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偲容 Sandy Wang
國立臺灣大學 會計學系
綠藤 2020 寒假 供應鏈管理實習生

過去三年,我透過在學校的社團參與、實習經驗中認識了「社會企業」這個概念。也因此,我一直很期待能進到一間「創造利潤的同時,也創造正面社會價值」的企業服務。而在歷經三道面試關卡後,我成為了綠藤的「供應鏈管理」實習生,有機會親身參與綠藤的永續供應鏈管理。

來看更多實習心得                馬上申請綠藤實習計劃

作為實習生,也能運用商業知識實踐正向影響力

才剛加入綠藤一週,便接收到一個重要的任務 ── 實習生專案競賽,主管給我的題目是「優化現有備貨的模型」,對於沒有實際操作供應鏈管理、處理大量銷售資料的我而言,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任務。

在準備過程中,從理解問題、定義本次提案的範疇、搜集資料進行分析,到最後真正提出一個可以被討論、繼續往下實驗的模型,每一次與主管的討論,都不斷刺激我反覆思考,要如何做,才能為綠藤帶來最大效益。

專案競賽提案完成之後,主管跟我說,我的研究成果有可能被實踐,讓我了解到,綠藤給實習生的不僅是學習機會,更是為綠藤創造影響力的機會!

此外,在日常的工作中,預測產品的需求、配送,以及客訴處理,也都讓我更加了解供應鏈工作的真實樣態。

養成「不只負責,更要當責」的工作態度

在供應鏈部門實習的每一天,都讓我感受到,原來自己參與的每一步,都會影響到整個團隊、產品生產製造,甚至是交貨的流程。

以設計表格、定期更新報表這項任務來舉例,若僅僅想著要快速完成單次任務,便可能會忽略掉這個表格的設計,是否能讓自己或他人在往後每一次使用時,得以準確地完成工作。

因此,在參與供應鏈管理實務時,每次做完被交付的工作,更要思考如何能將任務完成得更有效率、提升準確率,與存續性;而這也成為我在綠藤學習到,最重要的工作態度。

我眼中的綠藤:以人與環境為本

在綠藤的實習期間,我真正感受到一間,在乎人、也在乎環境的企業,是如何將這樣的在乎,融入每天的實踐。特別是在每一次與主管的深度討論過程中,都可以感受到主管關心自己的成長進程,也會動態調整要交付給我的工作內容,期望讓實習生了解自己所參與的工作,對綠藤而言,是深具價值的。

此外,我也有機會參與綠藤的環境永續實踐過程,包含制定碳中和計劃,以及產品 COSMOS 認證的申請過程。在這些經驗裡,我看見要將環境永續落實於營運過程中需要付出的努力,也真實感受到,綠藤在實踐環境理念上的決心。

「主動學習、步步實踐」是我從綠藤夥伴身上學習到的重要精神,即使在執行的過程中,可能會有一些挫折與迷惘,但突破困難後再回頭看,會發現,我在綠藤長出了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來看更多實習心得                     馬上申請綠藤實習計劃

29
綠藤實習生

綠藤實習生 本文作者


2013 年夏天,綠藤第一次開始了實習計劃;而過去曾參與過寒、暑期實習計劃的同學們,也在綠藤留下了從實習中走過的點滴與學習。其中,有 1/3 實習生最後成為了綠藤正職夥伴。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