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集文章(還沒看嗎?請點:防曬的重要,埃及豔后、希臘神話美人海倫也知道!從古今歷史認識防曬的三個選擇(上集))談到關於古埃及人、古希臘人第一和第二防曬選擇的歷史故事;在下集中,除了要與您分享更多,不同時期的人們有趣的第二選擇外,也想和您分享,關於世界上第一瓶防曬乳的誕生,以及防曬第三選擇的歷史演進;最後,生活在現代的我們,還有哪些更天然、溫和的防曬選擇;馬上來看看吧!

從莫內、雷諾瓦的畫筆下,見證防曬第二選擇的盛行

在 1860 年代的法國,當時的人們,對於防曬的第二選擇,有相當大的喜愛與認同,甚至在許多當代印象派畫家,包含莫內(Oscar-Claude Monet)、馬內(Édouard Manet)到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的作品中,都能見到防曬第二選擇的例子出現。

如莫內的《撐傘的女人》畫作中,便可見到穿著長袖、撐著陽傘的女人,以及戴著帽子的小男孩,達到遮蔽(Block)陽光的效果;馬內的《杜樂麗的音樂會》,也可見到戴著女帽、頭紗的巴黎仕女,以及戴高頂禮帽的紳士們,一同齊聚在花園的樹蔭處,享受著午後音樂會的美好。

《撐傘的女人》克洛德 · 莫內 (Claude Monet, 1840-1926)
photo credit: Wikipedia 

《杜樂麗的音樂會》愛德華 · 馬內  (Édouard Manet, 1832–1883)
photo credit: Wikipedia 

以人物畫出名的印象派大師雷諾瓦,在他充滿浪漫情懷的作品中,也可見到少女們外出遊玩的作品。畫中的她們,總少不了配戴花圈、訂製帽子、頭巾和高級洋傘等配件;除了刻劃出當代的流行穿著,也顯現出當時的人們,相當依賴這些配件作為防曬工具、避免白皙的肌膚直接與陽光接觸。

《玩飛行球的年輕女孩們》奧古斯特 · 雷諾瓦  (Pierre-Auguste Renoir,1841-1919)
photo credit: Nord on Art

而在二戰時期,日本士兵會在鋼盔兩側加裝兩塊布,除了防止蚊蟲叮咬,也能作為防曬之用,讓士兵在作戰期間,盡可能不被外在環境因素干擾,降低受傷機率。

從過去到現在,無論是東方或西方,人們已經將防曬的第二選擇,視為自然且合理的日常。而生活在現代的我們,若已知外出路線,也大多能透過騎樓、屋簷得到防避;或使用帽子、外套等進行遮蔽。透過自然有效的第一和第二選擇,即可減少對肌膚和環境的額外負擔。

防曬第三選擇的歷史演進

根據考古研究,古埃及的婦女,雖不需在外工作,但為了防止曬黑,仍會透過 DIY,將米糠萃取物、茉莉花、魯冰花等混合起來,以方解石(Calcite)或黏土做黏合劑塗抹在皮膚上。其中某些成分,如茉莉花,也成為現今美容保養的熱門成分,能幫助維持肌膚彈性、為肌膚補水;魯冰花至今也被拿來作為抗老保養用途。(註 1)

為了預防曬黑,古埃及人也會將仙人掌和蘆薈調勻,再拌入其他藥草,達到鎮定肌膚的效果。而在公元前 5 世紀的古希臘瓶器畫中,也出現,參加露天格鬥競技的男性,將橄欖油抹於暴露的身體部位的真實描繪。而這麼做,主要是要降低肌膚被陽光長時間照射,而產生灼熱刺痛感。(也來看看:臉部防曬指南-如何挑選防曬產品及曬後保養術

photo credit: Aleiptes rub oil on the athlete

世界上第一瓶防曬乳的誕生

一直到 1928 年,第一款防曬乳液才正式出現,並首次以化學成分作為吸收紫外線的功能,人類也正式進入化學性防曬時代。

而在 1944 年,美國藥商班傑明.格林(Benjamin Green)改造了第一代的防曬乳,研發出以紅色凡士林為基底的物理性防曬 Red Vet Pet(RVP),後來也成為了世界二戰期間,給美國士兵使用的軍需品。1959 年,班傑明.格林成立了夏波胴(Coppertone)防曬乳公司 ,隨即也刊登了第一款防曬乳廣告,使防曬乳變得聲名大噪。

photo credit: Wikipedia

1962 年,瑞士化學家格瑞特(Franz Greiter)提出了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防曬值的概念。到了 1980 年,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也首度公開制定防曬乳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標準,並明確指出,紫外線會造成肌膚老化;過度日曬,甚至可能會引發皮膚癌的風險。

物理性防曬 – 更天然的第三選擇

隨著科技的進步,對需要防曬乳的人來說,目前市場上確實有許多質地清爽、不黏膩的化學性防曬產品,能為肌膚有效杜絕紫外線。然而,由於化學性防曬成分較為複雜、不穩定,加上可能被皮膚吸收,對特定族群來說,較可能引起過敏或不適。

