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保濕精華液的時候,是不是總習慣看看質地的稠度?直覺總是告訴我們:越稠、越好、有效成分越多!但,真的是這樣嗎?

以濃湯做比喻來思考:要成就一碗綿密的南瓜湯,我們可以選擇真材實料的南瓜泥,抑或加上麵粉與勾芡,口感可能類似濃郁,但營養價值卻截然不同。精華液也是同樣的道理,市售精華液經常運用增稠劑、PEG 界面活性劑、與矽靈來調整質地與稠度,創造濃稠、滋潤、與滑順感。

保濕精華液,可能沒有你想像中的「精華」

綠藤於 2015 年底的市場調查中,在台灣知名美妝評論平台 Urcosme 搜尋「玻尿酸保濕精華液」,挑選當時排名最高的 22 瓶玻尿酸精華液並研究其全成分。發現超過 90% 以上的玻尿酸保濕精華液,皆添加增稠劑來調整觸感;而以矽靈與潛具刺激性的 PEG 界面活性劑 (這兩項是歐盟有機認證所不允用的成分) 達到滑順感與滋潤感。

表 1:玻尿酸保濕精華液常見成分與功用

精華液成分 為了達到 佔總支數比例 (%) 常見成分中英文學名 綠藤的觀點
增稠劑 濃稠感 90%+ 對肌膚不會特別有傷害,然而實際效果有限,如同南瓜湯中勾芡一般。
PEG 界面活性劑 滋潤感 60%+
  • 有傷口、脆弱敏感肌膚較容易引起刺激不適。
  • 且其生產過程中可能有致癌副產物產出 (1,4-DIOXANE, EWG 風險評分為 8 分),也可能會殘留於原料配方之中,累積後造成肌膚負擔。
矽靈 滑順感 40%+ 矽靈是清潔保養品常見的成分,安全性高而質地清爽,但生物分解度低,且仍屬肌膚的異物。

* 22 支保濕精華液包含專櫃、開架品牌。參考來源:Urcosme

畢竟是「精華」液,當然該精華一些!

這些添加物不一定對肌膚多麼不好,卻是肌膚不需要的「異物」。關於保養,綠藤相信,當了解更多,需要的便更少。

因此,成分上,應盡可能避開異物,並以身體原本就有的物質或身體已熟悉的有效 / 保養成分來替代;如此一來,肌膚不需要花更多力氣來處理這些異物,更能發揮與生俱來的功能。負擔減輕了,不但更安心、更友善環境,保養也更有效果。

保濕精華液的背面,也很重要

回到品嚐南瓜湯的例子,不是專家的我們其實很難嚐出南瓜湯的濃稠,是來自於勾芡還是南瓜泥。然而,只要仔細研究保濕精華液的背面,我們也許就可以分辨這瓶產品是不是為了肌膚真實的需求而生!現在,趕快把自己正在用的精華液翻過來背面看全成分吧!

保濕精華液,更純淨的選擇:純粹保濕精華液

不想再讓肌膚接觸無實質保養效果的精華液嗎?不妨來試試這一瓶,沒有美白,不求速效,捨棄討好使用感的添加物,卻能專注將保濕最到極致的「純粹保濕精華液」。裡頭含有大小分子玻尿酸,其中,小分子玻尿酸可有效滲透角質層底部,為肌膚充分補水,大分子玻尿酸則覆蓋肌膚表層,防止水分散失,同時為肌膚補水與涵水,使保濕效果更長效。

      更專注於保濕的補水精華:純粹保濕精華液

Q1. 挑選精華液成分須留意什麼?

A: 挑選精華液時記得翻到產品背面仔細看看全成分。通常精華液只需要有水與大小分子玻尿酸,即能充分為肌膚補充水份,完成精華液補水與涵水的功能。
其他常見的添加成分如増稠劑、矽靈與潛具刺激性的 PEG 界面活性劑 (後兩項是歐盟有機認證所不允用的成分) 多是為了調整使用觸感,並非肌膚所需,建議挑選精華液時盡量避開。

Q2. 質地越濃稠,精華液功效越好嗎?

A: 精華液的質地與功效並沒有直接的關係,越濃稠並不代表保濕與其他功效越好。精華液的濃稠質感可以單純透過聚丙烯酸、HEC、CMC 等增稠劑達到,這些增稠劑僅用於幫助調整使用觸感,通常無實質功效。

Q3. 精華液添加增稠劑對肌膚有什麼影響?

A: 精華液為了使用更濃稠而添加增稠劑,雖然對肌膚不會特別有傷害,卻是肌膚不需要的「異物」。
若能避開肌膚不需要的成分,讓肌膚不需要花更多力氣來處理這些異物,更能發揮與生俱來的功能。負擔減輕了,不但更安心、更友善環境,保養也更有效果。

更純淨的保養提案,找回肌膚最初的美好

5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