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比較像是一個——希望生活有所改變——的契機:想要達成在你眼中理想生活的樣貌,而讓花進入生活、並且進行其它部分的取捨,只留下更好的。」——一隅有花創辦人亦瑀

午後空氣還瀰漫雨的氣息,我們走進敦化南路的小巷、前往一隅有花的工作室——如日常住家一般,座落在小棟公寓的樓上。推開門是素面白牆搭配木質家具、擺放幾座植栽,中間大塊木桌上是一叢叢正綻放的鮮花,瀰漫淡淡的花香,工作室裡沒有華麗的裝飾,卻讓人感覺舒服與享受,而忘卻稍早的壞天氣,這便是一隅有花帶給我們:花與生活的模樣——簡單卻細緻,一起聽聽一隅有花創辦人亦瑀分享更多和花一起生活的可能與想像。

Q1:能夠跟大家分享創立一隅有花的初衷跟契機嗎?希望帶給別人什麼感受呢?

我想要一間沒有冰箱的花店:花經過我的手再送出,是一件幸運且美好的事。

一開始選擇鮮花,而非乾燥或永生花,便是因為鮮花會綻放、枯萎、丟棄、再更新,是一個生命的週期,一隅有花主要是鮮花的週花配送,每週的花都會換風格,有點像是探索的服務,希望大家認識更多元的花,從而找到自己喜歡的。

我不會戀棧花有限的生命,所以一隅有花沒有冰箱特別延長花的時限,比起保存很多花,把所有週花處理好並送出去的瞬間,反而是我感覺很舒服的時刻:花經過我的手、我看過與摸過它、並感到快樂,送給下一個人擁有,收到的對方也會快樂,甚至有很多客人和我們買花是為了轉送給朋友。那種感覺是,花在它有限的生命裡,讓許多人因為分享、體驗它的美麗,而擁有了無限的快樂與回憶。

Q2:一隅有花是如何看待與詮釋花呢?

回到花本身,細細的欣賞與品味它的姿態,找到專屬於自己的意義。

一開始經營花店時,發現市場上很喜歡花語溝通,方便販售與推薦,但後來我們將一隅有花定位為:回到花本身 — 花語有點像入門指南、在不了解時先給予指引,卻有許多人反而因此被限制,比如因為菊花代表離別而不喜歡它,這就像前人先給花上了一層濾鏡,而我們覺得可以回歸花與植物:關注花的姿態、談論花的生長,以及給自己的感受,進而找到自己的詮釋與連結。

我喜歡細細欣賞與品味花本身,把花束拆分成單支插入花器,感覺會很好,花的輪廓、色彩跟葉子不會被群體吃掉,在空間裡簡單卻很有存在感,是生活中很純粹的力量。

Q3:經營一隅有花對生活的意義?

一件快樂且平靜,能夠投入其中享受與忙碌的珍貴事物。

我曾幫自己列過一百件重要的事:花與植物、貓、散步⋯⋯生活裡的事物很多,人生的選擇也是:我去過大公司實習、做過 UI/UX,因為想保有自己的時間與平靜,所以回到台灣創業,很多人覺得這樣轉換跑道很可惜,但我不會如此看待,也不會用全有全無去定義一個人,我想現在的成果是不同東西累積疊加而成。

有人會覺得人生就只有一個,所以要找到最適合、最完美的,但我會把人生切成不同分段,想像這個東西是不是現階段自己最想要的、感受當下。一隅有花就是現階段、我感覺到快樂與平靜、想要投入其中的事,即使忙碌也不覺得累、反而是能夠持續補充自我能量的珍貴事物,但我也不會限定自己,比如現在品牌官網的設定與介面都是自己做的,其實就是過去其他領域的累積與呈現。每個人手上獲得、捨去的東西很多,自己可以選擇留下與經營哪些。

Q4:如果用一句話,亦瑀會怎麼形容花對你與生活的意義呢?

生活裡柔軟與放鬆的角落。

小時候是在媽媽的花園裡長大,長大反而對於繁忙的都市感到有壓力,花草是我排解心情的方式。之前在研究室,每個人都有一張小小的桌子,因為空間有限,所以大家都會很精心的佈置:有一個同學喜歡魚,特別訂製狹長型的魚缸,享受被魚圍繞,有的人就會展示他組合好的樂高,我的話因為喜歡花,就擺了很多花跟植物。我覺得生活裡的展示跟堆疊就是每個人對於理想模樣的取捨與呈現,有花的角落,是我很喜歡、內心感覺很柔軟與舒服的地方。

Q5:可以跟大家分享你的生活理念嗎?

