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姵文 Patrice Su
國立政治大學 公共行政研究所
綠藤 2020 寒假 零售管理實習生

「謝謝當初勇敢加入綠藤的妳!」── 如果可以遇見半年前的自己,我想這樣告訴她。

研究所的最後一個寒假,多數同學正準備國家考試、衝刺論文,而我選擇加入綠藤的寒假實習計畫。接下來的每一天,從通路服務到企業客戶開發,紮實的任務,讓我的生活無比充實,收穫也遠超乎預期…

來看更多實習心得               馬上申請綠藤實習計劃

學著運用溫柔的力量,發揮正面影響力

溫柔是我對綠藤的第一印象,在真正加入之後,綠藤夥伴更讓我明白溫柔所帶來力量!

還記得,在應徵實習時,從綠藤團隊的每一封信件內容中,能感受到綠藤的關懷與仔細叮囑;而在進入面試後的每一關,主管更是以溫柔的語氣詢問,關於我的故事、興趣、過往經驗,希望能夠更加了解我;報到第一天時,桌上放著主管給的咖啡歡迎包等等。這些待人的細節,都讓我感受到綠藤是一間以人為本的公司!

另外,印象深刻的是,接到主管 Stanley 通知錄取的那天,他告訴我,很期待能夠和我一起完成不一樣的事情,而我在電話的另一頭興奮尖叫。我也發現,認識綠藤越久,更可以從每個工作細節、回饋,甚至是日常對話,深切感受到每位綠藤夥伴的溫柔,體現在對產品的堅持、生活的熱情,以及,讓環境更好的理念。

這些,都讓我明白,綠藤是一間溫柔且深具力量的公司,每一位夥伴,也相信著「一切都有更好的可能」,並為此而努力。

另外,兩位同期的實習生 ── 偲容和豫平,是我在實習中的重要夥伴,無論是午餐時光,或是工作後的聚會,我們都會給予彼此鼓勵和正能量。同時,我也在他們身上學到許多,偲容做事謹慎、有邏輯,豫平則有超乎常人的應變能力,每當看見他們展現優秀特質,都成為我持續激勵自己「好,還要更好」的動力。

只要勇敢提出,都會有機會嘗試

以前的我,總是擔心在工作上犯錯、不敢開口詢問,但最讓我最感動的是,到職綠藤的第一天,主管就和我說:「不會的、不知道的就要勇敢大聲說出來!」

由於曾在服飾零售品牌實習,很早就確立對於日用消費品產業的熱情,對於通路業務和客戶發展領域也十分感興趣,而擁有完整 B2B 和 B2C 零售面向,研發出一支幫助非洲小農的奇蹟辣木油無數純淨保養品的綠藤,便成為我的實習首選。

在加入的短短幾個月,我參與打造綠藤的智能客服、電子會員卡,讓顧客在 LINE 上也能獲得有溫度的服務體驗。我也擔任發芽大使,在門市第一線服務綠藤顧客,除了介紹產品以及傳遞品牌精神外,我更試著站在顧客角度思考、詢問,希望能理解顧客肌膚的真實需求。

在一次和 Stanley 表達對通路業務的興趣後,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閒聊,沒想到,主管特別為我安排到通路部門,讓我有機會實際操作不同的電商平台,同時參與企業客戶開發以及通路促銷活動規劃。

一場專案競賽的學習:承認事實,正向動作

每個實習生都需要經歷的實習生專案競賽,在加入綠藤後的一周,也正式收到了這項任務。雖然準備了很多,但在比賽當天,由於對於提案的可行性掌握度不足,讓我無法順利地回答主管們的每一個提問,在不確定是否該試著回答,還是直接承認不會的當下,我收到的回饋卻是:「在綠藤,不會的事情,我們會鼓勵你說不會」。這番話,讓我開始反思,過去遇到困難挫折時,總是害怕承認不足的自己。

以前的我,總是擔心承認自己「還不夠好」這件事,是一件丟臉的事,甚至寧願埋頭苦幹,也不好意思開口尋求幫助。但在綠藤,我意識到,唯有先謙虛看到自己的框架,才能知道後續,可以怎麼改進。而從一次次的面對挫折,到願意做出正向改變的過程之中,能感受到自己,正慢慢蛻變成為更積極、勇敢的人,也發現,原來真正的勇敢,並不是無所畏懼,而是即使畏懼,還能堅持下去。

培養專業的工作態度:定期回饋,追求卓越

在綠藤,每位實習生都有一位主管和 Mentor ,主管除了擔任心靈導師,平時也會定期給予工作上的建議。在每次的討論中,我總是收穫充滿建設性的回饋,具體地知道哪裡可以做得更好。

例如,在準備專案競賽的過程中,主管會適時地提醒我,應該要先制定出提案的架構,才能確保簡報的邏輯性;而日常的工作上,主管也都會給予工作上的優化建議,在這一次次正向回饋的循環中,我學到綠藤「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精神,並落實在每一個工作環節上。

從個人天賦出發,給予每個人發光發熱的舞台

「如果是 1 到 5 分,你給過去這一個月的工作中的開心程度打幾分呢?有沒有發現有興趣或是想嘗試的工作?」

這是在每個月的 1 on 1 時間,主管問我的第一個問題。

我提出了對於通路業務相關工作有興趣,主要想嘗試「通路促銷活動規劃、大型客戶開發以及電商平台經營」這三項。沒想到,我如願獲得到通路部門的機會。而在接下來的三個月裡,我每天的工作都紮紮實實的往這三個方向發展:包括實際操作蝦皮、PINKOI、博客來、PCHOME 四個電商平台的新品上架及圖文優化、參與芽菜促銷活動、學習業務開發技巧等。

而到職第一個星期,綠藤也會為每位實習生安排 Gallup 天賦測驗,讓我們能認識,進而善用與生俱來的天賦優勢。在認識真實的自己之後,原本缺乏自信的我,能夠更勇敢地嘗試原先有興趣的工作領域,並於摸索中建立自信。

實習接近尾聲之際,我的收穫,遠比當初想像的更多,不僅獲得發揮所長的舞台,還有比在學期間,更為紮實的職涯探索課程。

謝謝綠藤,給了我一趟超乎預期的畢業旅行。無論未來去到哪裡,我都會帶著這份綠藤精神,繼續發光發熱。

來看更多實習心得                      馬上申請綠藤實習計劃

26
綠藤實習生

綠藤實習生 本文作者


2013 年夏天,綠藤第一次開始了實習計劃;而過去曾參與過寒、暑期實習計劃的同學們,也在綠藤留下了從實習中走過的點滴與學習。其中,有 1/3 實習生最後成為了綠藤正職夥伴。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