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即將畫下句點的 2020 年,有什麼是你想好好說聲感謝的呢?」

2020 年,疫情為全世界帶來了許多的不確定性和挑戰,同時也創造了沉澱的契機,更讓能好好生活的每一天,變得彌足珍貴。身在台灣的我們,除了有說不完的感謝,藉著邁入創業第十年,綠藤希望將台灣過去十年所發生的點滴,以不一樣的方式留下紀錄。

因此,我們與同樣在創業路上擁有著信仰、並和綠藤產生出美好交集的十個品牌,一起在 11 月完成了屬於我們的選擇:【關於台灣的 N 道選擇題】,想和你一起分享。

貝殼放大的選擇:以群眾集資鼓勵創新

這次參與【關於台灣的 N 道選擇題】活動的其中一個品牌,便是讓台灣群眾募資參與度成為世界第一的重要推手 —— 【貝殼放大】。2014 年,由林大涵與其他五人共同創辦,貝殼放大為一間專注協助群眾集資的顧問公司;短短六年內,已累積輔導超過 300 個團隊、總集資金額超過 21 億,並擁有超過 90% 的集資成功率,讓更多來自台灣的創意能被全世界看到。

而今年五月,貝殼放大也進一步與文化內容策進院(TAICCA)攜手共同投資子公司【天使放大】,透過為創作者提供初期的啟動資金,使創意獲得更多經費挹注,期待為創作者打造實現理想的機會。

Photo credit: 文化內容策進院

這次和貝殼放大一起共同完成的【關於台灣的 N 道選擇題】活動,從內容策劃到十位創辦人的專訪,我們看見貝殼放大所投入的用心與對細節的要求,這些都讓我們想對貝殼放大說聲謝謝:謝謝你們,為了相信的事,選擇不一樣的路,也為台灣帶來了新的可能性。謝謝你們,同行在這條創業路上,讓我們在低潮時,知道另一個擁有信仰的品牌也在努力著。

我們希望貝殼放大這樣的一面,有機會讓更多人看見,並讓更多人一起做出好一點的選擇,因此這回專訪了共同創辦人林大涵,邀請他來聊聊為現在和未來所做出的選擇,以及這些選擇對他的意義。

《現在的選擇》

林大涵:我們在服務的,是用務實心態築夢的人

想到林大涵,許多人會用台灣群眾募資領域先驅者來形容他,但在群眾募資產業的創業路上,並非如大家所想總是風光順利。直至今日,每一次團隊決定要投入新的募資計畫,依舊會當作一次賭注,但賭的不是金錢,而是更寶貴的人力與時間。所以我們好奇問了大涵,認為大眾對於【貝殼放大】最⼤的誤解會是什麼?

「很多人會認為我們是一個幫助無數有夢想的人的團隊,我們確實一年內會收到來自上千個團隊的募資計劃書,但真正能全數通過貝殼放大的標準,讓我們感覺會是能榮幸一起完成的計畫,大概只剩一百到一百二十件,因為我們真正在服務的人,並不是只有夢想的人,而是比其他人都務實的人。」

貝殼放大的角色,是幫助這一群有好創意卻又務實的人,創造出正向的聲量、氛圍和趨勢,讓更多陌生人願意給予這個新團隊信任和期待,相信他們是會把承諾的事情做出來的。然而,若團隊本身不夠務實,很有可能最後並無法讓這件事發生,或長遠地走下去。

我們也好奇,大眾對於大涵個人又有哪些誤解呢?「很多人會以為我是為了創業而休學,但其實這兩件事是完全獨立的,當初被政大退學和感情因素有關,而之後重考進入台大,又用各種活動把自己時間填滿到不去上課,後來到了新創公司實習,然後接著才開始創業。」

大涵表示,因為沒有把前面的事情做好,所以希望下一件事要做得更有趣一點,讓時間不會被白白浪費。「所以創業並不是很早就下的決定,比較確切的說法,是剛好順應一個機會,或是某種程度的別無選擇,而為自己做出的一個選擇。」

林大涵:想讓努力在實踐理想的人,不再被誤會只是在「追夢」

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每個人所做出的選擇,或許已經是當時的自己所認為,比較好的選擇。我們問了大涵,既然已經走上創業這條路,每天的選擇,都是在創造一種改變,那麼發自內心相信,自己和貝殼放大可以改變的事是什麼?

