;學習時間管理和工作規劃,增加multitask的能力,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學習使用各種軟硬體的硬實力,提升工作效率;學習從公司的角度出發,提出實際可立即執行的意見和詳細的做法。

成果簡報中,學習控制自己過嗨和緊張的情緒,放慢說話速度使想說的話能夠確實傳遞;學習界定自己的audience是誰,客製化簡報內容和事件連結;學習如何具體呈現想法與概念,使觀眾易於理解進而認同。

日常互動中,學習如何用輕鬆卻不隨便的語氣和前輩說話;學習在職場上哪些話該說、哪些事該做。

然而我也知道,這些學習不是短短三四個月內就能完成的,或許可以說根本沒有完成的一天。很多事情也都是自己以為自己已經知道了,卻仍然繼續發生,只能透過不斷的錯誤、提醒和演練,修正過去的做法,然後在下一次表現得更好。

幾個月的實習後,雖然仍在跌跌撞撞中找出適應的平衡點,但有一件事情是不會變的。       一個勇於詢問、提出意見,並願意虛心聆聽的實習生,才是真正從實習經驗中帶得走東西的實習生。 一間願意花時間、提供資源、真正關心實習生的公司,才是值得你去的公司。

 在綠藤這個充滿熱情、理想的團隊中,我獲得滿滿成長的動力,努力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你呢?如果你有一絲絲心動,不要猶豫,快點加入我們吧!

0
綠藤實習生

綠藤實習生 本文作者


2013 年夏天,綠藤第一次開始了實習計劃;而過去曾參與過寒、暑期實習計劃的同學們,也在綠藤留下了從實習中走過的點滴與學習。其中,有 1/3 實習生最後成為了綠藤正職夥伴。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