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美國佛蒙特州九歲男孩克雷斯(Milo Cress)發起拒用吸管運動「Be Straw Free」,走訪自家附近所有的餐廳,要求餐廳經理不要主動提供顧客吸管。

華盛頓郵報報導,至今消滅塑膠吸管的運動日益壯大,今年(2017)已 15 歲的克雷斯依然活躍其中。

五億根塑膠吸管,海龜生命也受波及

保育人士指出,塑膠吸管是淨灘志工最常見的塑膠垃圾之一。「Be Straw Free」以吸管製造商的資料推算,美國人一天要用掉 5 億根塑膠吸管,這個數量足以繞地球 2.5 圈

吸管無所不在,大部分餐廳、咖啡店、電影院、主題樂園、便利商店、冰淇淋店和學校自助餐都免費提供。一點點風就能把吸管吹出餐桌、野餐墊和垃圾桶,帶往遠方,進入河流海洋,被動物誤食,最後吸管出現在海龜的鼻子裡、死亡海洋動物的胃裡,跟其他塑膠垃圾一起遍佈海灘上。

 

美國人一天要用掉 5 億根塑膠吸管。圖片來源:Francesca De Wied

在克雷斯和許多保育團體的發聲之下,吸管逐漸開始減少了。就連迪士尼樂園動物王國(Animal Kingdom)和世界最大的博物館體系史密森尼博物館(Smithsonian Institution)的美食區,都不再提供塑膠吸管。

【拒用吸管運動】正在陸續發酵。洛杉磯曼哈頓海灘禁用所有一次性塑膠製品,包括吸管;加州柏克萊也正在考慮禁用;聖地牙哥餐飲業、亨廷頓海灘、紐澤西阿斯伯里公園、紐約、邁阿密、倫敦、英屬哥倫比亞省皆已承諾禁止吸管或不主動提供吸管。

 

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迪士尼動物王國。圖片來源:Paul Brennan(CC BY-NC-ND 2.0)
在迪士尼動物王國,園區內的飲食販賣部只提供紙吸管。圖片來源:Carlos、Mitch & Bonnie Lewandowski(CC BY-NC 2.0)

連美國化學協會(American Chemistry Council,ACC)的塑膠市場總經理克里斯曼(Keith Christman)都曾表示,ACC 也會加入消滅塑膠吸管的行列。不過身為塑膠產業代表的 ACC 發言人隨後表示對克里斯曼的發言不予置評。

拒用塑膠吸管運動自克雷斯投入後穩定緩慢成長,在 2015 年一支吸管卡在海龜鼻子裡的影片上傳 Youtube 後大爆發。這部從海龜血淋淋的鼻子裡拔出吸管的影片吸引了超過 1180 萬次點閱。

 

因為他,科羅拉多州有了【711 無吸管日】

克雷斯和其他組織一起為這個議題製作了網站,要求佛蒙特州政府立法禁用塑膠吸管。科羅拉多州州長在 2013 年的文告提到克雷斯的行動,並將 7 月 11 日訂為該州的無吸管日。

長期在萊思維爾海灘(Wrightsville Beach)淨灘的志工泰勒(Ginger Taylor)說,四年前在海灘上兩週可撿 248 根吸管,二年前增加到 500 根,但去年拒用活動開始發酵後,已減少到 158 根。

Xanterra 公園度假村管理公司永續事業副總裁葛林納(Catherine Greener)也受到克雷斯的影響,開始在集團營運據點提倡減用吸管。「他很熱血也很有想法,他的努力已經是國會議員選舉的水準。我在他這個年紀只想考駕照。他讓我對未來感到很有希望。」葛林納說。

六年來走遍澳洲、葡萄牙、德國、法國、波士頓、華盛頓和許多高中演講的克雷斯則表示,最享受的是這段旅程。「我最喜歡跟其他孩子聊天,聽他們的想法。這樣很酷,讓我獲得很多力量,我覺得自己的想法被聽見、被重視,也很感激。」克雷斯說。

 

 

【綠藤觀點】關於吸管,我們想說…

也許你會發現,不用吸管一樣好喝。當然,如果飲料裡有加珍珠或椰果,不用吸管可能會讓你有點猶豫,但為了地球,一起試著跟店員說「我不用吸管,謝謝」吧!

想買支可以陪你更久的吸管嗎?這裡有幾個挑選吸管小撇步想與你分享:

  1. 可選擇 304 食用級,或 316 醫療級的不鏽鋼吸管,讓耐酸鹼度達到更高的標準,在飲用果醋、檸檬汁等酸性飲料時,也會比塑膠吸管更能避免酸蝕牙齒琺瑯質。
  2. 不鏽鋼或玻璃吸管使用完後,要記得用小刷子清洗,避免飲品的殘渣和味道黏附在吸管內部。
  3. 另外,也可考慮選擇能自然分解的竹吸管。在每次使用後,記得用小刷子洗淨、並平放在陰涼處晾乾。每 1 到 2 個月,用白醋加水煮 10-20 分鐘,能幫助消毒殺菌和抗霉。

溫馨提醒:雖然吸管理論上可以回收,但實際上回收再利用的經濟價值低,現階段台灣回收系統沒有辦法好好處理他們,反而可能造成回收分類的負擔;如果今天用了塑膠吸管,別感到壓力,就好好地丟到垃圾區吧!

 

 

誠摯邀請你加入【綠色生活 21 天】活動;連續 21 天,每天早上都會有一封專屬給你的信、一個簡單綠行動,透過一天一點改變,讓綠行動與你的生活更貼近一點!

綠色生活 21 天,就從這裡開始

參考資料

※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責任編輯:張菀芩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綠藤

因一同響應 2017 台灣地球日,綠藤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有了更深的合作緣分;同時,綠藤和環資協會擁有共同的理念,希望透過資訊與知識,讓值得被關注的環境議題能擴散到更多角落,也期待為更多人帶來更多,善待地球的永續靈感。

 
1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綠藤生機 Greenvines 本文作者


於 2010 年創立,為台灣純淨保養品牌。相信純淨不該盲目信仰天然,而是從中找尋與安全的交集,因此拒用 2700+ 項非必要成分,被國際媒體譽為系統性的配方改革。目前為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大獎的 B 型企業。了解更多關於綠藤 >>


READ NEXT