「先分享一個小故事,知名 YouTuber「喬瑟夫」曾上傳一個影片講到,他說希望成為一個單口相聲和喜劇演員時,大家都會用一種『哇,好棒,你在追逐你的夢想耶!』的眼神回應他,但喬瑟夫卻覺得很不適應。他覺得,明明就是一份工作,就像有人當工程師、老師,為什麼別人是實際,他的東西就會被歸類為夢想。所以如果說我們想要改變的,就是希望讓這種情況,能再變得更少一點。」

對大涵來說,無論一個人在講的東西,聽起來有多麼遙不可及和不容易,只要有群眾募資這個產業存在、有貝殼放大的存在,就可以讓這些被視為在「追夢」但其實是在過現實生活的人,不必再承受這樣的誤會。

大涵也和我們分享他發自內心相信,但也許和大家所相信的不太一樣的事情,「很多人都相信『好人有好報』,但我覺得這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而是要先有足夠多的好人,好人們才會有好報。」大涵相信,讓好人成為主流,那好人就會有好報,因為在那樣的氛圍下,大家都會以誠相待,進而創造出更多善的循環。

關於「選擇」的快問快答

Q1:如果可以拿你自己的一個能力去交換另一個能力,你想把什麼換成什麼?
A:我想把我⾝體的柔軟度,換成⼼靈的柔軟度,我現在已經沒辦法,因為現在的身體僵硬卡住了,以前自己的柔軟度其實還算不錯。

Q2:如果可以從現在的⼯作解放一個月你會想做什麼?
A:我想去環島,拜訪我以公司身分或個人身分,在人生各個階段裡曾來往過,且有過美好交集,在台灣各地的好朋友。

Q3:自己的存在,對於貝殼放大的意義會是什麼?
A:美一點的說法是,我希望失敗的時候,我可以是理由,勇敢的時候,我可以是原因,在失望的時候,我可以是期待。

《未來的選擇》

學習退一步,讓公司和自己擁有更多可能性

回到「選擇」,好奇詢問大涵下一個要面臨的重大選擇會是什麼?認真思索後,大涵以學騎腳踏車為例子和我們分享,「如果把事業的經營比喻成家長教小朋友騎腳踏車,以前會想的是,什麼時候才能放手,讓小朋友可以自己前進。後來想想,其實我的角色並不是那個家長,因為我跟公司其實一直都是一起成長的夥伴。」

如同大雁遷徙時,會根據風向和氣壓的變化與波動,調整群體飛行姿勢成人字形或一字形,使飛行過程更加順暢。「一定會有負責領頭和破風的角色,就像公司組織,一開始你也許是衝在第一線的人,但後面也會希望團隊可以繼續帶著你往前走,大家各司其職,用團隊的力量往下一步邁進。」

而對大涵來說,與其說選擇放手,不如說學習怎麼換位子,從第一線退到後面一點。「對我來說,最難的會是『什麼時候要往後』的那個瞬間,但我相信,往後才有機會帶來不一樣的可能性,也為貝殼放大創造更多的選擇。」大涵堅定地說道。

同場加映:綠藤共同創辦人 Harris 眼中的大涵

我們也訪問了綠藤共同創辦人 Harris,對於林大涵的印象,Harris 表示,「大涵一直是我很佩服的人,因為他們在做的事,就是將台灣的美好放大,讓更多人能看見,所以一直很想找機會和他好好交流。今年年初,趁著綠藤十週年,我們主動找他合作,過程之中,真的覺得很開心,台灣有這麼一個林大涵,把為台灣各個領域默默付出的優秀人們聚集一起,拼湊出很特別的風景。」

右為綠藤共同創辦人 Harris

謝謝大涵和貝殼放大團隊,讓台灣在過去十年有了這麼多的美好,也讓【關於台灣的 N 道選擇題】得以發生。

十年選擇專欄

1
Michelle Chang

Michelle Chang 本文作者


綠藤資深內容管理 & 品牌公關。希望以文字傳遞理念、並為這個世界帶來多一分美好。平常喜歡探索純素料理、閱讀、觀察各種愛的形式。另個身分是澳洲與台灣註冊營養師。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