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字部位常泛油光,臉頰卻又覺得乾…」、「擦保養油對混合肌會不會負擔太重?」油、乾並存的肌膚狀態,一直是混合肌保養的一大挑戰;如果這也是您有的疑問,這回綠藤將從混合肌的膚質特性、提供適合混合肌的「分區保養」建議,希望幫助您建立實用的混合肌保養觀念,養出散發亮澤的健康肌膚。

混合肌保養的真實需求

不同季節,混合肌的人可能會經歷這樣的情境:

透過自我膚質檢測(馬上試試:乾性 / 混合性 / 油性膚質檢測比你想的更簡單!輕鬆找到適合你的保養對策),若發現上述情況與您的肌膚狀態相似;換句話說,當有兩種肌膚性質出現在臉上,那便可以確定,您是屬於混合肌。

混和肌 T 字部位油脂分泌旺盛、兩側臉頰相較乾燥

由於台灣處於亞熱帶地區,加上海島型氣候,根據 CMRI 市調顯示,每三個人中有兩個是混合肌;而其可再細分成「混合偏油性肌」以及「混合偏乾性肌」。

此外,根據皮膚科專家和研究(註 1、註 2)指出,不論是偏油性或是偏乾性的混和性肌膚,共同特徵都包含:T 字部位油脂分泌旺盛、兩側臉頰相較乾燥、鼻翼兩側毛孔粗大、容易有粉刺堆積等。(也來看看:混合肌膚保養指南,簡易肌膚檢測依出油狀態「分區保養」

混合肌保養重點:分區才能對症下藥

「使用油保養, T 字部位不是會更油嗎?」您也有這樣的疑慮嗎?

混合肌因具備綜合膚質,保養更需要動態調整,以達到更理想的保養效果。就算是混合肌,也可能依季節的轉變和生理變化,影響肌膚的油脂分泌狀況。因此保養前,先觀察臉部出油狀況,再調整產品用量。(也來看看:混合肌膚保養指南,簡易肌膚檢測依出油狀態「分區保養」

步驟 0:溫和清潔

可搭配溫和、敏弱性配方的洗面乳,用量約一粒紅豆大小,透過按摩,溫和清潔臉部。
p.s. 避免清潔次數過度頻繁及用力搓揉,以免造成肌膚屏障受損

步驟 1:水相保養,從 T 字開始

將精華液 OR 精華露按壓 1 – 2 下於手掌心,搓開後、用手掌均勻覆蓋,並按壓於 T 字部位,包含額頭、鼻子、下巴,並以由內往外的方式按摩。接著,再次按壓產品 1 – 2 下,並針對較容易乾燥的臉頰,以畫圓方式,輕輕按摩,直至產品被肌膚吸收。

p.s. 若有使用化妝水的習慣,並希望後續產品吸收效果更大化,可選擇綠藤的「活萃修護化妝水」,取約 50 元硬幣大小滴於手心,按壓於全臉。

步驟 2:油相保養,以雙頰優先

將精華油取 1 – 2 滴(建議混合偏油肌者先從 1 滴開始,可依照肌膚狀況調整用量)。若使用活萃修護精華油,則建議按壓半下 – 1下於手掌心,輕輕搓熱,從較乾燥的部位按壓。

保養順序上,同樣以較乾燥的雙頰為優先,搭配適度按壓,使油相精華透過手溫,更完整被肌膚吸收;再將剩餘的精華油,輕輕掃過 T 字部位如額頭、鼻子;若沒有特別需要補油,也可跳過此步驟。(您可能想知道:油保養適合在台灣的氣候下使用嗎?

為亞洲混合肌打造的好感保養提案:輕乳液 15

若平常更習慣乳液的觸感,輕乳液 15 也許可以成為混合肌保養的理想選擇。以專利技術同時承載水相與油相保養精華,打造無乳化劑的新一代乳液,給予肌膚多些柔嫩滋潤,少些黏膩與刺激。(邀請您來看看輕乳液的故事:輕乳液 15 的技術獲得專利了!

兩步驟,完成日常保養

用量建議:
按壓 1 下 – 2 下,並輕輕搓熱,從較為乾燥的臉頰開始,再將手上所剩餘的輕乳液,帶到油脂分泌旺盛的 T 字部位如額頭、鼻子(建議混合偏油肌者,先從按壓 1 下開始,可依照肌膚狀況調整用量。)

馬上體驗混合肌的好感保養:輕乳液 15

Q1. 混合肌有什麼樣的特徵?

A: 皮膚科專家指出,混合肌容易 T 字部位油脂分泌旺盛、兩側臉頰相較乾燥、鼻翼兩側毛孔粗大、容易有粉刺堆積等。

Q2. 混合肌該如何保養?

A: 混合肌因具備綜合膚質,保養更需要動態調整,以達到更理想的保養效果。就算是混合肌,也可能依季節的轉變和生理變化,影響肌膚的油脂分泌狀況。因此保養前,先觀察臉部出油狀況,再調整油相、水相產品的用量。

Q3. 混合肌也需要油保養嗎?

A: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使用油保養, T 字部位不是會更油嗎?但其實在比較容易乾燥的雙頰,仍可能需要透過油保養來滋潤肌膚。因此在油保養順序上,可以以較乾燥的部位為優先,出油旺盛的額頭、鼻子則是可以選擇跳過。

共同作者:Tammy Hsu、陳妍媗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參考資料:
What’s my skin type? Determine your skin type and how to care for it. (註 1)
How to Know Your Skin Type(註 2)

邀請您來感受純淨保養的美好

23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