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8 即將結束之際,回想今年,有哪件事對您來說最印象深刻呢?對綠藤而言,無論團隊或品牌本身,都各自經歷了美好與挑戰;幸運且值得感謝的是,我們擁有一群相信綠藤,並願意與我們同行的朋友,一起將理念化成行動,帶來正向的改變。現在,誠摯邀請您與我們一起細數,2018 值得紀念的十大發芽時刻。

 

No.1 今年夏天,和你一起重新認識防曬的「三個選擇」

過去這兩年,我們經常收到許多綠藤朋友好奇詢問,「何時會出防曬產品?」在產品開發上,我們希望能真正做出差異化,並兼顧肌膚使用、和環境永續-款「更天然的物理性防曬」。耗時了三年,研發過程中,曾經歷歐洲原料廠被大火燒掉,無法生產,但也成為了一個契機,讓綠藤能開發出一支,不使用乳化劑的防曬產品。配方上,綠藤特別以親膚性高的植物輕油為基底、並透過專利技術,努力克服物理性防曬粘膩悶厚的感受,同時達到良好的寬頻防護力,此外,減少不必要的成分添加,對環境生態更友善。

很開心,新品也獲得業界權威-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肯定;邱醫師表示:「一支好的防曬產品真的不好做」,而第三選擇防曬「整體成分相較簡單溫和安全、並有極佳寬頻防護能力,對於敏感肌、孕婦與都會日常生活型態女性都是很好的選擇。」

 

然而,即便是投注這麼多心力研發的新品,綠藤卻將新品命名為「第三選擇防曬」,並透過線上活動、撰寫「重新認識防曬」系列文章,希望帶大家一起更認識「防曬的三個選擇」:更自然有效的第一選擇是防避陽光、第二選擇是衣物遮蔽;當第一與第二選擇無法滿足防曬需求時,最後一道防線才是防曬品,而這也是綠藤「第三選擇防曬」研發的初衷。

透過產品傳遞正確的保養觀念,是綠藤一直期待能和大家一起完成的事;而大家對於產品的回饋,也將成為研發團隊持續改進的方向。

 

另一支在年底發表的新品「順其自然卸妝油」,同樣是因為收到許多朋友,對綠藤卸妝產品的許願,而讓綠藤團隊決定取代原有的活萃卸妝乳,以更貼近「以油溶妝」的卸妝原理,挑戰成分更少、盡可能讓每個成分都為「卸妝」所存在的理念所研發出的產品。

 

除了對成分與使用感持續追求更好,在研發路上,綠藤也將繼續以 3R 精神,創作更貼近肌膚真實需求的產品。也歡迎你來感受更天然的卸妝油體驗。

 

No.2 因為你,讓綠藤 B 型企業分數能朝更好邁進,並蟬聯第三年榮獲「對世界最好」大獎

從加入 B 型企業那天起,綠藤對於經營的方向有了更明確的目標,而這一路上,我們更要謝謝朋友的支持,讓綠藤的 B 型企業影響力評分能持續地進步。去年綠藤重新申請了 B 型企業認證,在各方面的嚴格審核下,綠藤很幸運從 100 進步到 118 分(滿分為 200)。

此外,在今年四月,也獲得「Best for Taipei 對台北最好」企業挑戰賽的得獎企業,更成為連續第三年獲頒最高榮譽 — 「對世界最好的企業」(Best for the World)其中「Best for the Environment 對環境最好」獎項,創下亞洲紀錄。也許你也好奇,綠藤做了哪些讓分數能持續成長的事?

 

首先,在環境面向,比起多做了什麼,關鍵其實是綠藤『少』了什麼。相較於一般的專櫃保養品牌,綠藤產品數相對「少」,因為我們相信肌膚保養沒那麼複雜,比起不斷開發新品,綠藤更專注於百分比升級,維持高達 98.6% 以上的天然平均佔比,讓肌膚和環境都能得到更友善的對待,此外,包材的環保選擇、以及生產廠房的水電管理等,都讓綠藤在「環境」面向表現優異。除此之外,在這段期間,綠藤建立了更全面的員工手冊和福利制度,包含撥出公司 ⅓ 盈餘作為分紅及福利預算、提供全職和兼職員工健康檢查補助,讓「員工」面向有了最大幅度的成長。

除了 B 型企業,今年三月,綠藤也獲得遠見雜誌頒發《第一屆 CSR 社企之星》的獎項肯定,而這也是遠見雜誌首次為社會企業新增的獎項。此外,綠藤也在上百間企業中,成為唯一五家入選英國優良企業貢獻獎(Better Business Awards)中社會企業獎(Social Enterprise Award)的公司。而這兩個獎項都強調兼具公益共好理念、以及創新可行的商業模式,追求企業自身與利害關係人共同的最大利益。

 

 

No.3 一起在迦納以你之名種下了 3,100 棵「奇蹟之樹」,讓肌膚、環境、公平貿易的奇蹟發芽!

「奇蹟辣木油」也是你的第一瓶保養油嗎?自 2015 年,綠藤開始推廣來自迦納、以公平貿易形式合作的奇蹟辣木油,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經幫助超過 3,000 位當地小農脫離貧窮、提升收入 4 到 10 倍。為了進一步擴大對小農的生活保障,並投入減緩全球氣候變遷行列、一起協助打造非洲最大有機辣木田,綠藤在 11 月推出「以你之名 – 奇蹟種樹計畫」,廣邀每一位朋友一起成為迦納小農後盾。支持該計劃的朋友,都會獲得一組座標,從地圖上得知種下的辣木樹位置,並更認識所支持小農的個人檔案,將購買轉化成對環境、農民實際的幫助。

 

而在活動上線後,我們也收到許多朋友非常窩心的分享:

「我很喜歡這個活動!除了保養自己外,還可以幫助環境以及跟更多人~ 原來辣木這麼神奇!」 – 客人 Bella

甚至有客人一次購買了 28 棵樹、也有客人將樹做為聖誕禮物送給最重要的家人…..,無論是對活動給予支持或提供建議的朋友,都讓我們深深感謝。而活動也在大家的幫忙下,上線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種下了逾 3,100 棵辣木樹。

 

此外,綠藤也與 Pop-Up Asia 亞洲最大手創展A Simple Day 簡單生活節再次合作,希望透過大型策展與攤位,與更多新、舊朋友美好相遇。謝謝肯定「奇蹟種樹計劃」的每一位朋友,而這份以您之名種下的辣木樹,我們也期待在非洲迦納一路蔓延,讓更多的奇蹟發芽、為肌膚和環境帶來更好的改變。

 

這是綠藤的 2018 年,有美好也有挑戰;然而,這些養分也是對綠藤最寶貴的祝福,讓我們能重新檢視自己、朝著更好前進。最後,最少不了要感謝的,始終是這一路陪著綠藤走過高低起伏的您。未來的日子,請讓我們繼續肩並肩地一起前行,讓更真實、永續的生活發芽吧!

 

讓真實與永續持續發芽

 

0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