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會覺得極簡生活是要捨棄很多、失去很多,但我覺得它並不是失去,而是讓我們獲得更多。」——極簡主義者 Kasin

條紋與素色,是 Kasin 一貫的衣著風格,舒服、簡單,卻讓人印象深刻。第一次認識 Kasin,是透過她經營的簡單生活誌帳號,裡頭紀錄著她實踐極簡生活三年多來的改變與分享,包含:物品的斷捨離、居家收納、興趣培養與消費的選擇等等。

透過不同面向的分享,Kasin 打造出了更貼近自己理想的生活面貌;而這回,也特別邀請 Kasin 以問答的方式,與我們分享關於她從極簡生活中的獲得與學習,馬上一起來看看!

Q1:如果用 3 個關鍵字,會如何形容你的生活?

「簡單、專注與餘裕。」

我喜歡簡化生活中的面向,包含物品、心靈等,只留下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人事物。專注投入在自己熱愛的工作與興趣上,不被其它事物綁架,也因此有所餘裕,可以好好休息與經營更自在的生活。

Q2:是什麼契機,開啟嘗試「更少、更簡單」的生活方式?

日本極簡主義帶來的平靜,是我想要經營的生活。

工作一段時間後,感覺到明顯的職業倦怠,慢慢少了繼續學習的動力,變得喜歡透過買東西滿足自己,居住環境也雜亂,生活沒有目標。直到看到日本極簡主義的文章,覺得很嚮往,也想起自己很喜歡日本寺院靜謐的氛圍感,因此開始想把極簡態度納入生活之中,追求心靈上的平靜。

Q3:嘗試極簡生活的過程中,有沒有什麼特別印象深刻的時候?

讓東西抵達願意善待它的人身上、發光發熱。

整理物品時,衣物和文件相對容易進行斷捨離,其他有些則是興趣用品,像我以前是文具控,有非常多的紙膠帶、鋼筆與墨水等。但我發現,這些東西大多時候都沒辦法被妥善的使用,一一檢視後,我決定只留下會用到的部分,其他就轉送給更需要的人。如果是有特殊回憶和紀念性的,我會先裝箱,過一段時間發現真的用不到,就能妥善處理掉,而不再糾結。

其中,印象比較深的,是之前有一把用獎學金買的小提琴。但開始實踐極簡後,反而不知道怎麼處理,一邊覺得丟掉可惜,但又苦惱已經用不到。後來,我把這件事分享到部落格,有一位網友主動聯絡,說她也正在進行極簡生活,也發現音樂對自己而言,有著很重要的意義。因為這份奇妙的緣分,最終,小提琴抵達了那位網友的手上。

每次想到這件事,就覺得很開心踏實,因為知道東西有交付到更需要它的人,讓更適合的主人好好善待它,一起繼續陪伴彼此。

Q4:實踐極簡生活,為 Kasin 帶來什麼影響呢?

擁有平靜,且更能夠專注地朝著目標前進。

要做到極簡,就需要認真思考「什麼是適合自己的?什麼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了解並找到喜愛的風格與事物後,就能專注地把精力花費在重要的工作與興趣上。實踐極簡生活後,我有了更多的時間、空間與金錢,能投資與精進自己 ,甚至開始學習並考取整理師證照。大學時就感興趣的弓道,也因為極簡帶來的餘裕,讓我能進一步培養技術和愛好,讓生活更貼近自己理想的樣子。

Q5:有沒有什麼習慣,因為極簡生活而改變呢?

在消費與生活上,會希望身邊的物品也有相似的價值觀。

幾年前開始實行「減法保養」,看了一些書、發現自己過去有些錯誤的保養方法,因為不了解自己的膚質、使用錯誤的保養品,反而出現皮膚泛紅等狀況。透過減少保養品的種類與步驟,我發現更能了解肌膚真正出狀況的原因,並進一步地做出調整與改善。

保養品的選擇,發現綠藤的保養理念跟我的價值觀是比較類似的:成分透明與步驟單純,而另一個吸引的點,是我能夠在實體店鋪進行購買與空瓶回收,取代網購所造成的耗材。

保養對我而言,除了是一種日常習慣、更是療癒自己的一種方法,尤其綠藤的精華油有很舒服的味道,讓我每次都很期待洗完澡,在保養時,感受植物香氣帶來的放鬆時刻。

Q6:當初創立「簡單生活誌」的初衷是什麼?

給未來的自己,一份生活的紀錄。

一開始其實是用私人帳號分享自己的極簡生活,但過程中,慢慢有越來越多人開始追蹤,才轉為創作者帳號。但由於初衷仍然不變,所以直到現在,這個帳號對我而言依舊是一份生活日誌。透過紀錄,看見與比較這一路的改變,能夠感覺自己一年一年的成長,包含更細膩且敏銳地感受生活的細節,或是看到實踐極簡之後,自己捨去了多少東西,並從文字中,感受並提醒自己那份初衷。

希望讀者從分享中感受到什麼呢?

希望讓更多人認識不一樣的極簡風格。

過去從他人的分享裡,學到很多關於極簡生活的面貌與方法,所以也希望能夠藉由分享,作為大家的參考。每個人的需求與喜好不同,實踐的風格就會不一樣,而我期待透過自己的分享,讓大家認識更多樣的極簡生活樣貌與表現。

在 Kasin 的極簡分享裡,我們看見了不一樣的生活樣態,那份生活回歸簡單的美好,也是綠藤所持續相信的事情:希望保養能夠回歸更簡單,也因此建構一份【非必要成分清單】,囊括我們認為對於肌膚與環境是非必要的成分,讓更單純與安全的成分,能夠回應肌膚真實的需求,而擁有簡單的美好。


Q7:Kasin 生活中的「非必要成分」是什麼呢?

「沒有連結的物品。」

生活中沒有使用、也沒有感情依附的物品,是沒有連結的物品,這些便屬於生活中的「非必要」。不用想著東西很貴而捨不得丟,因為沒有在用的東西就是浪費。留下重要的連結,讓自己花心思在更重要的人事物上,更能把生活過好。

可以推薦給讀者一個極簡生活的練習嗎?

推薦大家可以從三個層面去練習斷捨離, 考慮「現在」的「我」「需不需要」

用這樣的心法檢視現有的物品,是可以嘗試的基礎練習;消費上也是,若能先排除自己不要的,也是一個好的起步,然後只買自己有長期需要的就好。

「極簡其實能夠獲得更多:專注自己、將更多的精力跟時間投入在想要的事物上,帶來的成效其實是很巨大的,自己也能擁有更大的成就感。」—— Kasin

因為極簡,Kasin 成為能掌握自己生活樣貌的主人,捨去不必要、專注於喜愛的事物,而有更多的發展與可能性。看完 Kasin 的分享,希望也能為你的生活帶來更多的靈感,也歡迎一起關注 Kasin 的簡單生活誌,認識更多極簡生活的美好。


責任編輯:Michelle Chang

參與作者:Felicia Lin, Maggie Sun

更多純淨生活的樣貌

台北蔬食餐廳外帶推薦|把 10 間「純素美食」帶回家,體驗純淨飲食的美好

室內植物怎麼挑?鹿角蕨、虎尾蘭等 5 種植栽推薦與照顧方式

正念冥想好處有什麼?給初心者的正念練習《上篇》:呼吸冥想、身體掃描

溫室簡單創辦人 Daniel:每個人心中都需要一間溫室,培養自己的喜愛

50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