如同古埃及婦女們,以天然植物和黏土作為一種物理性防曬;現代的物理性防曬,則以天然礦物粉體作為防曬成分,在肌膚上打造一層鏡面薄膜,將紫外線阻擋在外或反射出去。而目前主要的物理性防曬成分有兩種: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跟氧化鋅(Zinc Oxide)。以安全性和穩定性來說,物理性防曬沒有毒性,較不容易引起皮膚過敏;而在環境永續上,對海洋生態的負擔也相較更小ㄧ些。

綠藤物理性防曬乳 – 第三選擇防曬

耗時 1,000 多個研發日子,綠藤第一支防曬新品「第三選擇防曬」,採用親膚性高的燕麥仁、蘿蔔籽油等植物油做為基底,克服一般物理性防曬容易較悶、厚重的刻板印象;而這也是一瓶少見、同時具備良好 UVA/UVB 防護力的物理性防曬。

在配方設計上,綠藤依然專注在減少非必要成分的存在,包含香料、矽靈、礦物油、乳化劑與 Paraben 系防腐劑等市售防曬品常見成分。同時,由於生產過程採冷製程,除了降低能源損耗之外,若排入地下道或進入河川海水,較不會造成環境的負擔。

我們希望,這是你在陽光之下、肌膚之上,同時呵護自己與環境的第三選擇。

搶先了解第三選擇防曬,一瓶更天然的物理性防曬

Q1. 世界上第一瓶防曬乳是什麼時候被發明的?

A: 1928 年,第一款防曬乳液才正式出現,並首次以化學成分作為吸收紫外線的功能,人類也正式進入化學性防曬時代。
而在 1944 年,美國藥商班傑明.格林改造了第一代的防曬乳,研發出以紅色凡士林為基底的物理性防曬,成為了世界二戰期間給美國士兵使用的軍需品。1959 年,班傑明.格林成立了夏波胴(Coppertone)防曬乳公司 ,隨即也刊登了第一款防曬乳廣告,使防曬乳變得聲名大噪。

Q2. 防曬乳、防曬外套…該如何挑選防曬產品?

A: 防曬的本質是要防止紫外線直接照射肌膚,直接擦在肌膚身上的防曬乳並非防曬首選,安全防曬的第一選擇就是「防避 (Avoid)」,直接避開太陽,盡量避開紫外線最強的時段出門、或走在騎樓遮蔭之下。第二選擇則是「遮蔽(Block)」,善用衣物配件如陽傘、帽子、外套遮陽,這也是 1928 年第一款防曬乳誕生以前,人們常用的防曬手段。防曬的第三選擇才會是防曬乳或防曬油,在化學性防曬與物理性防曬中建議選擇後者。

Q3. 化學性防曬跟物理性防曬有什麼差異?

A: 市場上確實有許多質地清爽、不黏膩的化學性防曬產品,能為肌膚有效杜絕紫外線。然而,由於化學性防曬成分較為複雜、不穩定,加上可能被皮膚吸收,對特定族群來說,較可能引起過敏或不適。
物理性防曬,則以天然礦物粉體作為防曬成分,在肌膚上打造一層鏡面薄膜,將紫外線阻擋在外或反射出去。以安全性和穩定性來說,物理性防曬沒有毒性,較不容易引起皮膚過敏;而在環境永續上,對海洋生態的負擔也相較更小ㄧ些。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註 1: Random History (Apr. 28, 2009) Protecting Your Skin The History of Sunscreen

首圖:《船上的午宴》皮耶 · 雷諾瓦 (Pierre Auguste Renoir, 1876)

認識更簡單天然的防曬乳選擇

7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

#【2021 綠色生活 21 天 ACTIONS 專欄】In my own time 獨處時篇#綠色生活 21 天 2021/03/20
綠色行動:今天,穿上防曬的第 2 選擇|綠色生活 21 天
吃什麼早餐、穿什麼衣服、搭什麼交通工具出門...... 數一數,從起床到現在,你已經為自己、或為環境做出多少個選擇了呢?今天,讓我們再來試試一個不一樣的「選擇」吧!
#綠藤產品實用筆記 2018/08/28
綠藤生機寬頻防曬新作:邱品齊解析《第三選擇防曬》特色
在 8 月 21 號的「第三選擇防曬」新品發表會上,綠藤特地邀請了皮膚科醫師邱品齊,來聊聊他的專業觀點。同時,也在現場為大家解構綠藤【第三選擇防曬】的配方特色,馬上來看看邱醫師說了什麼吧!
#Know More 純淨保養觀點 2018/08/26
防曬的重要,埃及豔后、希臘神話美人海倫也知道!從古今歷史認識防曬的三個選擇(上集)
在防曬乳尙未發明前,古代人是怎麼維持白皙的肌膚,而不被曬黑呢? 這次,一起從歷史一探關於防曬的三個選擇吧!
#Know More 純淨保養觀點 2018/08/27
世界首支防曬乳怎麼誕生的?從東、西方歷史認識防曬的三個選擇(下集)
在下集中,除了與您分享更多,不同時期的人們有趣的第二選擇外,也想和您分享,關於世界上第一瓶防曬乳的誕生,以及防曬第三選擇的歷史演進;最後,生活在現代的我們,還有哪些更天然、溫和的防曬選擇;馬上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