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想與你分享的是:

想有效對抗空氣污染、甚至減少不必要的空汙傷害,可以從這幾個生活層面開始改變,包括 1.避開日照及高溫時段外出;2. 避免在空汙環境下運動或路跑;3. 避開塞車路段,選擇通暢路段行駛,以及 4. 以植物取代含有化學刺激成分的空氣清淨劑,淨化室內空氣。

 

 

您也有塞在車陣中無法動彈的經驗嗎?一個 2015 年的英國學術研究結果指出,停留在塞車車陣中,比起在順暢路段行駛,更容易吸到 29 倍的有害空氣微粒。然而,除了開車,生活中其實還有許多選擇,都決定了我們是否會不小心吸入過多、甚至不必要的空氣污染;因此,這回我們要與您分享,四個生活中可立即做出的改變,一起對抗無處不在的空氣污染。馬上來看看!(你可能也好奇:空氣污染除了戴口罩、擦防曬,四個更有效預防 PM 2.5 傷害的抗空污保養法

 

對策一:陽光越強,空汙微粒越嚴重,外出選擇清晨和黃昏更安全

一般人看到外面空氣不灰濛,甚至出了大太陽,便會有「空氣似乎沒那麼糟了」的錯覺;但其實,許多在空氣中的常見污染物如「三氧化硫(SO3)」,便是透過陽光的照射所製造出來的產物。特別是在中午時段,當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量越高,氧氣和二氧化氮便會產生裂解反應,導致更多的污染物,包括臭氧(Ozone)產生。而這些因化學變化而產生的臭氧屬於較不穩定的狀態,對人體來說,也會帶來相當程度的危害。

 

 

抗污染小提醒:

晴朗的天氣固然是出遊的好理由,但在空污特別嚴重的時期,還是提醒大家避免在高溫與強烈日照下出門,才不會被含有許多空汙物質的空氣影響了健康。

夏季時的運動時段,建議在清晨或黃昏;反之,冬季時,因地面溫度較低,清晨的空氣中會釋放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污染物,因此建議在下午三點~七點間較為理想。

 

 

對策二:紫爆空污下跑步 2 個小時會吸入多達 5 億顆微粒,避免在空污嚴重時從事戶外運動

路跑在這幾年蔚為風潮,成為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有學者曾經計算,若在紫爆空污下跑步 2 個小時,一口氣會吸入多達 5 億顆空污微粒,是平常的 5-10 倍。

由於肺部的呼吸頻率(通氣量)會隨運動強度增加,同時,一般人在運動中會經常使用嘴巴吸氣,但嘴巴不像鼻腔會幫助過濾排出空汙雜質,導致運動時吸入體內的污染物也跟著增加。此外,若長期在污染環境下運動,鼻腔及鼻竇的黏液纖毛清除功能容易受損,大量的過敏原便得以直接進入細支氣管,而引發氣喘、不適反應。

 

 

抗污染小提醒:

建議在空汙嚴重時先以室內的跑步機取代;不僅能達到運動目的,也能確保身體降低吸入過多空汙的機會。若運動類型不局限於跑步,也建議優先考慮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等室內有氧運動,較無吸入空汙疑慮。

 

 

對策三:待在塞車車陣中,比平常更容易吸到 29 倍的有害空氣微粒,避開尖峰時段路段更安心

您也有塞在車陣中令人不耐的經驗嗎? 2015 年的英國學術研究發現,停留在塞車車陣、交通號誌中,比起在順暢路段行駛,更容易吸到 29 倍的有害空氣微粒。

在塞車的過程中,由於車子走走停停,造成空轉、加速和減速這些行駛周期不斷循環,不僅增加污染物的排出,污染氣體也需要花上更長的時間才會散開。因此,就算是待在車內並不代表與外界的空氣污染隔離,甚至有吸入過多空汙的可能。

 

 

抗污染小提醒:

出門上路時,建議選擇避開尖峰時段或路段、並增加和前一台車的距離,能有效減少吸入過多空汙,並降低身體負擔。

 

 

對策四:室內空氣清淨劑的化學成分容易致敏,擺設淨化植物是更好選擇

您有在浴室、房間中噴灑空氣清香劑的經驗嗎?芳香劑、空氣清潔劑的功能是快速淨化室內空氣;但在享受便利的芳香時,您可能會忘了,這裡頭可能含有許多惡疑慮成分。

常見的空氣清淨劑主要由乙醇、人工香精、去離子水、二氯(代)苯、霧化催化劑等所組成。長期接觸這些物質,不僅對眼睛和皮膚都有刺激性,甚至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而一篇新科學家研究結果也顯示,經常使用空氣清淨劑的家庭中,孕婦的頭痛和抑鬱症增加了 25%;6 個月以下的嬰兒的耳朵感染率則增加了 30%,腹瀉的機率也高出了 22%。

 

黃金葛

 

若想以天然方式降低空污、改善室內味道,不如考慮放幾盆綠色植物吧!許多植物都具有保持空氣濕度、幫助降塵作用,能有效緩解空氣品質、降低過敏機率。以下我們也為您整理了適合在室內擺放的淨化型植物:

 

適合台灣生長的室內淨化、降塵植物:

只需 24 小時就能去除室內 95% 的有毒氣體,能夠清除甲醛、苯、一氧化碳、二甲苯,也因此,許多印刷及橡膠業廠內都會放置。

  • 吊蘭(Spider Plant):

只需 24 小時就能去除室內 95% 的有毒氣體,能夠清除甲醛、苯、一氧化碳、二甲苯,也因此,許多印刷及橡膠業廠內都會放置。

  • 蘆薈(Aloe):

常見於料理中的蘆薈,可以清除甲醛與苯。當蘆薈吸收過多有害物質時,會在表面會長出棕色斑點,代表污染過於嚴重,需要更換新的一株。

  • 黃金葛(Devil’s Ivy):

自認並非綠手指的朋友們也不需擔心,容易栽種的黃金葛,只需要半日照陽光即可生長,非常適合放在浴室當中,有效地清除室內甲醛。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建議,每 2.7 坪放置一株約 6 吋盆大小的盆栽,是最有效清淨室內空氣的比例!

 

共同作者:Wendy Huang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2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