對我而言選擇太多很困難,希望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將它留下來。

之前因為念舊而留下非常多東西,開始斷捨離的練習後,我會問自己有沒有使用、需不需要以及心不心動,丟掉許多東西反而感到輕鬆,也會知道自己真正想留下的是什麼。除了物品、還有社交,我會捨棄一些為了迎合別人期待、反而掏空自己的交流,身邊的朋友留的比較少,我想斷捨離便是留下心動的人事物。

而在生活的保養上,也是希望能夠實行斷捨離,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並且定下來。上個月打開男友爸爸聖誕節時送我的綠藤禮盒,使用後覺得很驚艷,先前有試過一些大家都推薦的歐美、韓國保養跟噴霧,但都沒有綠藤這麼有感。我的化妝保養很單純,目前就用化妝水、保濕液這兩項,需要時再用素顏霜提亮臉部,用綠藤的這幾天,覺得肌膚很滑而捨不得再塗東西,很像敷完面膜、一直到隔天早上都還是有保水感,而最開心的是,不用太多的瓶瓶罐罐、就可以很簡單的滿足自己的肌膚需求,且達到我期待的效果。我想這些生活的斷捨離,都是讓我能夠留下的適合自己的人事物。

Q6:亦瑀生活中的「非必要成分」是什麼呢

減去「複雜」。

就像剛剛提到的斷捨離,從物品、社交到保養,在生活中的各個面向減去繁瑣、保留空間給重要的部分,其實經營一隅有花也是如此,我很難說送花能夠怎麼傳達理念,比較像是溝通的媒介,以身作則式的、將選擇投射在所做的事情上,像是一隅有花的週花包裝與保存,我會選擇看起來最簡單與自然的:避開過多的塑膠包裝、沒有冷藏庫、不太人工染色,讓我們能夠回到花本身、看見並認識它真實的模樣。除了週花,一隅有花還有名為《一年生》植物日曆的產品,當初製作時,我們思考過許多風格,最後覺得這應該是一本素淨、留白的日曆,越能夠融入每個人的生活裡,讓它簡單的在每個人的生活中帶來深刻與力量。

Q7:請推薦給讀者一個減法生活的練習

從一個小角落開始進行搬挪與取捨。

之前有客人跟我分享過他自己的經驗:「因為想把花擺在櫃子上、所以開始丟掉跟清理多餘的東西、也因為覺得後方的牆越看越不適合花,就把牆漆成更乾淨的顏色。」

我覺得花是一個契機,讓你從一個角落開始進行留白、取捨。如果今天環境裡有許多東西,花不會被看見,所以花進入生活,是一個變化的可能,比如我想要展現花,於是開始拿掉一些東西,當人為了理想的、更好的生活樣貌,開始進行取捨與留下時,是很迷人的事。這是很有意識地在對待空間,也是認識自己與挑選的過程。

Q8:亦瑀的日常生活,有沒有什麼特別喜歡做的事情或是喜歡的時刻與地方?

不用做太多用力的事,就能讓自己的心靈感到平靜跟滿足。

我有個習慣是早上五六點起床,出門散一到兩小時的步,常常是漫無目的、讓紅綠燈決定要前往哪裡。我很喜歡早晨的陽光、很斜很明亮,大樓的玻璃帷幕上會閃著金邊,空氣很乾淨、附近的樹很漂亮、人也很少,很像是探險的感覺,前陣子走到台大校園剛好遇見流蘇樹開花,就覺得很開心。

「有一個狀態是很迷人的:你把花帶進生活的一個角落,為了它去蕪存菁、搬挪移動,是很有意識地在生活中展現所謂美好的樣子。」——亦瑀

與亦瑀談天的下午,除了被滿溢的溫柔所包圍與療癒,也聽見許多簡單卻深刻的分享,就如一隅有花所言,「在花之外,收穫了更多」,如果你會好奇花融入生活的模樣,歡迎關注一隅有花,或是和我們一起期待今年年底的「植物曆」,屆時將以不一樣姿態,再次回到我們的生活裡。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參與作者:Felicia Lin

更多純淨人物誌專訪

61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