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9 月,因著與誠品的緣分,綠藤在台中的勤美誠品綠園道落腳生根,開了第 4 間實體門市(來看看綠藤與誠品的認識故事:【今周刊專欄:綠藤的學習】再見,誠品敦南店);在勤美誠品門市即將邁入 3 週年之前,我們想與更多朋友一起分享,從開幕至今,勤美誠品門市為綠藤實體拓點之路寫下的珍貴足跡,以及 3R 永續設計的小故事;若對勤美誠品門市有更多的好奇,一起來看看!

勤美誠品綠藤門市 X 3R 永續設計理念

1. 3R 之 Reduce:極簡陳列空間 X 樹枝形狀水龍頭

當初在思考如何展現綠藤的產品特色時,設計師以過往的豐富經驗,建議我們將產品以 4 層擺放,展現充滿氣勢的整面產品牆(如圖 1 的門市設計草稿)。然而,這與綠藤所相信的 Reduce(減少不必要的消耗 / 消費)價值出現了衝突。經過推翻和修正,最後,有了大家現在所看到,保有適度留白、並搭配嵌入牆面的展示風格,讓綠藤的 22 支產品,能被更清楚看見,也被完整地了解。

體驗區洗手槽則採用了獲得紅點設計、法國鬼才設計師 Philippe Starck 的水龍頭作品「Axor Starck Organic」,以仿造樹枝形體的雕塑,不僅能定溫,更省下 62% 的水量,進一步展現綠藤 Reduce 理念;而這項作品也獲得了國際大獎  Green Product Award 的肯定。

圖 1:勤美誠品門市設計圖 Version 1

只保留一排陳列空間,展現極簡與留白之美的產品牆

保有上一間門市的地板

勤美誠品門市沿用上一間門市的地板

此外,設計團隊也刻意保留了上一間門市的水泥地坪,只適度地進行修補、打磨;因為綠藤相信,減少不必要的加工與生產,也能對環境減少不必要的負擔。

2. 3R 之 Replace:漂流木桌椅 X 空瓶器的裝置藝術

若有進到門市裡頭,便會注意到,結帳櫃檯擺放了一座由漂流木桌板製成、保有特殊形狀的桌椅,取代人造板材的制式化桌椅。除了能聞到天然的木質香氣,也成為發芽大使與顧客進行保養體驗、互相交流的美好一隅,並讓木頭得以延續生命的價值。

發芽大使在木桌與客人進行服務

為了進一步推廣綠藤門市的「空瓶回收計畫」,使用完的綠藤產品空瓶,也成為了勤美誠品門市裝置素材的靈感,取代了新的瓶器,將綠藤的循環理念,透過大型的回收箱裝置,更完整呈現。

勤美誠品門市的大型回收箱展示

幕後小故事:

為了讓回收箱的呈現更具真實與美感,當初需要蒐集至少 500 支產品的空瓶。為了能達成這個目標,綠藤除了號召同事一起幫忙外,也特別請供應鏈部門與代工廠進行溝通與調配。經過努力,很幸運地在門市開幕前,完成超過 500 支、不同大小尺寸的瓶器蒐集,讓門市牆上,以及回收箱裝置藝術能順利誕生。

 

3. 3R 之 Reimagine:體驗區水槽 X 大理石邊材的重新想像

體驗區水槽是綠藤每一間門市少不了的重點元素;而勤美門市的洗水槽檯面,則是由大理石所嵌砌而成。為了傳遞永續精神,以及 3R 核心價值 Reimagine 理念,團隊決定不使用精美整面的大理石材料,而是轉向修整石材過程中被削切、成為廢棄物的邊角石材,並以此進行再造,期待能為大理石材創造第二生命。

台灣特色石材「蛇紋石」

當時正值夏天,為了找到符合綠藤門市質感的花紋,綠藤團隊與設計師福島理惠,特地前往汐止的石材場,並在高溫的鐵皮屋來回翻找各種可能的石材。歷經數小時努力,設計團隊最後從厚重的石材廢棄堆中,找到了台灣特色石材「蛇紋石」(又稱台灣墨玉)的邊角石材樣本。

然而,為了完整拼貼水槽檯面,邊角石材的加工難度,並不亞於一般的大理石材;雖然過程不易,也因為這份堅持,勤美誠品門市的體驗區洗手槽,得以展現她獨一無二、台灣永續石材之美的模樣。

同場加映:勤美誠品綠藤門市的 5 個之最
  • 1. 最先跨出台北市的直營門市:繼敦南誠品門市、發芽吧與京站門市後,這是綠藤第一個進到中台灣的直營門市,也讓綠藤的純淨保養理念與服務,有機會擴散到更遠的地方。
  • 2. 占地最大的綠藤門市:相較其他間門市的限制,勤美誠品門市擁有 11 坪空間,讓顧客能更舒適自在,並透過不同角落的設計,完整認識綠藤的理念與永續實踐。
  • 3. 門市製作工期最長:在 2017/9/20 開幕前,門市經歷了長達 226 個小時的籌備,只希望照顧到每一個設計與呈現的細節。
  • 4. 首場最多人的無乳液大茶會:「無乳液茶會」是由發芽大使以一對一,或一對二的方式,帶領顧客體驗綠藤的純淨保養步驟。勤美誠品門市,則是綠藤首次嘗試舉辦超過 20 人「無乳液大茶會」的門市,讓更多發芽大使能與顧客進行分享與交流,建立深度關係。
  • 5. 當時合作過最知名的門市設計團隊:綠藤首次和擁有豐富百貨設計背景的日籍建築師福島理惠合作,透過設計師對百貨動線,以及品牌風格的掌握度,讓綠藤朝更有質感的門市設計邁進。

 

看完勤美誠品門市的背後故事,誠摯邀請你,若有前往台中的安排,或是住在台中,歡迎撥空到勤美誠品門市與發芽大使們聊聊,期待與你一起了解更多!

【勤美誠品綠藤門市資訊】

🌱 地點:台中勤美誠品綠園道 2F (台中市西區公益路 68 號)
🌱 電話:0905-731-882
🌱 時間:周一~週五 11:00~22:00 週六週日 10:30~22:00

綠藤門市的專屬故事

50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