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想與你分享的是:

「當肥皂開始變軟,代表已經開始成為菌的溫床,很快地,細菌、黴菌、酵母菌等微生物就會附上來。」這一回,綠藤就要與您分享如何安全地保存肥皂,以及挑選肥皂的小提醒。

 

 

當你拿起肥皂要洗手時,發現原本硬硬的肥皂竟摸起來有點軟爛,這時候你會選擇繼續使用,還是直接丟棄換新的?大部分的民眾,可能會選擇繼續使用,但台大園藝系博士暨綠藤生機顧問林碧霞博士有不一樣的觀點。她在生前曾分享關於肥皂變軟的看法、與獨特保存秘訣,綠藤希望把這些知識整理給大家、一起追求更健康而安全的生活。

 

當肥皂出現軟爛狀,代表什麼?

首先,為什麼肥皂會變軟?當肥皂長期處在高溫潮濕的環境,如浴室、廁所,再加上經過多次的塗抹,便會促使肥皂從原本乾硬狀態慢慢變濕軟。「當肥皂開始變軟,代表已經開始成為菌的溫床,很快地,細菌、黴菌、酵母菌等微生物就會附上來。」林博士這樣告訴我們。

尤其,pH 值較低、相對溫和的香皂,以及沒有添加防腐劑的手工皂,也可能比一般的肥皂更容易加速菌孳生的速度與數量。一旦肥皂變軟爛,此時生菌數也可能已經超標,我們就不建議再繼續使用。

 

生菌數超標的肥皂,失去了清潔的意義

清潔真正的意義,在於讓肌膚回復原有的本質和功能;當使用了生菌數超標的肥皂,便可能為身體帶來不必要的危害,使肌膚難以回到原有狀態。雖然對擁有健康免疫系統的人來說,像這樣的生菌數(細菌、黴菌、酵母菌)含量不致造成皮膚感染,但對於免疫力不佳或皮膚有傷口者,軟爛肥皂若有微生物超標、甚至有致病菌孳生,接觸後可能會造成皮膚感染。

 

圖片:實驗三天後,左邊為正常肥皂生菌數,右邊為已軟爛的肥皂生菌數。

三步驟,讓肥皂不易軟爛

在肥皂的使用上,請選擇能瀝乾的肥皂盒,讓過水的肥皂儘快回到乾燥狀態,這是保存肥皂的必要方法。以下,為您整理了林博士建議的肥皂保存步驟:

  • 把肥皂切成小塊,將每塊保持在一~二週內可以用完的大小。
  • 一次只取出一塊放置於浴室,其他未用的則包好密封,保存於陰涼乾燥處。
  • 裁切好的小塊肥皂,如果使用上較不方便,建議可搭配搓泡袋使用減少起泡時間。

如此一來,每次用完時只需取出新的一塊補充,不僅能減少菌滋生的機率,也延長整塊肥皂的使用壽命。

 

 

挑選肥皂小提醒:別買「冒汗」肥皂

除了做好完善的肥皂保存方法,林碧霞博士也再三提醒,「如果發現手工皂的表面有『冒汗』的情況出現,就表示水分或油脂已經從皂裡跑出來,可能是製作時未充分乾燥或油脂成分添加過多。這種情況下,很容易長菌,無法久存,勿買勿用」。

 

從今天起,肥皂軟了就別用了

仔細觀察家中的肥皂是否已經出現濕軟的狀態,如果是,趕快更換新的肥皂吧!除了在購買前親自把關每一塊肥皂/手工皂的品質,也不妨將上述保存方法學起來,不僅能有助延長產品的使用期限,同時也能在生活中,減少讓肌膚受到不必要的傷害可能。

 
9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